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当红岩先锋·维护国家安全”大型艺术思政课在重庆师范大学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4-04-12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争当红岩先锋·维护国家安全”大型艺术思政课在重庆师范大学顺利举行

2024410日,由重庆市委宣传部、重庆市委国安办、重庆市委教育工委、重庆市教委指导,重庆师范大学主办,教育部思政司创新发展中心(重庆师范大学)和西部科学城重庆高新区党工委国安办承办的“争当红岩先锋·维护国家安全”大型艺术思政课在重庆师范大学大学城校区举行,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保卫学专委会领导、全市国家安全系统代表、相关行业代表以及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军医大学、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勤务学院、重庆警察学院、重庆医科大学等高校师生代表1200余人现场观摩学习。

   

重庆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孟东方对到场嘉宾表示欢迎,并宣布“争当红岩先锋·维护国家安全”大型艺术思政课开讲!

本次艺术思政课是全民国家安全教育的宣传新路径的有效实践探索,大中小学生是此次课堂的受教育者,更要努力成为总体国家安全观的表现者、推动者。同时,此次艺术思政课把思政小课堂与社会思政大课堂紧密结合,38个区县联动,20余个行业互动,生动鲜明的解读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让受众心动、感动、行动。

据悉,重庆师范大学已连续开展12期大型艺术思政课,融合“思政+美育+实践”理念,形成结合情景剧、青春歌舞、音乐剧、诗剧、说唱、现场互动、课堂模拟等多种形式的艺术课程表现形式。本次课程以国家安全为主题创作《梦筑国家安全》《情系国家安全》《智汇国家安全》3个课时,串联14个微型思政课程,把三尺讲台化为四方舞台,用艺术讲演国家安全教育重点内容,用喜闻乐见的方式提升青年人国家安全意识。

在序曲《走在春风里》中新时代的青年们心怀激情与梦想向春天致敬,歌唱春天的旋律吟咏希望的篇章致敬初心、使命和今天在第九个国家安全教育日来临之际切身感受国家安全重要性以饱满的热情携手书写崭新篇章夯实社会稳定的基石以青春昂扬的姿态展现担当国家安全的责任感

在第一课时《梦筑国家安全》部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出发点,一以贯之地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安全工作的重要论述,融汇古今,摹画一张国家安全的宏伟蓝图。

在第二课时《情系国家安全》从共同期许和民族情感出发,展现一个个鲜活的人物典型,心系国之大者,情牵民之关切,深情歌颂国家安全。

第三课时《智汇国家安全》着眼“科技赋能国家安全”这一关键词,讲述现代科技发展助力国家安全、国家安全涵盖科技发展的关系。“未来已来”,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保驾护航。

公开课后,同学们表达了自己的看法2023级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师范)许博骏说这次公开课,让我深刻认识到国家安全对每个人生活和未来的重要性。让我更加清晰地认识到保卫国家安全的必要性。观看这次课程后,也激发了我积极投身国家安全事业的热情。2022级教育科学学院教育学胡诗沂在这次公开课中,《红领巾在歌唱》让我记忆尤深,并深受启发和感动。2022级文学院中国语言文学类励雨晏说情景歌曲《有一座城市叫重庆》生动演绎新时代、新征程下的重庆,让我更加深入地了解重庆,为把重庆建设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化城市而不懈奋斗!2022级外国语学院英语(师范)黄仪雯这次公开课新颖的授课方式让我印象深刻。特别是节目《老兵》,通过展示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唤起我对于国家安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他们的精神深深触动我。2023级音乐学院音乐表演龙渝说节目《我将无我》作为大学生,我深感责任重大。我们应当以这些无私奉献的人为榜样,勇于担当,积极为国家的繁荣和安全贡献自己的力量。2022级地理与旅游学院航空服务艺术与管理陈雅瑾通过这次公开课,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国家安全对于一个国家的发展和稳定的重要性青年大学生都有责任为国家安全作出贡献。2023级经济与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类王润欣说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让所有革命先烈得以安息,让无数学子的课桌得以安放。一幅幅中国蓬勃发展的壮丽画卷映入眼帘时,我们的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

上一条:重庆师范大学共青团系统落实学生工作大会会议精神工作推进会议顺利举行

下一条:重庆师范大学宣讲团队入选2024年全国大学生“两弹一星”精神志愿宣讲团

微信公众号

微博二维码

QQ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