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师范大学科创协会“开路先锋”调研团成功开展调查研究

发布时间:2019-11-27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重庆师范大学科创协会“开路先锋”调研团成功开展调查研究

农稳社稷、粮安天下,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党的十九大作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提出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心系民生,助力乡村振兴,是当代青年学子提高思想觉悟,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优良途径。

2019年8月,重庆师范大学科创协会“开路先锋”调研团三支小分队分别前往重庆市铜梁区、城口县、奉节县对乡村厕所改革,路长制改革和贫困失能人员集中供养工作开展调查研究,总结学习其管理模式、经验,结合自身学习到的知识为上述工作中暴露的问题提出建议和看法。

(图1 重庆师范大学“开路先锋调研团”合照)

2019年8月20日-25日, “厕所改革”小分队赴重庆市铜梁区,开展了对铜梁区厕改工作的调研活动。队员们观摩了铜梁区东城街道计生办的工作人员对青羊村建成厕所的验收工作并在工作人员的耐心介绍下了解了铜梁地区厕改的基本情况和管理模式。随后队员们不惧酷暑,走访了水星、拦马等村落,和村民们交谈,更加真实详细的了解群众对厕改的真实感受。村民们对厕改给乡村卫生环境、生活习惯带来的提升和改善表示了充分的肯定。

小康不小康,厕所算一桩。通过消灭脏、乱、差的老旧厕所,减少蚊虫的滋生源,净化乡村空气质量,一来为农民提供了更安全健康的生活保障,极大地改善了农民的生活环境;二来通过规范坏粪池的使用实现了能量的高效循环利用,开发旅游资源,为乡村的经济发展提供新的动力。农村厕所革命意义重大,涉及国计民生,是实行乡村振兴的战略的重要举措,是建设美丽乡村的的重要一环,需要大力推进和长期坚持。

(图2 厕所改革调研团队员们来到东城街道负责厕改的办公室,听取和记录相关负责人的建议和指导)

8月25日-28日,“路长制”调研小分队来到了城口县。在道路养护中心李科长的带领下,同学们来到了301省道县城至东安寒风垭路段,略显荒凉的柏油路上,几辆挖机与扛着铁锹的工人正在疏通沟渠,预防泥沙堆积,看上去都是五六十岁的老人了,可还是像小伙子那样一点都感不到疲劳,当地负责工作的王站长详细地讲解了公路养护人员的主要组成部分与日常工作内容,优先安排贫困人员工作,合理规划负责路段,也讲述了道路养护的辛苦与困难,城口县公路管理人员秉承“迎难而上”的精神,克服资金短缺,养护难度大等困难,扎实推进“路长制”工作。

无论是县领导,还是基层养护人员,下定决心全面实行路长制,致力于脱贫攻坚的战斗,努力让城口的明天变得更好!

(图3 城口县城至东安寒风垭路段分管王站长对调研成员讲解他们的工作任务 )

8月26日-28日,“失能人员扶贫路”调研小分队来到奉节县失能人员供养中心。从供养中心石院长的口中,同学们了解到他们秉承“供养失能,释放有能”的理念,运行三年以来,累计供养贫困家庭失能人员316人,释放419名失能人员家庭劳动力外出务工、发展种植业。真真切切地为奉节县打赢脱贫攻坚战奉献了一份力量。

石院长希望通过他们的努力,让这些失能人员有一个快乐、健康、积极的心态,同时也希望社会各界包括相关政策对重度失能人员的辅助加大,多给予支持。通过与供养中心护理人员柳琴芳的交谈,同学们了解到这份工作需要24小时无时无刻的陪在这些失能人员身边,难免会忽略对家庭的关心,但她以及这里所有的护理人员都不后悔,她们就是这些失能人员生活中的阳光。通过此次调研,同学们深刻体会到了“敬老无亲疏天下高龄皆父母,老残不孤单人间晚辈尽儿女”的真谛所在。

(图4 失能人员扶贫路调研团成员与奉节县失能人员供养中心院长、护理人员、失能人员合照)

裴斯泰洛齐曾说:“实践和行动是人生的基本任务;学问和知识不过是手段、方法,通过这些才能做好主要工作。所以,人生必须具备的知识应该按实践和行动的需要来决定。”通过这次调研活动,同学们重新认识了农村,重新认识了自己。同学们也深刻地认识到我国现阶段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虽然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可在当前体制下,各方面的制度还不够完善,要做到切实贯彻落实中央政策,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各地方政府还要下很大功夫,从同学们调研走访的新农村建设地区的情况来看,新农村建设的要求不只在物质建设上,精神文明建设也需要占有一席之地。我们在日后的学习中要继续提高思想意识,心系家国民生,助力乡村振兴大有可为!

来源:重庆师范大学科创协会  

日期:2019年8月28日  

上一条:关于重庆师范大学入围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项目的公示

微信公众号

微博二维码

QQ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