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程恩富教授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3-11-25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程恩富教授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2013年11月8日15时,被誉为“我国最有创见的经济学家之一”的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程恩富教授应我院的邀请到我校大学城综合楼226会议室作学术报告。此次学术报告由重庆市公民道德与社会建设研究中心、科研处和我院联合主办。此次报告会由重庆市公民道德和社会建设研究中心主任邓卓明教授主持,全校人文社科类教师、硕士生代表近100人到场聆听。

学术报告分两部分内容。首先,程教授结合目前我校正在进行的“2014年度国家社科基金申报”工作,为到场师生作了题为“国家社科基金申报应注意的几个问题”的学术讲解。程教授从前期研究成果、研究选题、研究现状、队伍架构、严谨规范、研究创新等方面介绍了国家社科基金申报注意事项,并指出创新性和严谨性是国家社科基金申报成功的关键。他着重强调:申报项目的创新不是口头上喊出来的,而是要落实到每个创新点上;申报书行文框架的严谨和逻辑性要经得住专家的审阅、推敲。并提醒大家,申报国家社科基金要做好重复申报的准备,要避免一些热门的选题,申报的主持人一定是要有研究成果和承担过相关课题研究的人员,要组织专家进行内部筛选,省市内外最好联合申报等。申报注意事项讲解完后,程教授与现场教师互动,并一一为教师们解答在国家社科基金选题、主体归属、申报书的填写以及成果展示等方面的疑惑,针对疑惑提出了对策性建议。

讲座的第二部分内容为当前中国七大社会思潮评析。程教授指出,当前,我国经济政治发展可能性和走向均与思想理论密切相关,实际上都渗透在或者说反映在七大思潮中,即新自由主义、民主社会主义、新左派、复古主义、折衷马克思主义、传统马克思主义和创新马克思主义等七大社会思潮。程教授对这七大思潮的代表人物、政治立场、思想观点和社会主张进行了评析,在此基础上,程教授作为“新马派”代表人物之一强调指出:创新马克思主义学派能否在学界成为主流,将决定21世纪中国社会主义的方向和命运。他认为,必须坚持“世情为鉴、国情为据、马学为体、西学为用、国学为根、综合创新”的学术原则和思维方法,以马列主义及其中国化理论为主体或主导,逐步在创新中实现中国社会科学的现代化。

整个讲座互动频繁、气氛活跃。讲座结束后,政治学院院长陈洪教授对讲座做了总结,他勉励师生要关注社会热点,加强理论学习,注重素质提升,以研究促进工作,以工作推进研究,不断增强核心竞争力,为打造学院的“升级版”作出应有的贡献。

来源:政治学院

日期:2013年11月25日

上一条:论文答辩 助梦科研

微信公众号

微博二维码

QQ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