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送凉爽 盛夏情悠长

发布时间:2019-07-17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清风送凉爽 盛夏情悠长

——记重庆师范大学初等教育学院“青春飞扬·乡约盛夏”志愿服务队2019年暑期三下乡系列活动

七月,时光在芬芳中绽放着诗情画意,心中的青山绿水,顷刻间繁花似锦,馥郁满怀。7月16日,这是志愿者在合川涞滩的第四天,连续多日的炎热天气终于败下阵来,取而代之的是清爽的微风,大家的心也跟着柔和下来。

富红园:生态农业的蓬勃发展

“做任何事情都要有恒心,认真地去做,注重细节,农业不像其他产业,开花结果都具有特殊性,所以要把握时间节点,提前做准备,才能有备无患。”说这话的是“富红园”的主人,一位认真又谦虚的经营人。

上午9点,沿着果园里的一排排路标,志愿者们穿行在高架棚里,夏黑、美人指、红提,各种各样的葡萄错落有致地排列着,红色,绿色,黑色交相辉映,构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这片果园不大,却为涞滩镇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机会,让涞滩的农业经济展示出了活力和希望。富红园生态农业的发展,是我国农业政策真正惠及农民的很好印证,是农业生产种植所体现出来的人文精神和智慧,也是农业发展前进路上的一盏明灯。

对世界始终保持一颗童心

志愿者们走访果园的同时,同心童梦课堂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今天,志愿者小老师为孩子们准备了一堂趣味数学课,在老师的带领下,一套小小的七巧板,在孩子们的手里变成了骆驼、小船、飞机等各种形状。一花一世界,一笔一童心。简笔画课上,老师将准备好的简笔画素材拿出来,让孩子们欣赏的同时,也给他们讲解了一些简单的绘画技巧。听完了讲解之后,孩子们迫不及待地拿起画笔,在画纸上画出太阳、星星、熊猫等喜欢的物体。让人惊喜的是,有的孩子还主动为老师画像,虽然孩子们的画还透着稚嫩的感觉,却让志愿者小老师内心倍感温暖。孩子们简单纯粹,这就是他们对世间万物的认识与表达。对世界始终保持一颗童心,是孩子们教给老师的道理。

百年古城,风韵流长

下午,微风习习,志愿者趁着难得的好天气,出发考察古长城,了解其在古代的军事防御历史。因为经过了近200年的风雨洗礼,古长城的城墙两侧早已经爬上了青苔。从城墙上远望,可以看到远处还星星点点地坐落着一些村落。中华民族是一个拥有五千年历史文化的民族,涞滩古镇保留完好的古建筑传递了百年之前的繁荣与安详。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是历史的积淀,也是智慧的彰显。

七月,淡淡的云,轻轻的风,随着凝固的思绪缓缓流动时光也在这座静谧的小镇中缓缓流淌。直到坐下来休息的那一刻,志愿者才感到有些筋疲力尽。第四天的行程就此告一段落稍作休息明天他们将继续书写这段征程

来源:初等教育学院

日期:2019年7月16日

上一条:走近涞滩:梦与真在这里交汇

下一条:青春在线,不忘初心!

微信公众号

微博二维码

QQ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