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略元帅伟业,重温峥嵘岁月

发布时间:2019-11-25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领略元帅伟业,重温峥嵘岁月

——教科院第九期青马初级班11月社会实践活动

2019年11月23日8:00-16:00,由教育科学学院团总支·学生会青马办公室主办的“领略元帅伟业,重温峥嵘岁月”社会实践活动在重庆市江津区聂荣臻元帅陈列馆圆满举行。教育科学学院第九期青马初级班全体学员及社团代表参加本次活动。

大风荡荡,大潮滂滂,时代不乏湍流激浪。在九十年前的那段峥嵘岁月,论文韬武略,论儒将气度,论横刀立马,应推聂荣臻元帅。在新时代的大潮中,元帅的精神历久弥新,熠熠生辉,值得我辈学习。

聂荣臻元帅陈列馆位于重庆市江津区,坐落于人杰地灵的巴渝沃土,远眺着几千年文明不息,七十年建设未止的深厚国度。这是最生动,最鲜活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让我们的胸腔喷薄着如火的热血,接过革命前辈用鲜血染红的大旗。

远远望去,云雾缭绕似幻似真,如同步入仙境,一座宏伟的建筑在我们的眼中逐渐显现。聂元帅铜像气势非凡,指点江山扭转乾坤的大无畏革命气势凌霄汉,冲牛斗!

顾当时,从大革命的浩浩洪流到抗战的“一寸河山一寸血,十万青年十万兵”,从莽莽雪山悠悠草地到青纱帐里出英豪的晋察冀,聂元帅南征北战,运筹帷幄,决胜千里。

步入陈列馆,一尊聂荣臻元帅的汉白玉全身雕塑映入我们的眼帘。旁边火红的党旗,映证着一位斗士毕生的信仰,点燃了全体青马学员内心中的热情。“重整河山待后生”的家国情怀再一次充满了我们的内心,久久不能平静。

江山永葆,时光难留,我们依次走出陈列馆,集体合影留念,在这个圣地留下自己的影像,在时光中记录自己的影子。青马学员们依依不舍,挥一挥衣袖,留下的是美好记忆,带走的是壮志豪情!

稍作休整,青马学员们继续转战陈独秀故居。观学术大师,看一代泰斗,品历史风潮。新文化运动的领军者,中国共产党党的缔造者,我们来啦!

重庆的十一月虽然不及杜子美笔下“布衾多年冷似铁”的地步,但是令青马学员称奇的是,陈独秀故居在寒冷的十一月仍被如茵绿草环绕,古树翠叶环合。或许是因为先生的一股热血,仍能在七十七年后温暖后人,向化草木吧!

稍作探索,我们被深深地震撼,被感动。震撼于先生少时反清义无反顾,泰山崩于前面无惧色,大厦倾于斯仍要拼搏。感动于先生甘于清贫,寓居乡外,自给自足,坚守气节,不催眉于黑暗,不折腰于权贵,宁贫病交加死,不违背本心生。

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共产党人的崇高思想境界、坚定理想理念、巨大人格力量和浩然革命正气将会一代一代激励后世的革命者,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斯人已逝,风骨永存!致敬!

天下相遇需尽欢,聚首容易别离难。旅途有尽期,情谊仍绵绵。本次的实践活动虽然划上了句号,但是青马学员们受到了精神上的洗礼,得到了思想上的升华,收获了难得的友谊。

作为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的我们,愿大家日后乘革命长风,破鲸波巨浪,铁肩扛道义,巨笔写春秋!青马之心,成才之志,强国之理,永不褪色!

来源:教育科学学院

日期:2019年11月23日

上一条:重庆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师赴新加坡交流活动圆满成功

下一条:外国语学院升国旗主题教育顺利开展

微信公众号

微博二维码

QQ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