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管理,做好该做的事;全面发展,去做喜欢的事

发布时间:2019-12-11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自我管理,做好该做的事;全面发展,去做喜欢的事

我是2017级新闻与传媒学院新闻学二班的司书鑫,上大学以来我连续三学期获得综合一等奖学金,被评为“校级三好学生”,除此之外,我还是一个经常出现在舞台上的人,也是一个经常跟话筒打交道的人。“学习”和“文艺”看起来并不相关的两方面,我都努力做到了极致。我将和大家分享我是如何通过自我管理,做好该做的事;又是如何实现全面发展,去做喜欢做的事。

首先,我们要明确作为一个大学生,首要任务就是学好专业课,即“做好该做的事”。我还记得,在大一的时候专业课老师要求我们每个人列一个未来一年的读书计划,最好具体到种类和书目,我马上查看了新闻专业的培养计划,研究了学校是从哪些方面为我们进行规划的,之后根据相应的分类以及学分的要求,分别选取了相对感兴趣的书籍。确定了目标,然后就给自己制定的计划:每天睡前读书10-15分钟,周末20-30分钟。另外,我给自己买了一个最贵的kindle,以此来激发自己开始行动的欲望。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在行动的最初阶段一定要降低难度,假如一开始就大幅度推进计划,往往后面都会前功尽弃。比如,第一天你一口气看了一个小时的书,可第二天因为种种原因没有拿出时间,这时候你一定会有一种惰性心理,就是“昨天我看了俩小时,就当做是替今天看的吧,而最终导致的结果就是,你的计划就只完成了第一天的一个小时。而当我们起了一个很好的头,要将读书这个习惯持续下去,就需要“成就感”。如果我连续一个星期都实现了我的读书计划,我会奖给自己一点腐败,想买什么买什么,或者是奖励自己一个一直以来都很想要的东西,并且我经常会想象养成读书习惯之后的美好生活,这会让我更有阅读的动力。

其次,我在“做好该做的事”的基础上,尽可能去做自己喜欢的事,寻求全面发展。新闻专业的我从小就有一颗热爱艺术的心,没有走到底的钢琴路、没有实现的播音梦,我想能在大学重新让他们闪烁光芒。于是,我参加了新闻中心广播台和文工部,主持和参加了不计其数的文艺晚会、朗诵比赛、戏剧小品大赛,参演了大型原创话剧《母亲》。从2017年11月《母亲》初稿完成,经过五个版本修改、全部演职员76人,道具服装整整四大卡车,历时一年零七个月。并且在排练期间,我参加了新闻宣传活动月的播音主持技能大赛和校史知识竞赛;在校友会堂表演了为“反邪教”活动创作的相声《回笼教》;主持了校园十佳歌手大赛;参加了青马中级班的选拔……我一路跌跌撞撞,在舞台上摸爬滚打、探索创新。全组76名来自各个学院的非专业演员,在校友会堂、重庆大剧院和国泰艺术中心参加演出,只有我一个人历经五个版本,没有退出、没有动摇、从头如一地扮演“姜永泉”,保持着一颗对艺术充满热忱的心走到了最后。

最后,想要同时兼顾“做好该做的事”和“去做喜欢的事”,就必须有一个强健的体魄来加以保障。我选择通过锻炼身体保证更充沛的精力。经过对比,我在离学校最近的健身房办了卡,从一名健身小白做起。我阅读了相关书籍,了解了如何制定一个科学的健身计划,包括锻炼、饮食、作息,同样的,最初阶段,从简单的动作、较少训练次数以及可承受范围最小重量做起,这样就不至于肌肉酸痛,起不来床,耽误训练。在逐渐步入正轨之后再逐步调整训练计划,加大难度、增加重量和次数,再到后来每天只练一个部位……这样,我的身体素质越来越好。

有效的自我管理树立了高度,让我做好该做的事;全面发展拓展了广度,让我去做喜欢做的事,一个强健的体魄和高度的行动力则是塑造了深度让我能将一项项计划付诸实践并做到最好。我们只有统筹安排好时间,分清主次,理顺先后,合理妥当地划分生活、学习和工作的版块,“高度”“广度”“深度”三维同步发展,才能让三大马车在齐驱并进的同时各有侧重,受力相同,效果相当。

上一条:梦想花开不败,保研心路分享

下一条:创新创业,一直在路上

微信公众号

微博二维码

QQ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