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注务学三要素 创建学习新天地

发布时间:2013-11-22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专注务学三要素创建学习新天地  

——数学学院开展“第五期青马工程初级班”培训讲座

2013年11月21日18时30分,我院在弘德楼5305教室举办“第五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初级班”培训讲座,由我校学工部部长、学生处处长张明志教授担任本次培训的主讲。我院全体辅导员、13级学生班主任和全体学生参加了此次培训,讲座由我院分党委副书记毛霞老师主持。  

毛霞老师首先就张明志教授的任职经历和获奖情况为在场同学作了介绍。张教授以“学生是学校之本”的理念作为讲座的开场,围绕“学习之要义”、“学风之要件”、“学生之要务”三部分内容,深入浅出地为在场同学阐述学生应该怎样学习的问题。各学院在学校中的多项数据比较体现出大学生对学习的弱视,张教授借此揭露出学习的本质是“在刺激和反映之间建立联系”,学风之要件是打造实质为“组织化、互动式、研讨式”的学习型组织,学生之要务在于“从自发学习过渡到自觉学习”。其次,张老师借名言“没有文化的军队是愚蠢的军队,而愚蠢的军队是不能战胜敌人的”说明构建学习型组织的重要性。张老师希望学生学会自发学习,自主学习,用哲学的角度思考学习,还要学会“见异思迁”——不断学习新知识。最后他殷切教导大家,学习就是读书和作业,教风和校风就代表学风,学生就是建设者和接班人。随后毛霞老师对本次讲座进行总结发言并对张教授进行致谢,讲座至此结束。

张志明教授从数学、经济学、哲学、社会学等角度多维度地为我们阐释了学习的重要性以及身为大学生应该如何学习的问题。在张教授绘声绘色的演讲中,大家对怎样学习,怎样成为一名优秀的学生的知识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也为同学们的学习路上点燃了一盏明灯。

日期:2013-11-22

上一条:文学院举行青马初级班培训暨干部培训

下一条: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与我校“青马工程”学员亲切交流

微信公众号

微博二维码

QQ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