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师历社学子,心系民生“三下乡”

发布时间:2019-07-15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重师历社学子,心系民生“三下乡”

为引领广大青年学生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深入推进青年志愿扶贫工作,并进一步关注民生问题,重庆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7月13日开始,组织历社学子开展了系列三下乡活动。

情牵罗江,心系扶贫

陡峭的山峰矗立两侧,直入云层;陡坡上种植着玉米;仅能容纳两车通行的公路十分崎岖......这是大家对城口县庙坝镇罗江村的第一印象。“一定要尽自己所能助力当地脱贫攻坚!”这是团队成员袁健童到这里说的第一句话,同样也是大家的心声。

“史韵”团队作为重庆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三下乡活动总队,来到了重庆市城口县庙坝镇罗江村。团队计划将在这里开展为期五天的以“情牵罗江,心系扶贫”为主题的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简单休整后,志愿者们踏上了民生民情调研之路。一路上,团队成员仔细调研了当地的实际状况,青壮年大多外出打工,常住人群多为老人和小孩,文化活动较为单一,丰富的红色资源没有被充分挖掘。如何吸引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工作?如何盘活当地的红色文化资源,推动红色文化产业建设?这是当地亟待解决的问题,同样也成了同学们关注的重点。

晚饭过后,同学们针对当地特色产业发展、扶贫政策落实等情况到庙坝镇村民家中以及“717”广场进行实地访谈。访谈中,一位71岁的老婆婆说到:“幸好有国家贫困建卡户的资金支持,我的孙女才得以进入市内高中学习,孙子也得以接受更好的教育。”说到这时,老婆婆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调研结束后,庙坝镇罗江村驻村第一书记来到同学们休息的地方,就挖掘红色资源、乡村文旅发展等方面向与同学们开展座谈,她提到,当地红色文化资源挖掘、保护力度不足,成为了当地文旅产业发展的瓶颈。她希望同学们遵循“帮忙不添乱、传播正能量”的宗旨,发挥专业知识,助力脱贫攻坚。

“全部脱贫,全面消除绝对贫困、实现同步全面小康的任务还很严峻。青年大学生作为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应切实发挥专业所学,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贡献青春力量。”团队带队老师、历史与社会学院党委副书记蒋红向同学们反复强调。在之后的活动中,“史韵”团队将对当地红色资源挖掘、高山移民、产业发展等方面进行深入调研,为罗江村村民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青春力量。

开展国学课堂,传播环保理念

“幸福之家三下乡”团队全体成员伴着晨曦,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来到万寿山社区开始了第一天的三下乡活动。

国学课堂上,主讲人教授了《好学不倦》、《居安思危》等中华传统成语故事。在了解了成语故事内涵后,志愿者们将小朋友分为五组对传统故事进行表演。一个小女孩因为害羞不敢上去表演,经过团队成员的耐心安慰与鼓励,她最终鼓起了勇气上台表演,非常值得表扬。表演过程中小朋友们在保证故事有主要情节的情况下,还能主动发挥自己的才能进行改编,让大家都看到了他们的聪明机智。

团队还将开展的环保课堂与垃圾分类巧妙结合,在课堂上由主讲人教授了以垃圾分类为主的相关环保知识。为贯彻“垃圾也能变废为宝”的理念,在知道垃圾分类知识后,小朋友们拿着自己家的废弃物品,在团队成员的帮助下,用废弃物品做出了笔筒、面具、小盆栽等日常用品与装饰品,将环保理念落实到了实践行动当中。

 

禁毒防艾,关爱生命

禁毒防艾作为社会上热点谈论的一个话题,在社会上的影响具有重要的意义,为此,向广大人民群众宣传毒品知识的活动是不可或缺的。历史与社会学院社会工作协会二十名成员在会长王红梅的带领下,于13日前往杨家坪西郊二社区开展以“禁毒防艾,关爱生命”为主题的三下乡宣讲活动。

上午,团队在居委会的会议厅里对社区儿童进行简单的禁毒防艾调查,并对其中涉及到的的禁毒知识进行深入的讲解。在禁毒知识宣讲结束时,团队还带领社区儿童对今日所学的知识进行回顾。下午,团队则是带领三下乡社会实践的同学们进入社区,向社区的居民宣讲毒品的危害,并调动居民参与有关毒品的调查问卷填写,借此对社区居民毒品知识的掌握情况有个大概的了解,在社会工作成员的讲解下,有更深层次的认识。为了加深社区居民对吸食毒品的人群印象,社会工作协会成员以情景剧的形式展现了沾染毒品前后一个人状态的转变,生动展示了毒品的危害。

本次活动旨在号召社区居民与青少年积极参与禁毒的宣传工作,帮助树立责任意识和道德观念,让大家充分认识到毒品的危害以及防治的重要性,为建设和平健康稳定的社会奉献力量。

重师历社学子本次三下乡系列活动,形式多样,既有较全面的罗江村扶贫攻坚,也有以环保、禁毒为核心的重点辅助,无论何种形式何种地点,志愿者们都全心全意为当地民众提供助力,为促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的前进与发展而奉献,志愿者们也在其中收获良多。

来源:历史与社会学院

日期:2019715

上一条:助老扶幼,寓教于行

下一条:走近涞滩:梦与真在这里交汇

微信公众号

微博二维码

QQ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