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

发布时间:2013-09-01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2013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工作总结

——重庆师范大学

为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大和习近平总书记五四重要讲话,积极响应中央关于“我的中国梦”教育实践活动的号召,引导和激励广大青年学生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高举爱国主义旗帜,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积极投身统筹城乡发展直辖市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实践。学校在校党委的领导下,根据团市委相关要求,组织了全校学生开展了2013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今年,我校各学院、各团队以“我的中国梦”的旗帜,统一在“实践激扬青春志,奋斗成就中国梦”的主题下,结合学生自身专长,坚持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核心,以引导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深化对“中国梦”的理解认识、确立以实现“中国梦”努力奋斗的志向为重点,坚持“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宗旨。帮助学生在实践中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深入了解基本国情、激发成才报国的责任感和积极性、不断增强才干,从而真正发挥高等院校服务社会的职能,推进我校与地方的开放互动,助推“科教兴渝”及“人才强市”战略。为更好地贯彻“高校服务地方”精神,我校广泛开展了以国情民情调研、党史团史宣讲、法律法规援助、科技支农服务、文化政策宣传、教育心理帮扶、环保生态考察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实践服务活动,努力扩大活动覆盖面、提升活动实效性,取得更好的育人成效和社会效益,在服务社会、促进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等各个方面都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一、高度重视,群策群力

我校历来重视“三下乡”社会实践工作,校各级领导密切关注大学生社会实践情况。设立了专门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由分管学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任组长,党委宣传部、学工部、教务处、研究生处、科研处、后勤与公共资源管理处、团委、学生会等部门为成员单位。各学院根据学校要求均成立相应工作组。早在今年4月,学校就布置各学院与实践地进行联系,5月开始实行网上对接注册。根据相关指示,全校所有团队统一使用宣传标识,校团委统一制作了服务旗帜、T恤衫等活动标识,以更好的宣传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各团队出征前,学校组织各学院召开了暑期社会实践动员大会,以集中组队和分散组队的方式,扩大志愿者服务人数。高度重视,积极的筹备,以保障活动的顺利开展和内容的丰富多样性。

今年,我校共组建了1支全国重点团队、15支市级重点服务团队、38支校级重点服务团队及349余支小分队,结合我校更名师大10周年并以喜迎建校60周年为契机,深入重庆各大乡镇、社区、街道办,三百余支团队广泛开展了“书写中国梦”、“我的中国梦之绿色环保实践活动”、“科普知识进社区”、“中国梦生态环保文化宣传”等活动,足迹遍布垫江、璧山、九龙坡、永川、合川、江津等重庆40余个区县,最远的队伍到达贵州遵义、四川广安、陕西延安等地区。

此外,我校今年继续在新生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收到我校通知书的2013级新生在今年暑假,须参加不少于30个小时(可分段完成)的志愿服务活动,志愿活动与今年社会实践活动主题相结合,从而使新生树立感恩意识和志愿奉献意识。

二、主题鲜明,高效务实

今年我校以“实践激扬青春志,奋斗成就中国梦”为主题,组织青年志愿者身体力行,组建了“我的中国梦基层宣讲”、“我的中国梦科技支农”、“我的中国梦教育帮扶”、“我的中国梦文化宣传”、“我的中国梦生态环保”、“我的中国梦天翼与你同行”等实践服务团,以关注教育、关注三农、关注国家政策为宗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目标,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在开展“我的中国梦”社会实践活动的同时,培养了自我责任感和使命感。

本次活动,各服务团队还深入到重庆各大乡镇、社区、街道、农村,广泛开展“书写中国梦”、“我的中国梦之绿色环保实践活动”、“科普知识进社区”、“中国梦生态环保文化宣传”等活动。三百支余支团队通过发放资料、设点咨询、举办讲座、编排演出文艺节目等多种方式,充分发挥其专业技能优势,向广大农村和社区群众宣扬了“中国梦”精神内涵,宣传国家法规及政策。

同时,学生还通过自行参与实践活动的方式,利用暑假分散下乡,就近参加以服务社会建设、构建和谐社会为目的的社会实践与调查活动,使其综合素质得到提升。“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团活动也得到了地方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尤其是垫江县政府,在我校“三下乡”社会时间服务团队活动策划之初,便给予大力支持。同时,学校以此为契机,与垫江县政府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使学生们各展所长,为各地提供更多更好的高素质人才、先进教育理念及优秀科技成果;同时也让学生在活动中得到更多的锻炼,为实现“我的中国梦”做出更多更好的贡献。双方相互配合、密切联系,校地共建,共同为建设和谐社会而努力。

三、周密部署,内容丰富

今年,我校共组建三百余支队伍,深入到贵州遵义、四川广安、陕西延安、垫江、璧山、九龙坡、永川、合川、江津等全国40多个省市区县。

(一)重点团队体现示范性

.国家重点团队———垫江三下乡实践服务团

垫江三下乡实践服务团作为我校此次暑期“三下乡”活动的社会实践的国家级重点团队,由校团委书记亲自带队,青马学员、社团及学生会负责人等学生骨干共计50余人走进垫江的各个乡镇、村社,开展以“实践激扬青春志,奋斗成就中国梦”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

7月9日,重庆师范大学社会实践服务团走进垫江县高峰镇、沙坪镇、武安镇,开展以政策宣讲、教育帮扶、爱心小屋捐赠、流动家长学校为主要内容的实践活动,组织学生深入基层,考察了解国情民情,以引导青年大学生心怀爱心,有不怕苦累的实干精神,秉承“有一点光,就发一点热”的信念与垫江人民共话中国梦。

垫江三下乡实践服务团在民族音乐及乐器文化传承活动现场进行政策宣讲,随行老师现场弹奏古筝教学演绎,志愿者在周围为居民们宣讲惠民政策、十八大精神动态,为村民答疑解惑,切实地将国情民情、民生政策传到百姓中,留在基层里。同时,服务团队员们还到沙坪小学、沙坪镇敬老院去关心留守儿童、看望孤寡老人。志愿者通过教育帮扶、作业辅导、学习方法指导、心理咨询、流动家长学校等多种形式向儿童传递温暖,通过捐赠衣物、牛奶、生活用品等物资和陪老人聊天、过生日等形式向孤寡老人送递幸福。“看他们快乐的笑容,听他们述说自己的梦想,这就是我们志愿者收获的幸福。”以最好的锻炼行动来见证志愿者的付出与成长。

垫江三下乡实践服务团还开展了以“中国梦·我的梦”为主题的2013重庆师范大学暑期社会实践服务团走进垫江文艺演出活动,作为本次实践活动的总结。活动以引导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深化对“中国梦”的理解和认识,确立为实现“中国梦”努力奋斗的志向,在将文化、科技、卫生真正引入当地的同时,拉近校地之间的距离,将今年暑期三下乡活动推向了高潮。

2.垫江“乡村少年科学营”实践服务团

为进一步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不断增强学生在实践中奋发成才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同时做到为服务地方基础教育,给留守儿童提供生动有趣的科普课程,激发他们学习科学技术知识的兴趣,体现我校“高校服务地方、地方联手高校”的校地共建理念,今年,我校与美国ESS机构再度合作,共同主办的重庆师范大学2013年暑期乡村少年科学营在垫江县沙坪小学举行。

今年已是第三年承办乡村少年科学营,对乡村基础教育、留守儿童教育等方面有着扎实的基础,根据各学院不同专业机构设置,在全校层面选拔志愿者,已建立了一个长效的志愿者服务体系,并长期有针对性地对志愿者进行培训与考核。本次活动志愿者的选拔,历时4个多月,在志愿者库中层层选拔,最终遴选出来自不同专业的8名志愿者。

本次夏令营活动有沙坪小学三至六年级共100名参加,来自重庆师范大学的8名志愿者在为期七天的夏令营活动中将通过趣味试验、科学知识宣讲、团队心理辅导、互动游戏等方式引导学生在玩耍中学习科学知识,在游戏中感受温暖,开阔山区孩子的视野,培养学生的对科学和学习的激情与兴趣,激发学习欲望,掌握学习方法。

志愿者们开展了生物的奥秘、趣味地理、英语亲情树、巧妙的化学、物理生活应用、手工制作等活动,这些活动的开展使孩子们表现出极大地兴趣和热情,受到了热烈的欢迎,课堂内外处处洋溢着孩子们的欢声笑语。在生物课上,孩子们亲手制作洋葱鳞片切片,第一次在显微镜下观察细胞,饶有兴趣的在黑板上画出自己眼中的细胞;英语课上,孩子们拥有了自己的英语名字,并能用英语进行简单的英语对话……

此外,我校还建立了“爱心小屋”,以凝聚爱、储存爱、传递爱、奉献爱为宗旨,面向大众、立足校园、走向社会,在川渝已有6个区县分站,累计捐赠6万余件物品。为了向贫困地区儿童送去更多的关爱,此次活动中我们特别在沙坪小学建立了“爱心小屋”分站,将爱心物资送到孩子们的手中,把温暖留在了沙坪小学、留在了孩子们的心中。

自活动开展以来,受到了重庆电视台、中国青年网、重庆共青团网、重庆志愿服务网、重庆西部新城网、新西部教育网、垫江新闻网、讯酷网等多家媒体的深入报道,产生了积极而广泛的社会影响。

3.“青马工程”“我的中国梦·红色之旅”实践服务团

重走红色路,传递中国梦。2013年7月23至26日,重庆师范大学第五期青年马克思主义培养工程的中、高级班学员,在学校统一组织下前往各个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活动,参观、体验、感悟,探寻红色足迹,以红色教育基地场所蕴含的革命历史文化资源来感染教育大学生,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增强民族自豪感、自尊心和凝聚力。

“青马工程”“我的中国梦·红色之旅”实践服务团的队员们走过西安张学良将军公馆、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延安枣园、延安革命纪念馆等多个红色教育基地场所,寻访革命年代的记忆,重温红色时代的精神,接受革命先烈爱国情操的熏陶。服务团队员参观基地都感触颇深:“仿佛伸出手就能触碰到文明在历史中受难的伤口,一股热火燃烧在心底,置身于境,一切的一切不得不让我由衷地感受到红色的勃勃生气”。甚至不少队员在看到毛主席“高瞻远瞩”的雕像时落下热泪。

追寻红色足迹,珍惜美好现在,奉献和谐未来。本次实践服务团不仅完成了课题调研、红色故事采集等任务,还接受了一次灵魂的对话,精神的洗礼。以“我的中国梦”为主题的红色之旅让队员们更加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明确身上所担负的使命与责任,奋勇向前,下定决心要成为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努力建设美好家园作出新的贡献。

4.流动家长学校实践服务团

流动家长学校实践服务团既是学院与学校沟通的桥梁,也是对外宣传与后勤工作的坚实后盾和技术保障,作为今年暑假三下乡的主要团队之一,“流动家长学校”“空中课堂”服务总队工作站设在校内,主要通过微信、微博、短信、电话、专用邮箱、QQ和网络在线服务等远程沟通方式,收集整理各个团队发回的资料,制作每日一期的《工作简报》,建立本校2013年暑期三下乡相关材料数据库。

除此之外,“空中课堂”服务还为广大中小学生提供网络在线服务,服务内容包括暑假作业辅导、青少年心理辅导、高考志愿政策解读、政策宣讲等项目,始终致力于为小、初、高中不同年级的学生义务辅导功课,倚靠网络交流的形式,以解题答疑、引导学生自主学习为目的,帮助学生解答学习中所存在的困惑。

7月13日,《重庆晨报》记者通过重庆师范大学团委官方微博发现“空中课堂”服务团,并专程来到我校,对活动进行专题报道,7月14日刊登题为《暑假作业有难题,就问2911171913》的专题报道,刊登后,迅速被人民网、凤凰网、和讯网、搜狐网、网易、台湾网、天津网等全国20多家主流媒体转载。产生了积极地广泛的社会反响,仅14日一天就有上千中小学生及家长加我们,已有数百名不同地区的学生通过各种形式了解、参与活动,平均每日在线询问人数可达80至100人。社会影响力持续提高的同时,服务质量得到不断提升。

同时,团队在“社区活动”的基础上结合“中国梦”这一主题,开展了一系列实践活动,包括走进万紫山社区共青团市民学校开展 “七彩夏日 平安暑期 ”安全教育、“同心共筑中国梦”巧手绘家园的社区青少年暑期实践教育活动、曾家虎峰山社区“虎峰莲花”敬老院之行、富力城区域“中国梦 我的梦”现场问卷调查,此次调研活动共发出问卷500份,回收400余份,有效问卷334份,回收有效率高达83.5%。

(二)各学院服务活动精彩纷呈

教育科学学院“我的中国梦·生态环保”实践服务团顶着酷暑走向街头,发放自制环保小传单,四处走访,向市民讲解生态环保对于生活的重要性,阐释“绿色环保、节能环保”的含义,宣传夏日节能小窍门,让生态环保真正走进农家,简便易懂。

文学院“蒲公英”实践服务团以“我的中国梦”为主题开展了一系列的“体验乡村生活,服务农民朋友”、教育帮扶、爱心支农、惠民政策宣讲等活动,以自身专业所长,走访柿子村,对周边村社调研的同时开设帮扶班教育留守儿童,设立流动家长学校四处为孩子辅导。

地理与旅游学院以“环保节能知识宣传”、“我的中国梦•磁器口景区旅游情况调研”为主题,到瓷器口清水溪开展环保调研活动,以了解清水溪环境现状、污染程度并制定措施。并且走进瓷器口景区进行旅游人口调查、危房统计和安全设施检查,为当地居民普及安全知识。

化学学院“三下乡·科普进社区”志愿服务团走进陈家桥镇,他们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当地居民带去了许多科普知识。无论是“小实验巧辩化妆品真伪”,还是“生活中的科普小常识”,都获得了当地群众的认可,受到了广泛的好评。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2013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团来到重庆市涪陵区大木乡开展教育帮扶等一系列志愿服务。满怀大学生的服务激情,精细布置着每次活动场点:家电义务维修、敬老爱老等等。不仅将自身专业用于爱心服务之中,还切实给当地居民带来欢乐。

音乐学院“三下乡”实践服务团来到丁家镇,他们带去了专业的演唱、舞蹈,并用艺术表演的形式传承“我的中国梦”这一主题,他们进乡镇、访居民,认真的排练、成功的演出,使“实践激扬青春志,奋斗实现中国梦”的口号响彻丁家镇。

外国语学院“三下乡”“星火”队伍,前往贵州,开展“绿色梦”“园丁梦”活动,宣传生态环保并进行教育帮扶。迈进遵义红色会址寻找革命精神,去到乡村小学观摩先进生态蓄水经验,踏入田间地头与农民学习农业知识。此外十几个自发组织小分队去到重庆周边区县,切实走入群众,把中国梦带到千家万户。

生命科学今年,我校各学院300余支小分队,开展了服务于农村基础教育、留守儿童教育和政策宣讲帮扶的爱心服务活动。

政治学院“我的中国梦·基层宣讲”实践服务团来到四面山,针对四面山的旅游经济进行了课题调研,就四面山旅游产业的形成、旅游经济的发展、旅游业对当地居民生活的影响和改变进行调查,也为当地居民宣传民生政策知识。

历史与社会学院“三下乡”实践服务团来到北部新区,开展了“小手拉大手,同绘中国梦”、“绿色中国之环保讲堂”、“心系感恩,且行且珍惜”、“为小学生辅导功课”等活动。将温暖带给群众,让关怀感染人心。

学院为了响应国家团中央号召在暑期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参观了葡萄园,了解当地发展情况,开展“参观葡萄园”“葡萄园除草”“血型血压测定”“拍摄‘我的梦想是……’视频”“走访敬老院”等活动,增近与大兴人民的距离,为“科技支农”提供绵薄之力。

美术学院结合学院特色和“中国梦”的主题,组成“七彩绘”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队,前往重庆永川区黄瓜山村沛蕾幼儿园,与祖国花朵共同描绘心中梦想。其中,留守儿童的关注,让队伍变得“细腻”,队员们都发出呼声:多给这些孩子一点爱。

传媒学院与重庆科技学院“三下乡”联队走进巴福镇社区,以校校共建的方式开启“三下乡”活动的新旅程,为巴福镇留守儿童和孤寡老人带去慰问,辅导小孩子画画写字,陪老年人聊天喝茶,聆听当地居民的文化渊源,促进校与校、校与地之间的沟通与联系。

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我的中国梦·天翼与你同行”暑期社会实践服务团,前往重庆市綦江县开展綦江电信行活动,参观了农民版画院,进社区进行信息化宣传,参观烈士陵墓。此次活动除了让学员们在社会中感悟专业知识,还让他们在社会中成长,收获良多。

经济与管理学院“我的中国梦·基层宣讲”服务团,协同“我的中国梦”科教支农服务团,前往重庆綦江区进行了十八大政策宣讲、民生调研、科技支农情况分析,以及特色经济考察的工作。在实践中了解了綦江区现状与发展规划,并通过此次活动拓宽了自己的视野,在为当地提出想法与建议的同时,提升了自身能力。

初等教育学院“点燃梦想”团队,来到了黔江区阿蓬江镇,开展了教育帮扶及政策宣讲活动,在给孩子们带去温暖的同时,也带给我们太多的感动与思考。或许现实的道路上充满荆棘,但相信只要我们脚踏实地,积极进取,就一定能为“中国梦、教育梦”的实现献出一份力量。

数学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团按照2013年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实践激扬青春志、奋斗成就中国梦”这一主题,结合学院的专业特色及学生特点,深入开展了“天翼与你同行”城镇化信息建设和“中国梦,三下乡”问卷调查,以及教育爱心捐赠等社会实践活动。青年学子在发挥党求真务实工作作风的同时,于实践中接受锻炼,于时间中获取真知。

体育学院“欢乐行·梦想进社区”暑期“三下乡”基层宣讲实践服务团走进巴国城,进行基层宣讲,同时展开企业文化考察、调研活动,对龙力地产进行调研,了解企业文化,提升自身素养。

四、力求创新,突出亮点

在今年的三下乡活动中,全校各分队在往几年的基础上进行了不断的突破和创新。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汇聚中国梦,传播正能量。我校三余多支队伍面向社会广大人民群众,以视频采访的方式,广泛征集“我的中国梦”视频素材,征集梦想总计超过10万份。通过梦想收集的方式,充分了解民生民情,并积极宣传“我的中国梦”精神内涵,通过征集“我的中国梦”宣讲讲“我的中国梦”方式,使志愿者们感受到梦想的力量,找到属于自己的中国梦,并将个人的梦同国家的梦紧密结合起来,以你我之梦,共筑中国梦,从而坚定信心,朝着梦想不断前进。积极传播正能量。

第二,将社会实践与共青团市民学校共建相结合。今年我校各实践团队,积极开展的“共青团市民学校”校地共建活动。以“青马工程”学员挂职为联系纽带,各学院志愿者服务分队与学院挂靠社团两个层面为依托,结合“流动家长学校”、“爱心家教”和“爱心小屋”三个特色品牌开展合作共建的模式。社会实践服务深入北部新区、康居西城、等市民学校服务点,结合市民学校的基本功能和居民实际需求,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教学培训、专题培训等活动,受到了广泛好评。在提高市民学校建设内涵的质量与数量的同时,也加强了志愿者的实践锻炼能力。

第三,将暑期社会实践与创新创业相结合。结合专业特点开展就业创业见习实践活动,通过发就业创业调查问卷,深入基层或者企事业单位了解专业的前沿动态,了解社会对人才培养的具体要求,了解所学专业的就业前景、发展趋势等做法,为就业打下坚实基础。主动参加专业技能实践,通过专业考察和实践来激发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鼓励广大学生开展我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调研活动,并结合调研情况、自身实际和专业进行职业生涯设计,通过就业创业见习实践活动,增加职业体验,提高就业创业能力。

第四,将专业知识与民生问题相结合。在今年的三下乡暑期实践活动中,各个学院的队伍很好的利用了自己在校所学的专业知识,与时下的民生问题相结合,做到取之社会、用于社会。例如生科学院开展的帮社区居民免费测量血压,计信学院的农村信息化普及调查等活动,都很好地体现了当代大学生感恩社会,回馈社会的积极风貌。

第三,深入社区,服务民众,展开教育帮扶活动。今年,外国语学院的三下乡队伍来到遵义市红花岗区巷口镇静华森林小学开展教育帮扶活动,为大山深处的孩子们,送去知识;化学学院的队员们则另辟蹊径,通过教孩子们折纸,让他们感受动手带来的乐趣;历社学院的队员们深入社区开展节能环保绿色宣传、“小手拉大手,书写中国梦”,把体贴关怀带去了社区。

第四,加强吃苦耐劳精神教育。在本次三下乡活动中,不少志愿者深感下乡的艰苦。“空中课堂”服务队的志愿者们在烈日下,骑行接近三个小时到达社区服务,全队的午餐就是一瓶矿泉水和几个馒头。这样的目的有利于提升大学生的艰苦朴素精神。

第五,关爱社会弱势群体,走访空巢老人。空巢老人近来成为社会关注热点之一,通过大学生的一系列关爱行动,引起更多人对空巢老人的关注,这体现了当代大学生关注民生,奉献社会的良好品德。

五、成效显著,收获丰硕

今年的三下乡活动,我校结合“中国梦”的主题,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得到了人民群众的广泛好评,获得了较高的社会声誉,团市委领导和校领导也予以高度评价,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重庆电视台、《重庆晨报》、《重庆日报》、华龙网、新华网、凤凰网、重庆共青团、重庆志愿者服务网等国内多家主流媒体媒体对今年我校“三下乡”活动进行了全程多方位深入报道。

全校共17480名师生参与了各类下乡活动,在整个“三下乡”活动中,在城镇和农村为800多个单位提供“智力支乡,服务三农”的服务;接待前来咨询18600余人次,走访农家7800余户,现场宣传与咨询560余次,教师讲座45余次,专场文艺演出45场;全校各分队制作《工作简报》共400余期,形成调研报告16000余篇,收集有效个案6386多例,成功结成帮扶对子1924对。建立实践基地7个;捐建图书室1个;结对留守儿童1924名;建立爱心小屋分站2个;发放宣传资料276500份;收到各团队通讯稿共计803份;发放调查问卷四万余份,收到有效调查问卷近35600份,回收率达到87%;征集我的中国梦梦想素材总计超过10万份;与“市民学校”开展活动126次;优秀调查论文230余份;被各大主流媒体报道200余次。

总结过去,展望未来,前进的道路上,我们仍不会停止努力,踏上新的征程,在实践中成长、在挫折中前进。正所谓“澎湃之后容量更大,激越之后内涵更深”,我们相信在未来的活动中,定能以饱满的热情,书写别样风采的青春!

来源:共青团重庆师范大学委员会

日期:2013年9月1日

上一条:不惧高温情更真

微信公众号

微博二维码

QQ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