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专业仿真实训,促应用能力提升

发布时间:2024-04-10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跨专业仿真实训,促应用能力提升

——经济与管理学院跨专业综合实训侧记

为进一步促进专业交叉融合,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学院严格执行“16+2”的培养方式,充分利用“2”对学生进行跨专业综合实践能力训练,于202434日至329日,组织了2021级各专业学生分两批次在学院实训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开展跨专业综合仿真实训。本次跨专业综合仿真实训将“企业”移到课堂,营造了一个由供应商、制造商、经销商、物流商等多家企业以及外围工商局、税务局、银行、管委会等服务单位构成的虚拟商业社会环境。通过高仿真环境与情景,学生竞选CEO,招聘员工、组建公司和单位,模拟一个公司运营,沉浸式体验从公司创建、业务开发、计划管理、资源配置、运营决策等全流程。

  1   实训前课程说明会

  2   第二轮实训课程说明会

实训前学生按照专业交叉要求组建团队,并通过课程说明会的方式完成实训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在实训过程中,以两天的模拟经营让学生熟悉各企业各岗位的工作职责以及业务流程;正式经营后,学生担任不同组织的不同岗位,分工协作、共同决策,以取得良好的经营绩效为目标,综合应用专业知识,应对实训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挑战。此外,制造商新品发布会、各企业文化墙展示、多场答疑会的开展加深了实训的开放性、仿真性和对抗性,进一步展现了学生的综合应用能力。

 

  3   实训过程

 

  4   答疑会

 

  5   制造商新品发布会

 

  6   文化墙展示

  7   第二轮实训过程

实训结束后,举行了跨专业综合实训总结暨表彰大会,指导老师对同学们在实训中的表现给予了高度肯定,并表示该课程的设置充分锻炼了同学们的综合实践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经过激烈角逐,每轮实训评选出了“最佳企业”、“先进个人”、“最佳CEO”、“最佳财务总监”、“最佳总结奖”等奖项,并对获奖同学进行颁奖。

 

  8   指导老师进行总结

 

  9   “最佳制造商”颁奖

此次实训学生通过多组织对抗、多人协同的方式,在复杂、多变、丰富的社会环境中进行企业运营模拟,成功地将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让学生更好的理解和应用所学的知识,不仅强化了学生对企业运营的理解,还培养了学生的领导力和团队协作能力,为未来的职业生涯做好准备。参与实训的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实训切身感悟了复杂市场环境下的企业经营,培养了自身的全局意识和综合职业素养。

来源:经济与管理学院

日期:2024年4月8日


上一条:重庆师范大学地理与旅游学院第二届科普讲解大赛初赛成功举办

下一条:地理与旅游学院领导带队赴西藏开展职教师资培训追踪回访交流活动

微信公众号

微博二维码

QQ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