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学院:弘扬红色文化,加强党史学习

发布时间:2022-07-27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弘扬红色文化,加强党史学习

——音乐学院各放异彩三下乡团队

7月25日,音乐学院各放异彩三下乡团队来到渣滓洞开展党史学习,参观并学习红岩精神。

了解背后故事,学习红色党史

渣滓洞原来是重庆郊外的一个小煤窑三面是山,一面地沟,位置比较隐蔽的1939年,国民军统特务霸占了煤窑,并在此设立了监狱。团队一行10人顺着蜿蜒崎岖的山路进入了渣滓洞,四周的碉堡、暗哨、铁丝网令人脊背发凉。院中的牢房是3米见方的小屋,潮湿、阴冷屋中唯一通风的地方是那个巴掌大的窗户,手指粗的铁条插入其间,呈现在眼前的是阴森、恐怖、带有杀气景象。渣滓洞作为重庆行辕二处第二看守所,关押人员主要有“六一”大逮捕的要犯——《挺进报》案和“小民革”案中的被捕人员,上下川东武装起义失败后被捕人员,著名的“江竹筠,许建业”等革命烈士刑讯室里头摆着各种各样的刑具:冰冷的手铐,脚镣,沾有斑斑血迹的皮鞭,恐怖的老虎凳,和著名的“竹签”……这些用来摧残共产党人的身体,折磨他们意志的刑具和各种匪夷所思的刑罚,用毛骨悚然来形容已经有些词不达意,要用“反人类暴徒”这顶帽子才刚刚适用。

重庆解放前夕,特务对在押人员进行了集体屠杀,期间180人遇难,只有15人脱险渣滓洞分内外两院,内院有一放风坝,内墙上写着“青春一去不复返,仔细想想,认明此时与此地,切莫执迷”“迷津无边,回头是岸”等标语。放在今天来看,这些至理名言不无道理,警世作用字字珠玑,放在当年斗争双方立场来说,软化教育用意深刻,可惜收效甚微。外院是特务办公室,刑讯室,墙上写有“长官看不到,想不到,听不到,做不到的,我们要替长官看到,想到,听到,做到。”

   



                      

 

      设身处地 感受,弘扬红色精神

当此团队的同学们看到那些老虎凳,烙铁,竹签,披麻戴孝,电椅,灌水踩肚,不禁瑟瑟发抖,看到囚室里那种阴暗,潮湿的环境,不由得冷汗直冒。可是当时的烈士们却是那么的坚强,勇敢,始终保持着革命乐观主义态度,即使在黑牢里,写了很多很多的诗,如:“手掌般大的一块地坝,萝筛般大的一块天;二百多个不屈服的人,锢禁在这高强的小圈里面,把世界分隔为两边,热铁烙在胸腹上,竹签子钉进每一根指尖,用凉水来灌鼻孔,用电流通过全身铁的棍子,木的杠子,撬不开紧咬着的嘴唇,那是千百个战士的安全线,就算用刺刀来切剖胸腹,挖得出来的也只有又热又红的心肝。”他们在地狱的毒火里熬炼,像金子一般的亮,像金子一般的坚,就算皮肉烧焦,筋骨折断,也不愿意出卖同志,这是何等的伟大啊。在监牢中,不只是烈士,还有女中豪杰,如江姐,她面对敌人的酷刑和屠刀,宁死不屈,顽强斗争;还有小烈士,如小萝卜头,他一生下来就在重庆歌乐山下白公馆女牢里,依然用自己小小的身躯为革命献身!这些革命烈士们的精神,都是值得当代大学生学习的。

            


  

学习党史不仅仅只是了解历史,更重要的是要学习历史人物所传递出的精神品质和英雄气概,我们要自觉做红色基因的传承者,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精神!

来源:音乐学院

日期:2022年7月25日

上一条:音乐学院:重庆师范大学三下乡——走进重庆:以青春之笔汇重庆发展

下一条:音乐学院:踏志愿之行,立青春之志

微信公众号

微博二维码

QQ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