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青马工程 突出实践特色

发布时间:2015-05-14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实施青马工程突出实践特色

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重庆师范大学紧紧围绕人才培养这一根本任务,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简称“青马工程”),构建以“四化”为特征的培养体系,形成了以“三结合”为标志的实践特色,育人成效明显。

一、精心构建“青马工程”培养体系

一是管理体制集约化。学校坚持“统筹规划、上下联动,整合资源、分类指导,协作互动、全面推进”的学生党建“集约化”工作模式,打造“人人关心青马工程,人人关注青马学员”的良好环境。二是培养环节科学化。既坚持优选原则,又注意构建初、中、高三梯次培养格局,并不断健全和完善分梯次教育的课程体系。三是保障机制效能化。面向全校聘任培养导师,同时加强活动阵地建设,建立了多个专门化实践实训基地,并划拨专项经费,建立了青马学员的激励机制。四是示范效应最大化。促使“青马学员”坚持做到“带”字当头,做践行的模范;“树”字为先,做自身和谐的模范;“帮”字为重,做服务同学的模范,不断提升青马学员的自身素质和水平。

二、重点打造“青马工程”实践特色

一是将“青马工程”与理想信念教育相结合,确立德育为先的“现实落脚点”。学校坚持把培训课堂搬到社会上去,通过多接“地气”,促进青马学员养成一身“正气”。二是“青马工程”与校园文化建设相结合,找准以文化人的“最佳切入点”。我们坚持让青马学员带动广大学生铸塑“自强不息,躬行师道”的精神品质;让青马学员带头参与校园人文景观的打造、文艺实践活动和创业实践。三是将“青马工程”与专业人才培养相结合,抓住人才培养的“知行结合点”。学校注重把“青马工程”培养体系与学校的人才培养方案、专业培养计划进行有效对接、无缝衔接和及时链接,使青马学员既品行优秀,同时又是专业能手和学习尖子,真正成为广大学生学习的楷模。

三、不断增强“青马工程”育人实效

一是发挥了“校园明星”的示范效应。现在,我校青马学员的综合素质普遍高于其他学生。他们大都是“大学生先进事迹报告团”的主要成员,成为了最受学生追捧的“校园明星”。二是建立了后备军培养重要载体。在我校“青马学员”中高级班学员中,90%是入党考察对象,超过60%成了中共预备党员,100%的学员成为了校、院两级的学生骨干。三是创设了党建带团建新模式。目前,学校已初步构建起“三三三四”工作模式。即:初、中、高“三个梯次”培养格局;理论认知与劳动实践相结合、短期培训与长期跟踪培养相结合、集中培训与自主学习相结合的“三个结合”培养原则;理论学习、实践实训、社会观察的“三个环节”课程体系;教学实践师资保障、实践实训基地建设、培养经费保障和激励机制保障等“四个保障”体系。学校报送的《实施“青马工程”传承红色文化》荣获2010年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一等奖。

实践证明,“青马工程”是教育引导青年立志成为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重要载体。习近平、贺国强、刘延东等中央领导来校视察时,对学校的探索实践给予了高度评价。

                                                                                      日期:2015-05-14

上一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步曲

下一条:第七期青马中、高级班招新

微信公众号

微博二维码

QQ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