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祭英烈,共铸中华魂

发布时间:2021-04-05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清明祭英烈,共铸中华魂

                                                                                                                         ——我校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赴渣滓洞悼念革命烈士

      2021年4月2日,重庆师范大学第二十三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刘宏升、肖春玲、滕瑞露、熊倪、姚甜馨、石铭在校团委的指导下,赴渣滓洞沉痛悼念革命烈士。本次研支团活动为学校“清明祭英烈,共铸中华魂”系列活动之一,活动旨在祭奠英勇献身于革命的先烈,传承其不朽的红岩精神与爱国主义精神,本次研支团祭扫活动由“心缅红岩魂”“言传爱国事”“心表哀痛意”“涌出爱国情”“心得诉怀”等多个环节构成。

追忆红岩魂

在渣滓洞前,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深刻认识到本次活动的开展是为了缅怀革命先烈,促使成员牢记历史教训,推进“红色革命主题教育”;传承先辈精神,增强成员思想道德建设,塑造合格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加强对成员的爱国主义教育,引导其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激励成员奋发向上,振兴中华,弘扬革命精神及爱国主义精神,建功新时代开展的。在负责人的讲解后,研支团成员依次进入渣滓洞进行参观

言传爱国事

在参观途中姚甜馨向大家讲解了渣滓洞的历史:1938年起,这里被国民党特务机关改造成秘密监狱,专门用来关押和迫害革命者,许多可歌可泣、英勇悲壮的事迹便发生在此。渣滓洞分内、外两院,内院有一楼一底的男牢16间,另有两间平房作女牢,外院为特务办公室和刑讯室。解放前夕,国民党特务纵火焚烧了渣滓洞,仅逃出15位被囚禁的革命者,其余皆不幸牺牲。

心表哀痛意

在英烈墙前,研支团的成员深切哀悼当时牺牲的革命烈士,为向英雄致敬,集体默哀三分钟。

涌出爱国情

在渣滓洞参观结束后,研支团成员赴景区外烈士雕像前,了解烈士生平事迹。叶挺,中国人民解放军创始人之一、新四军重要领导者之一,著名军事家、政治家。皖南事变中被国民党扣押,他拒绝蒋介石的威逼利诱,写出了著名的《囚歌》以明志。了解后,研支团成员学习革命先烈的爱国主义精神,并在烈士雕像前合影留念。

心得诉情怀

活动后,研究生支教团的同学们这样说:

来到渣滓洞,就感受到了十分凝重的气氛。从岗哨到牢房,自己正走在革命烈士们曾走过的路上,而他们面对的是冰冷凶狠的敌人,阴森恐怖的秘密监狱,正如《红岩》作者杨益言述到,“眼前是无数的牢门、狱墙、电网,这一切压得简直让人喘不过气来”。让我触动的是,革命先辈们并没有表现出对敌人的畏惧,他们保留了极强的自主意识,即使身在监狱,仍然顽强斗争,与敌人谈判,为狱友们争取更人道的对待,利用放风时间,对党组织建设进行讨论总结,开展联欢会,手戴镣铐,拉二胡,跳踢踏舞,提升同志们的革命士气。参观结束后,我思考许久,在当今时代,对于我自己而言,怎样算是一个合格的党员,怎样才能对先辈的革命精神进行更好的传承,由内而外的展现出来,影响他人,这趟学习之旅很宝贵,对我深有启发。

——第23届研支团成员刘宏升

渣滓洞,我看到了刑讯室的铁链、竹签、烙铁、老虎凳等刑具,阴暗牢房里革命先烈们的照片、生平简介、留下的信件,抑或被烧焦的牢房和烈士尸体,不禁心痛。他们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怀着救国救民的伟大志向,为了一个共同的革命目标,在敌人疯狂的屠刀下,表现出了革命者视死如归的高尚情怀。他们在残忍的国民党反动派面前宁死不屈、视死如归,为了我们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无私奉献、壮烈牺牲。是他们的负重前行,换来了我们如今的岁月静好。我们是时代的幸运儿,在这个和平安宁的环境中,我们要缅怀革命英烈,传承红岩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员,我们要践行西部计划“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伟大号召,将个人所学融入时代发展,以实际行动反馈社会。

——第23届研支团成员肖春玲

人间最黑暗的地狱,关押着世界上最光辉的一群人。渣滓洞小小的囚室、幽闭的房间,如今还是当初的样子。革命英雄在这样封闭潮湿的环境中,革命理想支撑着他们。即使严刑逼供,即使威逼利诱,他们仍然不屈不挠,他们仍然坚韧不屈。用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支撑着自己,他们的意志比磐石还要坚定,正是这样的信念和意志筑起中国革命固若金汤的精神统一战线。通过此次参观学习活动,也让我更深刻的了解了党的奋斗史,锤炼了党性,也坚定了使命。时间流逝,我们不能忘记这段黑暗、残酷的历史,革命战士用鲜活的生命与自由作斗争,这样的革命精神是永恒的。他们对于共产主义的执着追求,对于真理的无悔坚持,都值得我们去学习和继承。

——第23届研支团成员滕瑞露

尽管江姐的故事从小听到大,但是当亲眼看到刑讯室里狼牙棒、竹签子、老虎凳等琳琅满目的刑具的时候,内心的震撼仍然难以言说。最让我动容的是尽管身体被囚禁,革命志士们的精神却突破了物理限制:数次谈判、集体节食,为难友龙光章召开狱中追悼会;政治示威、组织狱中春节联欢会,一扫叛徒带来的沉闷气氛;秘密组织学习小组、自制学习用具,只为将来更好的建设新中国。身处人间魔窟烈士们尚能顽强抗争、尽力学习、强化本领,而我们在这样一个美好的时代,怎能荒废青春?最后默哀的一分钟里,好像千思万绪奔涌而来,又好像一片空白,独留眼泪落下。

——第23届研支团成员熊倪

第23届研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中国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常读常新。”有幸参加了本次研支团“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精神”的活动。当走进渣滓洞看守所,会让人莫名感到压抑。这里有太多的冤魂,有太多的英雄。看完每一间牢房,了解每一位英雄的事迹,使我不得感叹我们现世的幸福安宁,都是无数英雄烈士为我们的负重前行。渣滓洞里铁的棍子,木的杠子,钢铁般意志让人敬佩。今天,作为研支团的一名成员,在我即将到来的支教生活中,应当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响应学“四史”的号召,坚持理论学习,树立不怕苦不怕累,敢于开拓进取的精神,在遇到任何困难坎坷的时候,坚定永不言弃的钢铁意志,让我的青春因奋斗而美丽!

——第23届研支团成员姚甜馨

有的人死了,但他却活在我们心中,有的人活着,但他却早已死去。当走完这段红色路线,看到那黑暗阴冷,仅三米见方的小屋中一张张黑白的老照片,我才对这句话有了真正深刻的理解。一代代、一批批英勇的革命先烈,他们就是这样走完短暂而绚烂的一生,为了解放新中国,为了人民的幸福生活和未来,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他们走了,但他们伟大的精神永运留在后人心中,代代相传。我深刻领悟到,作为新一代青年党员,我们必须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勇于担当,把对革命英烈的缅怀之情化为学习工作的精神动力,接过革命先辈手中的旗帜,牢记使命,砥砺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第23届研支团成员石铭

     来源:新媒体中心  

     日期:2021年4月4日    

上一条:优秀志愿者典型事迹宣传/第24届研支团优秀志愿者成员 徐静

下一条:重庆师范大学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名单公示

微信公众号

微博二维码

QQ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