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安全你我他》思政公开课在我校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1-04-12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国家安全你我他》思政公开课在我校顺利举行

2021412日,由重庆市委国安办、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市教委指导,重庆师范大学、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青年马克思主义工作者培养工程全国研究培训基地主办的《国家安全你我他》国家安全教育思政公开课在重庆师范大学校友会堂举行。

出席本次公开课的领导有市委国安办的相关领导,市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宋晓东,市教委二级巡视员谯建,市委网络信办信息传播处处长何萍,市教委安稳办调研员江信安,市委宣传部宣教处干部范伟;学校党委书记曾礼,校长孟东方,学校原党委书记、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专家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邓卓明,副校长杨如安,学校原党委副书记、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主任龚燕;以及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西南政法大学、重庆警察学院和重庆师范大学各学院师生代表到现场观摩学习。

定稿主题背景图

(公开课现场图) 

本次公开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学百年党史,护国家安全学习教育主题,以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为牵引,把国家安全教育、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科学教育三者有机融和,采用情景对话、讲述诵读、青春歌舞、情景演绎等新颖授课形式,分别从国、业、家的安全三个层面进行讲述,向社会各界人士和广大师生呈现了一场集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于一体的思政公开课。

喷绘板4

 

课前问答《青春思政课》拉开公开课帷幕,在老师与同学的一问一答中,点出20144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首次明确提出了“总体国家安全观”;在高声吟唱中介绍了国家安全教育中包括政治安全、国土安全、经济安全、信息安全、生态安全、文化安全等部分。在强调国家安全教育重要意义的同时引发同学对国家安全教育内容的关注

 

青春思政课

(《青春思政课》现场图)

 

学党史·致初心

第一课时“学党史·致初心”以宣言诗和情景剧的形式带同学们简要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的历史,通过革命烈士钱壮飞保护党的秘密、维护党的安全与敌人斗志斗勇的生动史实再学习,缅怀在建党百年中一批又一批为中华崛起付出鲜活生命的每一个生命,让同学们在学习百年党史的过程中深刻领悟保护党的秘密、国家秘密的重要性。

我们从这里出发1

(《我们从这里出发》现场图)

隐蔽战线

(《隐蔽战线》现场图)

祖国不会忘记1

(《祖国不会忘记》现场图)

      悟思想 · 共使命

第二课时“悟思想·共使命”以课堂朗读、师生互动的形式展示了国家安全思政教育与考古学、应用数学等专业教育的深度融合,从历史文化、数据信息等维度引发当代大学生对于行业安全的思考;并用青年人喜欢的说唱形式展现了时代的风起云涌,呼吁当代青年应重视国家安全,站在风云巨变的国际前沿,更要高举伟大旗帜,坚定“四个自信”。

道士塔

(《道士塔》现场图)

科技安全

(《科技安全》现场图)

青春说唱

(《青春说唱》现场图)

 

讲奋斗·开新局

第三课时“讲奋斗·开新局”以情景再现的形式展现出当下祖国社会和谐人民安居乐业一幕幕欣欣向荣的景象,在课堂小结中对全球疫情灾难以及国内外自然灾害、恐怖事件的会议,在强烈的对比下进一步突显出国家安全的重要性;讲述者齐声以青春的名义,向各行各业维护国家安全的人们致敬、向伟大的党致敬,反映出国家安全教育的教学成果。

灯火3

(《灯火里的中国》现场图)

课堂小结

(《国与家》现场图)

课后,重庆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曾礼教授对本次公开课进行教学评价,他说:正值全党上下深入开展党史的学习教育以及第六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到来之际,以公开课的形式开展此次活动,具有重大意义。国家正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国际形势也面临近百年来未有之大变局,国家安全便是定国安邦的基石。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这一大变局正在加速演变,各国在安全领域方面的交战也更加复杂、严峻,在这一形式下,加强国家安全教育更是我们广大师生的一门必修课。此次公开课主题新颖、内容丰富,展现并回顾了历史上、党史上重要的节点,全体师生均受到了教育。”曾礼书记希望以今天的公开课为契机,同学们能够进一步推进党史以及国家安全教育知识的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积极响应党中央的要求,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他坚信重庆师范大学在党史学习的教育活动中,一定会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做出应有的贡献。

(重庆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曾礼教授对公开课进行教学评价)

(听课领导与全体备课组师生现场合影留念)

在观摩学习了公开课后,地理与旅游学院 2018级艺术教育(空乘与礼仪)专业学生徐静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的时候就提出了总体国家安全观,指出当前我们国家的国家安全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要丰富,时空领域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要宽广,内外因素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要复杂,因此必须要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作为青年人能给师生演绎了这样一堂生动、活泼的思政课堂,让她作为参与者参与其中的学习,能够对总体国家安全观有一个更加深刻的认识和更加全面的理解。教育科学学院 2020级学前教育专业学生李玥萱表示,《青春思政课》通过把课堂搬上舞台的方式讲述了国家安全教育的意义,这种生动活泼的方式让她更容易接受国家安全教育的概念。她的最大感受就是国家真正的强大了起来,人民的安全才更有保障。国家安全教育对于每一个大学生、每一个青年人来说都是十分重要的,通过这次公开课她也增强了自己的国家安全意识。

来源:新媒体中心

日期:2021412

上一条:重庆师范大学“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活动之征文获奖名单通知

下一条:我校“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主题系列活动之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顺利举行

微信公众号

微博二维码

QQ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