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纵深推进改革 争做新时代有担当的学生干部主题学习会议

发布时间:2018-11-23文章来源:校团委新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持续纵深推进改革争 做新时代有担当的学生干部主题学习会议

为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学联学生会组织改革要求,加强学生干部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不断提升学生骨干履职能力,强化学生干部的宗旨意识、表率作用和严实作风,努力建设一支胸怀理想、心系同学、品学兼优、作风扎实的学生干部队伍,校团委决定在全校开展“持续纵深推进改革争做新时代有担当的学生干部”主题学习会。

本次学习会于2018年11月22日15:00在重庆师范大学大学城校区三春湖会议厅顺利召开,由重庆师范大学学生委员会主席曹文栋主持,参加本次会议的人员有:重庆师范大学校团委熊宇老师、刘小路老师、胡承芬老师以及校学生会代表、研究生会代表、各学院团总支·学生会代表等。

首先,由重庆师范大学校团委刘小路老师领学《重庆师范大学学生会组织改革方案》。

刘小路老师指出要强化学生会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职能。

学生会组织应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依法依章程工作,坚持学生主体地位,坚持问题导向深化改革。

通过改革,明晰学生会组织基本定位和职能,优化学生会组织体系,努力在2020年前,使校、院两级学生会组织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得到显著增强。

共青团重庆师范大学委员会将指导督促校、院学生会组织把握重点,细化工作任务,稳妥有序推进改革。

之后,由胡承芬老师带领大家集体学习《学生会、研究生会干部自律公约》。

在公约中,重点强调了学生干部应当首先重视自身学业,恪守学生本分,不因学生工作而荒废学业;

牢记本会宗旨,以学生的合理利益诉求为先,为同学服务;

永葆理想主义情怀,公私分明,不谋私利;

扎扎实实做事,实事求是,摒弃不良习气;

拥有平等意识,牢记自己学生的身份,不装腔作势等等,

都充分表现出了对当下学生干部群体的自律要求,有利于学生干部反思自我,提高自我。

在学习了相关公约后,与会学生干部也有了深刻感触,并积极上台发言。

第一位由教育科学学院学生会书记李鸿宇同学做了发言,他在发言中表出了决心:

承诺作为一名团学会的学生干部,要秉持着扎实做事,敢于奉献的工作态度;

做到公私严明、勤奋学习,从思想上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他提出学生干部应该以身作则,做到从学生中来,到学生中去,更好的为校园学生服务。

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团总支学生书记曹明珠同学则针对当前所面临的学生干部工学矛盾突出等问题,提出解决建议。

预备依托心理部建设心理角,深入了解学生干部心理状况,以便学生会干部更好为同学服务。

并指出马克思主义学院团总支学生会将响应号召,精简工作形式,提升活动质量,提更具特色和内涵的平台,充分展示马克思主义学院学子站着能说、坐着能写的专业能力。

数学科学学院学生会副主席邓文杰同学也进行了发言,谈到:

数学科学学院为更好的服务广大学生,在上学年新增权益部,架起学生与学院主要职能部门的桥梁,实现良性沟通,帮助问题解决,维护同学的权益

同时,为方便提升学生干部的管理和运作机制,已向团总支书记提出精简部门的方案。

在创新工作、规范学生干部行为方面,数学科学学院都制定了严格的制度。

随后,外国语学院学生会主席李尤同学也对学生干部队伍建设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她认为,“官架子”“工作行政化”“庸俗化”不应当成为学生会的标签,而同学们也不应轻易受到舆论的诱导将所有学生会组织一概而论。

除此之外,李尤同学还表明了外国语学院的学生会队伍十分庞大,部门职能重叠、机构冗杂而急需改革的问题。

为同学服务,对自己负责,对同学们负责是一名合格的学生干部应有的素质。

而最后一位上台发言的是来自体育与健康科学学院学生会主席杨力同学,

他重点提到了学生干部的培训和培养,选举干部的重要性以及提高干部的能力这几个方面。

对于学生干部的培训和培养,除了邀请优秀老师和干部开展讲座和座谈会外,

杨力同学还提出了一种新的交流方式——沙龙活动,意在让学生干部和老师在较为轻松的氛围中增强沟通,以便更好地对接并为同学们服务。

而在干部选择时,他也表明,宁缺毋滥是基本的原则,只有素质过硬的学生干部才能够获得大家的认可。

会议的最后一个环节,是重庆师范大学校团委熊宇老师对参会人员进行指导总结。

熊宇老师简单总结了各学院学生干部的发言,赞扬了各个学院的学生工作各有特色,并指出当前我校的学生组织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他谈到校、院学生会之间的联系和对接不够紧密,我们应当加强校、院学生会的相互联系,提高其整合性,共同策划活动和项目,打造精品活动;另外,学生会组织的活动应加强创新性,要将有内涵的活动与学生兴趣相结合,为同学们提供更好的活动体验。

学生组织的职能部门多有重叠,应当精简部门,缩减干事编制,下放职能,进行工作整合,以避免出现“能者多劳”,而导致另一些学生干部不作为的情况。

除此之外,熊宇老师对于学生干部本身,也提出了许多具体要求:学生干部要时刻牢记自己作为学生的职责,在学业上不有所怠慢,应当做到有责任意识,不沾染学生官的风气,尽好自己的义务。学生干部应当起到模范带头作用,更应该对自己严格要求,注重自我形象,要有清晰明确的目标导向,确立自己的定位,有组织、有计划地与校外优秀学生会组织进行交流和学习。

最后,对于学生干部队伍的建设,熊宇老师强调要构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学生会,即强调学生会为同学服务的本质,学生会管理和运行以及活动的创新性,和学生干部对加强自我学习的重要性。

在熊老师的指导讲话中,多次提到学生代表大会的概念,学生代表大会是学生干部换届选举的重要会议,我校定将会落实好相关工作,统筹进行。

相信经过此次主题学习会,与会的各位学生干部能够更加明确自己的职责所在,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提高自己的履职能力,成为一名胸怀理想、心系同学、品学兼优、作风扎实的优秀学生干部!

日期:2018年11月23日

上一条:重庆师范大学第二十九期团校“菁英计划•学生干部培训班”开班仪式暨“立鸿鹄志,做奋斗者”专题讲座顺利举行

下一条:关于重庆师范大学2017-2018学年度第二学期团组织生活安排的通知

微信公众号

微博二维码

QQ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