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重师青马一直在路上

发布时间:2018-11-02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十年,重师青马一直在路上

2018年10月31日,重庆师范大学召开了“青马工程”第九期结业暨第十期开班仪式,这是重师青马的十年,也是重师青马的发展史。

2009年4月,重庆师范大学正式启动青马工程,在校内建立起培养优秀大学生骨干的有效载体

在过去十年,重师青马不断完善培养模式,积极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上推陈出新,打造了1个模式即“3334”培养模式,2个角色即“大青马”和“小先锋”,3场主题讲演公开课即《一百年的感动》、《信仰的力量》和《青春与信仰对话》,制作了网络微课和课程DVD,形成了一套可复制、可推广、可示范的思政教育新模式。通过强有力的思想引领,培养并输出了无数有目标、有情怀、有信仰的青年,现已在全校上下形成了“人人关心青马,青马影响无处不在”的良好氛围。

“3334”培养模式

通过十年时间扎实有效的探索实践,重庆师范大学在“青马工程”方面创新性的构建了 “3334”培养模式,即:初级、中级、高级“三梯次”培养格局;坚持理论学习与劳动实践相结合、短期培训与长期跟踪培养相结合、集中培训与自主学习相结合的“三结合” 培养原则;釆取了理论学习、实践实训、社会观察“三个环节”; 实施了教学实践师资保障、实践实训基地建设、培养经费保障和激励机制保障“四个保障”,取得了显著成效。

“大青马”和“小先锋”

重师基地依托全国各地红色主题教育基地,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原则,着力打造“青马1+1”拓展模式,即大学生骨干培养班学员和“少年先锋班”中小学生以结对的形式,在青马导师的带领下深入乡村、社区以及红色革命圣地走访调研和研学实践活动。目前已走访调研了红色革命圣地延安、井冈山等。让学员们切身感受到了先辈们的革命精神,加强了青马学员的红色教育。

主题讲演公开课

为丰富思政教育“主渠道”“主阵地”协同育人机制,推动教学方法改革创新,重师基地创新性的探索出了思政课教授新模式,变“听课”为“讲课”,在“讲课”中“演课”,向青年学子传递青春与信仰的深层内涵,使思政课有了全新的“打开方式”,变得“有意思”“都爱听”“真相信”。用换位促进教学相长,用切身体验升华精神内涵。

重师青马基地自编自导、自创自制了三场主题讲演公开课,累计演出6场,学员观看人次8000人次,包括《一百年的感动》、《信仰的力量》和《青春与信仰对话》。通过“公开课”这一呈现载体,以情景再现的方式表达理想信念,把枯燥的思政课搬上舞台,引导大学生深度参与思政课教学,形成了一套可复制、可推广、可示范的全新思政教育新模式。

自重庆师范大学实施“青马工程”以来,在经过8年多的探索与实践,于2015年12月2015年成功入选为首批28家全国研究培训基地。目前重师青马基地已开展69次理论教学、135场马列大讲堂、300余次理论实践活动,已完成九期共计15000余人的培养任务。并于今年暑假承办了重庆市“青马工程·红岩菁英学校”第十二期大学生骨干培训。

重师青马基地将继续探索创新实践,不断完善培养模式,引导大学生胸怀理想信念,做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十年,我们继续在路上。

日期:2018年11月2日

上一条:“缅怀革命先烈,不忘青春使命”重庆师范大学 青马学员纪念11•27主题教育活动顺利举行

下一条:我有青年 马列传人

微信公众号

微博二维码

QQ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