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校万岗·启航青春”就业能力提升培训会,精彩看点都在这里!

发布时间:2019-11-02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千校万岗·启航青春”就业能力提升培训会,精彩看点都在这里!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青年学生就业创业,提高学生创业能力,彭语良老师为同学们主讲“千校万岗・启航青春”就业能力提升培训会2019年10月31日16:00-18:00在重庆师范大学校友会堂317举行。彭老师围绕“用‘第三只眼’看创业机会”的中心主题,用专业的创业知识,结合贴近生活、通俗易懂的案例,为同学们指点迷津。

 

彭语良,重庆邮电大学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全国优秀创新创业导师人才库首批导师,重庆市教委高校就业创业指导专家,多家企业特聘顾问。十几年来一直从事大学生就业、创业教育,企业管理理论和实践研究,先后主持或参与完成10余项省部级科研项目,指导的学生团队或个人荣获多项大奖。具有丰富的就业、创业教育与培训,创业实践指导与企业运营管理经验。彭老师在此次讲座上,向同学们阐明了大学生创业应该注意的三个问题让同学们找到创业的方法和方向。

问题1:该如何选择目标客户

如何选择目标客户?彭老师以“饿了么”的成功营销案例引入选择目标客户的三个关键词:细分市场、登陆市场、付费买家。

细分市场

在这一部分,彭老师详细讲述了如何细分市场以及细分市场的重要性,需要考虑到多方面的因素才能准确定位你的目标客户。

登陆市场

彭老师以诺曼底登陆为例,告诉我们,占领市场可出奇招,但也不可对着几乎无法施行的方案死磕到底。正确地登陆市场应该明确第一批客户和提前预测市场规模,提前进行市场调研必不可少。

付费买家

彭老师举出新东方、脑白金的例子,说明付费买家不一定就是最终客户,如新东方培训的付费买家通常是家长,受服务方则是孩子。我们需要考虑到产品的针对群体,牢牢把握最终的付费用户。

 

问题2:企业核心价值哪里找

企业的核心价值是企业脱颖而出的关键,关于如何确定核心价值的问题,彭老师讲述了业界著名的加多宝和王老吉的例子,“怕上火喝王老吉”这七个字所定位的核心价值,使得这个凉茶品牌创下了大众口碑。

所谓企业核心价值,即“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新”,这样的核心价值,就是他人无法复制的,难以追赶的。定位核心价值,同时又使经营目标、战略与行动适应不断变化着的环境是企业长期存活的关键。

问题3:选择怎样的盈利方式

作为一个企业,盈利是其运转的目标。彭老师首先阐明了商业模式的本质:商业模式是企业为客户创造并传递价值,使客户感受并享受价值,同时使企业获利的一整套逻辑。通俗地讲,即把钱赚到手的系统方法。想要构建好商业模式,就要结合前面讲到的两点:目标客户和核心价值。

彭老师结合王老吉、滴滴出行与腾讯QQ的例子论证,虽然他们是三种不同的商业模式,但是也没有脱离三个重要因素:顾客、利润、价值。如何把顾客需求中无法解决的痛点转化成有价值的方案是盈利所需要着重考虑的。同时,彭老师还向同学们警示创业风险,创业有风险,但面对机会,我们应当不盲从,也不轻易放弃。

通过此次就业能力提升培训会的学习,同学们都受益匪浅,感悟颇深,纷纷表达自己的感想:

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2018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对口高职)  李蕾妍

我参加这次活动,就是为了去了解创业,因为我本身对于创业有着很大的兴趣,所以想更深度地去了解、去理解什么是创业。对于本次讲座,让我记忆深刻的是“市场细分麦肯锡八法”。我认为在创业前,一定要调研,明确自己的目标。

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2018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对口高职李蕾妍

计算机与信息科学技术学院2018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冉淑莲

我参加本次活动是为了了解创业,想为以后创业打下基础。在今天的讲座内容中,我认为今天的盈利模式和市场调研是我印象最深刻的部分。另外,我还受到启发:创业一定要考虑风险和合作的团队成员。

计算机与信息科学技术学院2018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冉淑莲

音乐学院2018级舞蹈学 刘叶晨

我参加今天的活动是因为对创业有兴趣,想深入地了解一下。此次讲座中彭老师说的创业的核心价值让我印象深刻: “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新。” 我觉得这句话在学习中也让人受益。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彭老师谈到目标客户的时候,他的语言风格和所举例子都很风趣。

音乐学院2018级舞蹈学 刘叶晨

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2018级软件工程 李望

我是有以后创业的想法的,所以我今天参加活动是想要了解创业需要注意的问题。对于今天所讲,我认为每一点都很重要,创业中需要注意的问题有很多,而且每个问题都关乎成败。另外我从本次活动中又产生这样的想法:创业者在创业中会遇到很多困难,不光是有好的点子就能够开始创业,创业前需要准备的东西也很多,创业途中更是需要坚持。

 

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2018级软件工程 李望

文学院2018级秘书学 饶洁

我参加今天的活动是为了提前了解一些关于创业方面的知识,所以我今天就学到了:创业必须拥有核心价值!并且大学生的自主创业不应该只考虑到当前的受众和环境,目光应该放得更加长远,明晰自己产品的盈利模式。

 

文学院2018级秘书学 饶洁

数学学院2017级应用数学 皮栋天

我今天参加活动是为了了解就业和创业相关的知识,了解一下未来的前景,希望给自己的未来有所启发。所以今天来这之后,我学到了针对不同的目标群体要体现我的想法的核心价值!同时,今天的讲座也让我知道了创业的步骤,让我了解了需要注意的事项。

 

数学科学学院2017级应用数学 皮栋天

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2019级软件工程 孙亮

我参加活动的目的就是为了了解创业的相关问题,想让我的大学生活更加丰富。我在讲座上收获最大的是核心价值。有核心价值企业才能生存下去。我还学到创业要把握好时机,给自己一个好的方案,方案足够好就值得继续做下去,不好就立马放弃。

11

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2019级软件工程 孙亮

彭老师精彩的讲座让同学们对创新创业有了更的了解。创业并不容易,作为重师学子,在不断学习中增强自己的本领,开拓自己的眼界,汲取多元化的知识营养,我们才能对自己未来有更明确的方向

来源:新媒体中心

日期:2019年11月1日

上一条:简历修改指导:"千校万岗•启航青春"重庆师范大学举办就业能力提升培训会

微信公众号

微博二维码

QQ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