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师范大学善用“大思政课”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新”更走“心”

发布时间:2021-05-12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重庆师范大学善用“大思政课”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更走

编者按: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我校用好党史资源,善用大思政课,将百年党史有效融入思政课,取得了明显育人实效。近期,我校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经验做法被重庆市委教育工委以专报形式发布,全文如下:

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重庆师范大学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善用大思政课的要求,用好党史资源,围绕百年党史有效融入思政课,努力探索百年党史融入大思政课的有效路径,取得了明显育人实效。

“党史资源+沉浸式教学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412日,第六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到来之际,学校通过党史资源+沉浸式教学打造出一堂具象化的思政公开课,把大思政课与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搭建情景交融的舞台。学百年党史,护国家安全思政课将理论的厚重感与情景的亲切感融于一体,围绕学党史·致初心”“悟思想·共使命”“讲奋斗·开新局,利用情景对话、讲述诵读、情景演绎等教学方式与全息投影技术、动画制作等新技术共同创造沉浸式教学环境。通过现场与网络视频同步播送,将大思政课”“上舞台,在生动鲜活讲好党史故事的同时,实现“大思政课”多重传播方式的立体覆盖。“党史资源+原创话剧展演再现革命历史故事。经史料研究、理论消化、主旨把握、专家审看、舞台演练等环节,学校精心创作的话剧《宣言》于423日在校友会堂成功展演。话剧《宣言》以《共产党宣言》首译本为戏胆,通过党史资源+原创话剧展演创新方式讲述党史故事,将山东鲁北平原上的老百姓用生命接力送书、读书、藏书、护书、献书的革命故事上舞台,并融入多元场景,把大思政课与宣言精神结合起来,使理想信念教育可亲可感可信,产生激荡心灵、更具渗透性的力量。“党史资源+多媒体科技演绎百年奋斗历程。429日晚,《嗨!信仰》青马主题思政公开课在学校校友会堂开讲。课堂融合了红色主旋律的校园民谣、喜闻乐见的青春歌舞、融合声光电的多媒体科技艺术等多种元素,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时代的经天纬地,采用党史资源+多媒体科技的方式,把大思政课”“进网络,将建党百年的恢宏历史图景呈现在师生面前。学校通过形式多样、润物无声的大思政课,将百年党史融入其中,集政治性、思想性、艺术性与观赏性于一体,教育引导学生在回望历史、观照现实、开创未来中成长成才,努力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日期:2021512

上一条:喜报|我校聘任齐克建老师、邓小鸥老师为“青马工程”基地导师

下一条:我校“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主题系列活动之经典诵读比赛顺利举行

微信公众号

微博二维码

QQ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