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师范大学首次入团积极分子培训班开课

发布时间:2019-11-26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重庆师范大学首次入团积极分子培训班开课

第一课党、共青团与青年的关系

为进一步充实学校团员队伍,选拔一批优秀学生加入团组织,充分发挥团组织在青年中的影响力。共青团重庆师范大学委员会于2019年11月16日、23日开展第一期入团积极分子培训,由张明志、毛霞、邸少华、程小诗、熊宇、李若岩、杨梅七位老师为同学们授课。  

(一)党、共青团与青年

第一课由校团委书记毛霞为同学们授课毛霞书记指出,同学们一定要端正自己的入团动机。在思考和做出决定前,要对组织有一个基本认识,也要不忘自己的初心。以党的政治纲领为奋斗目标,以党的指导思想为行动指南,始终是共青团发展历程中的初心。

党和团的关系是党建带团建,党旗所指,团旗所向。青年所面向的未来,攸关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而我们的青年工作也是党的事业之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是我们青年工作者的光荣使命。

(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

“少年强则国强”,可见青年承载着一个民族的未来和希望。对青年的爱国主义思想是不可缺少的,坚决不让反动势力污蔑民族英雄,破坏民族信仰,否定民族历史。反动势力想要摧毁党的领导,从思想上对青年造成恶劣的影响。毛霞书记认为,青年是最具可塑性、最富有创造力的一批人,也是社会最大的变量,抓住青年就是抓住了未来。

(三)重庆师范大学共青团特色

校团委扎实推进“青马工程”,获批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全国研究培训基地;重视校园文化建设,连续六年受邀参加央视“五月的鲜花”活动;关心青年网络热议话题,成立校团委新媒体中心入选全国学校共青团新媒体运营中心专业工作室,在全国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挑战杯、创青春等国家级比赛中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这种种努力无一不在彰显校团委在凝聚青年、引领青年、服务青年工作中的态度和决心,校团委将持续倾力打造为青年发声的窗口,以求不断提高青年的思想教育水平。

“党有号召,团有行动”,共青团必须自觉服从和服务于党,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有走前头、做表率的传统。成为团员后我会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宣传,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学习科学、文化和业务知识,不断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虚心向人民群众学习,热心帮助青年进步,及时反映青年的意见和要求;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勇于改正缺点和错误,自觉维护团结。

     ——教育科学学院2019级 阿孜古·艾孜孜

第二课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的性质及任务

(一)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的性质

第二节课由校团委副书记邸少华进行授课。首先,邸少华老师为在座学员讲解共青团的性质。邸少华老师强调,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最重要的,共青团员是先进青年群体的代表,应当更加坚定不移地跟党走。接着,邸少华老师带领同学们回顾了共青团成立以及共青团历届代表大会召开的背景和主要内容,播放了最近团中央关于共青团改革内容的相关视频,让同学们从团的历史和当下团的具体改革工作两个维度了解共青团的性质。

(二)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的任务

邸少华老师首先向学员阐释了共青团现阶段的基本任务。结合团员的义务,邸老师提到作为团员要规范思想行为,明确在社会中所处的地位,明确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中应该做什么和怎样去做,并强调开展三会、两会一课的重要性。

本节课的最后,邸少华老师介绍了我校共青团线上阵地的情况,让同学们有更多的渠道了解共青团相关工作及青年关注的热点话题。

共青团要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抓住机遇,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提高服务大局、服务青年的能力和水平,增强团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把广大团员青年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不断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

而我作为青年人,我应当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积极推动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与社会建设。

——数学科学学院2017级 闵娜

第三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的论述

(一)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

第三节课由校团委综合科科长熊宇为同学们授课。熊宇老师强调,青少年是国之希望,是共产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我们应当铭记习近平总书记“不忘初心,是我国广大青年的政治选择,也是我国广大青年的人生航向。” 的深刻教诲,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加强学习、锻造本领,担当历史赋予的建设社会主义的重任,坚定不移地跟党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力量。

(二)中国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

熊宇老师以中华民族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到投身人民的伟大奋斗讲述了青年的使命。他强调,当代中国青年要有所作为,就必须投身人民的伟大奋斗,在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同人民一起奋斗、前进和梦想。

(三)引导青少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熊宇老师指出,青少年是引风气之先的社会力量,因此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至关重要。熊宇老师以近期发生的香港问题为例,更加突出了我国普遍认同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正确性。

(四)勇敢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和奉献者

“中国的未来属于青年,中华民族的未来也属于青年。”青年人正处于学习的黄金时期,我们青年人应该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作为祖国的希望与中国梦的践行者,青年人应当坚定——有信念、梦想、奋斗和贡献的人生才是真正有意义的人生。

我们年轻一代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定跟党走,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神圣使命,把自己的命运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自强奋斗,处优而不养尊,受挫而不短志。我们更要下一番心无旁骛、静谧自怡的功夫,在学习中勤学、修德、明辨、笃实。

——经济与管理学院2018级 彭嫚

第四课学习团十八大,牢记青春使命

(一)青年是接班人,是时代先锋

第四节课由音乐学院团总支书记程小诗为同学们授课。课堂伊始,程小诗老师向同学们提出了三个问题什么是团?团的宗旨是什么?为什么要学习团的十八大?分别从规格、规模、议程与人员等方面介绍了团的十八大与党的十九大相关情况,强调了青年身为接班人、身为时代先锋的重要性。

(二)从严治团的必要性

程小诗老师为同学们讲解了团的十八大工作报告的八个部分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中的七个强调和五个必须坚持,并对团章的修改做了简单的阐述。她强调,青年只有内心认同团的章程,从自己做起,努力奋斗,才有更好的未来,并以香港问题为例,深刻佐证了青年人于社会稳定的重要作用。除此之外,为了确保团内部能够做到劲往一处使,从严治团是不可或缺的,只有目的纯洁的、从内心认同团的章程,从自己做起,努力奋斗,实现中国梦,我们的“船”才不会沉。

听过老师的课后,我对共青团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一定程度上也帮助我梳理了对未来的规划。我现在作为一名学生,一位共产主义的接班人,重点应该放在专业知识的学习上,同时要养成良好习惯,形成高尚品德。只有不断提升自我,掌握专业技能,才能随时响应党和人民的号召,为国家社会主义添砖加瓦,成为一名有思想,有信念,有奋斗,有奉献的优秀青年。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2018级 李高宇

通过上半期的团课培训,入团积极分子们更加深入地学习了共青团的相关知识,明确了身为社会主义接班人、身为时代先锋的青春使命。相信他们能够将团的精神贯彻落实到未来的学习与生活,谱写青春华章!

上一条:初衷铭于心,浓浓支教情

下一条:重师青年,以梦为马

微信公众号

微博二维码

QQ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