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师范大学第二十九期团校“菁英计划·学生干部培训班”

发布时间:2019-04-18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重庆师范大学第二十九期团校“菁英计划·学生干部培训班”

——“学职转换:从象牙塔到格子间”专题讲座开讲!

2019年4月18日星期四下午2:30,重庆师范大学第二十九期团校“菁英计划•学生干部培训班”——“学职转换:从象牙塔到格子间”专题讲座于三春湖会议厅顺利开讲。

本次讲座特邀西南大学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党委副书记方凤玲老师担任主讲。培训班团支书骆晔锦主持本次活动。

讲座伊始,方老师以近期热议话题“西安奔驰女车主维权事件”提出素质问题以及职业化的意义,进而深入探讨学职转换问题。

本次讲座,方老师共从“工作准则与职业化”、“培养良好的工作习惯”、“塑造职业形象”三个方面阐述如何做好一名学生干部,以及如何正确地做好学职转化以适应未来职业化的需求。

一、工作准则与职业化

方老师提出做到使命必达、明确自身定位、提高执行力、讲究效率与方法以及厘清局部与整体关系五条工作准则。

在讲求效率这一条中,方老师强调“四有”职业化标准:请示工作有方案、接收任务有反馈、汇报工作有结果、总结工作有要点。

二、培养良好的工作习惯

为培养良好工作习惯,方老师提出六条要求:

(一)要以团队的工作习惯为基准。

(二)要在状态最好的时候做最重要的事,工作不拖延。

(三)带着解决方案去发现问题比只发现问题更重要。

(四)完美的计划并不意味着大功告成,需要全方位协调。

(五)强调落实计划的重要性,如果没有落实,计划永远只能是计划。

(六)业余时间决定我们的人生,我们应在业余时间充实自己。

方老师指出,养成良好的工作习惯不但对我们的学习和工作有很大帮助,也能帮助我们无论是在学生工作中还是在未来的职场上都拥有“超预期”的处理事务能力。

三、塑造职业形象

针对塑造良好职业形象,方老师提出得体、适宜、整洁三点职业着装要求。并以图片的形式深入讲解分析部分服装不得体的案例,更加清晰、直观地展示了职业形象的塑造对工作的重要性。

最后,方老师以《穿普拉达的女王》电影选段视频结束本期团校专题讲座。

主持人骆晔锦对此次活动进行总结,并表示自己受益匪浅。也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学生工作中要从不同渠道、不同角度看待问题,在迈入职场之前先弄清楚工作、职业与职位的区别与联系,脚踏实地做好每一件事。

各位学员表示,会认真学习讲座精神,结合自身实际情况,早日做好离开象牙塔,踏入格子间的准备,并在未来的工作岗位上创造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

大学这个美丽的“象牙塔”,在赋予我们知识的同时,也在无形中为我们贴上了一层隔离社会的“保护膜”。我们终有一天要走进“格子间”,走入新的人生阶段。

来源:彭勃 刘博文

日期:2019年4月18日

下一条:重庆师范大学第二十九期团校“菁英计划•学生干部培训班”——“新时代与青年:视野、胸怀与格局”专题讲座开讲!

微信公众号

微博二维码

QQ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