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青年寄语·传承五四精神

发布时间:2020-05-08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学习青年寄语·传承五四精神

“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无论是百年前的五四运动,还是当下的抗疫战争,青年们总是挺身而出,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值此五四青年节之际,青马学员们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5月3日对青年的寄语以及给北京大学援鄂青年的回信精神之后,在线上主题活动中讲述了自己的学习感悟。

一.聆听历史回响,继承先辈遗志

5月4日晚,青马中高级班学员开展了以“学习青年寄语·传承五四精神”为主题的线上学习活动。满怀期待,我们一同走进历史,学员代表先后带来的激情澎湃的朗诵和感人至深的故事分享,让学员们了解了五四运动与新中国的成立,唤醒了大家的热情。当时的青年们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他们挺身而出,燃烧激情,进一步促进了马克思主义的传播,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打下了思想基础,这样的事迹令人动容。

二.线上知识竞赛,学习五四精神

随后来到了“线上知识竞赛,学习五四精神”的环节,用云抢答的方式,既激起了大家的参与热情,促进了学员间的互动,又加深了学员们对五四精神的理解,充实了自我。

三.观看先进事迹,感召青春力量

“90后”抗疫事迹视频的播放,让学员们更贴切地感受到了时代对青年的号召,看到广大90后医护人员、公安民辅警、志愿者等,无惧风险投身时代洪流。以青年之自信、青年之担当、青年之作为,为抗击疫情筑起了坚固的青春长城。青春逆行,不求回报。学员们深受鼓舞,用语音和文字,积极踊跃地分享自己的感言。

四.学习回信寄语,不负殷切期望

“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疫情肆虐,共克时艰,绘就青春本色;上下一心,矢志向前,彰显时代荣光。习近平总书记写给青年的回信、寄语中,字字珠玑,句句箴言,皆流露出对青年的殷切期望。青年人要勇担责任,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出自己的青春力量。

五.“青春·锻炼·成才”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无数青年奔赴第一线,在自己岗位上发光发热,用担当为青春增色,用实干为青春添彩,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青马学员们也开展了“青春·锻炼·成才”的线上主题系列活动。

生动流畅的视频,清晰纪实的图片,别出心裁的文字,青马学员们用自己的方式,记录下自己的辛勤劳动,用付诸实践的方式来展现自己的青春力量,树立了良好的精神风貌。

六.青春微感言

青春是生命的源泉,在不息地奔流;青春是不停的历练,在风雨中成长。无奋斗,不青春。在观看过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各族人民的讲话之后,学员们也说出了自己的青春感言:

高级班学员袁健童:在看过今天的青年大学习之后,我的感触极其深刻,在疫情期间,无数的青年在第一时间站了出来,走上了疫情“战场”的前线,我无比敬佩他们的勇气和胆识。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不惧风雨、勇挑重担,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我们就应该在国家最需要的时候出现,为祖国绽放我们的青春。

中级(A)班学员 刘旭玮:时光辗转百余年,五四精神薪火相传。青年不怕难,中国就不怕难。迎难而上,逆风飞翔。疫情来临之际,以一国之力护海外华侨安全,在国际关系中展示大国风采,社会主义中国毅然屹立在世界的东方。愿以吾辈之青春,护卫盛世之中华。

中级(B)班学员 陈思:我们的肩上扛着“强国一代”的责任与使命。面对困难与挑战,我们更应当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勇于担当重任,磨砺意志品质,锻炼过硬本领。我们要把最美好的青春献给祖国和人民,继续谱写一曲又一曲壮丽的青春之歌。

七.总结

本次系列活动,学员们回顾五四历史,发扬五四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和一线青年工作者先进事迹,感受了同时代青年人奋发向上的青春力量;学员们意气风发,表示要在青春实践中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青年是最具活力、最有拼劲、最为纯粹、最富创造的群体,青年与民族共呼吸,与国家共命运。中国青年为祖国的复兴贡献的青春力量植根于文化血液之中,这种文化命脉的传承,孕育着无穷的希望和潜能。我们相信:今日青年的姿态,就是中国现在和未来的姿态!

日期:2020年05月08日

来源:CNU知行青马(微信公众号)

上一条:“青马工程”初级班

下一条:领略元帅伟业,重温峥嵘岁月

微信公众号

微博二维码

QQ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