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曦”社会实践团:情暖老幼、携手前行

发布时间:2019-09-03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晨曦”社会实践团:情暖老幼、携手前行

 

714日,“晨曦”社会实践团在沙坪坝区康居西城社区开展了以“教育关爱添温暖,文艺服务传温情”为主题的系列活动。

 

翻转快乐,词下生花。为了提升孩子们对英语学习的兴趣,志愿者们特意准备了一堂趣味横生的单词学习课。志愿者用绘画与英语教学相结合的方式向孩子们教授了headhandleg等单词。在这个过程中,孩子们积极踊跃地回答问题,课堂氛围十分活跃。志愿者又用attention口令整顿了课堂纪律,借助指令口号,让孩子们学习sit downstand up等词组。学习结束后便是验收成果的时刻。孩子们都争先恐后地参加单词竞赛,勇争第一。努力终归会有收获,孩子们都获得了不错的成绩,得到了志愿者们准备的小礼物。在这堂单词课中,孩子们在享受快乐的同时又收获了知识的甜果。

 

大手拉小手,难题快快走。为了帮助社区小学生们巩固课堂知识,更加高效地完成暑假作业,志愿者们准备了作业辅导小课堂。孩子们围坐在志愿者身旁,拿着作业册向志愿者询问自己不懂的问题。志愿者就孩子们提出地问题耐心解答并给出了一些学习小建议。有的孩子也自主组成学习小分队,自发地对作业中遇到的难题进行了讨论。在互相帮助,共同解决作业难题的过程中,孩子们和志愿者打成一片,彼此变得更加亲近。在志愿者老师的带领下,窗外的喧嚣并没有影响到教室内的孩子们,他们依旧在认真讨论,解决着学习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志愿者为小朋友们解答学习中的困惑(通讯员陈楚瑜摄)

 

 

谈少年梦,暖白首心。为了让康居西城的老人们感受到关爱,志愿者们组织了一场暖人心扉的故事分享会。伴随着音乐的轻柔旋律,爷爷奶奶们渐渐回忆起了他们的种种过往。一位奶奶在志愿者们的热情邀请下为听众分享了自己年轻时的生活经历。一位奶奶分享了自己的故事:年轻的时候,不像现在用钱买粮食衣服,而是会统一发放粮票,布票。肉票是最珍贵的,通常过年过节的时候才会去换点肉开开荤。在场的爷爷奶奶们老人们都有了共鸣,纷纷讲述过去的那二三事,整个现场充盈着老故事的别样风味。与此同时,志愿者也向爷爷奶奶们分享了自己生活中的趣事。老人们听了志愿者分享的趣事,纷纷开心地笑了起来。志愿者和爷爷奶奶们畅聊谈心,互相诉说着自己内心深处的话语,温暖在他们之间传递。

志愿者和老人们在故事分享会中畅谈心扉(通讯员陈楚瑜摄)

妙趣横生制贺卡,兴味盎然手工情。为增加活动的趣味性,志愿者们给康居西城的孩子和老人们带来了一堂极具特色的手工手绘课程。志愿者们耐心地为老人和孩子们演示了制作贺卡过程。在志愿者灵巧的双手下,两张普通的卡纸合为了一张立体的贺卡,令在场各位惊叹不已。在志愿者的热情帮助下,老人和孩子们在嬉笑声中进行着自我创作。看着他们一个步骤一个步骤认真学习的样子,志愿者们都开心地笑了。在下课时,孩子们开心地拿着自己制作的贺卡离开了教室。在这堂课程中,老人与孩子们不仅仅学习到了手工制作的技巧,更是通过这一刀一剪刻画出了属于他们的独特符号,为生活增添一抹亮丽色彩。

 

第一天的实践活动就在孩子们的欢声笑语中圆满落下帷幕。在和老人们分享故事,手工剪纸,与小朋友互动教学,为小朋友辅导作业的过程中,志愿者们不仅收获了美好的故事,也收获了故事背后的欢声笑语。在现代社会中,关爱老人、关注儿童成长是新时代青年必须了解和学习的重点。一句轻轻的问候,一个甜甜的笑容,温暖便由此而生,并传递给他人。

 

 

来源:外国语学院

 

日期:2019714

 

上一条:文化扶贫新时代,骄阳稚子同前行

下一条:领略大秦风光,聆听礼法之乐

微信公众号

微博二维码

QQ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