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花成桃李 孝德永流传

发布时间:2019-07-18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繁花成桃李孝德永流传

——记重庆师范大学初等教育学院“青春飞扬·乡约盛夏”志愿服务队2019年暑期三下乡系列活动

 

乐育少年,滋兰树蕙,繁花成桃李;

鉴古知今,尊亲敬老,孝德永流传。

捧着一颗心来

“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未来,每一个人都有权利去期待,每个梦想都值得去灌溉。” 7月17日上午,志愿者小老师带领着小朋友进行课堂汇报演出的彩排,稍显稚嫩的歌声从小小的教室里传来。无论年龄大小,孩子们都认真地跟着志愿者小老师学习歌曲。志愿者还耐心地教小朋友们一些简单的手势动作,将歌曲表演更加丰富化。让人惊喜的是在整个教学过程中,平时有些调皮的小朋友们也都十分配合志愿者小老师的教学,一遍一遍地唱着歌,一遍一遍地做着动作这无疑是对志愿者这些天教学工作的最大肯定

百善孝当先

在课堂进行的同时,另一部分志愿者去到了涞滩镇二佛寺的孝德园,谧静的竹林里,错落着十几座半人高的石刻。每座石刻刻画的都是一个有关“孝”文化的故事,石刻上人物动作生动形象,就连脸上的表情都栩栩如生。其中,一座名为“恣蚊饱血”的石刻,讲述的是晋朝人吴猛由于家贫买不起蚊帐,为了让父亲睡好,他就赤裸上身,让蚊子咬吸自己的血,希望蚊子喝饱了血就不再叮咬父亲的故事。虽然在现在看来,这种行为并不聪明,也不值得提倡,但吴猛的一片孝心却是值得大家学习的品质。古人讲究“百善孝为先”,特别注重伦理道德观的培养。座座石刻,既是这种观念的产物,也是对这种观念的弘扬。“恣蚊饱血”虽是件小事,却足以从中看出古人对长辈尊重与孝顺。乌鸦尚知反哺,羔羊也懂跪乳。通过对孝德园时刻的观察,“孝”这个字的含义,在志愿者脑海中又清晰了许多。

 

孝亲敬老须落实

下午,志愿者一行人去到了涞滩镇敬老院,在那里,有一群孤单的老人,每天都过着相同的生活。志愿者的到来,无疑为老人们的生活增添了一丝不同。从陪老人话家常到为他们表演节目,再到帮他们打扫房间卫生,这些在志愿者看来或许都是小事,但在老人们看来,确是实实在在的开心事。有一位姓但的爷爷,由于脑血栓引起腿部神经萎缩、行动不便,才61岁,就已经是敬老院的“常住客”了。但爷爷虽然行动不便,但他却是一个非常爱干净的人,房间里所有的东西都干净整洁,衣柜里的衣服也整整齐齐,就连地上的鞋子,也摆得规规矩矩。在听到志愿者对他由衷的夸赞时,但爷爷却哽咽了。“好久都没有人这样给我一个老头子说过这些话了,”他说。进一步与但爷爷交流后,志愿者明白了,是因为太孤独、太久没人倾听,爷爷才对志愿者的到来激动无比。在交谈中,但爷爷还告诉志愿者,如今一切都变好了,赶上了好时代,所以一定要更加努力的学习才行。告别了敬老院的老人们,志愿者们懂得了陪伴的重要,“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 趁着光阴未逝,趁着椿萱并茂,多陪陪家中老人,是“孝”的体现。

 

时间从不为谁停留,而人这一生,所需要的亦不是足够多的时间,而是足够多的陪伴,人生苦短,但惜少年时。这一天的丰富行程,让志愿者感受到了教书育人的快乐和孝亲敬老的责任唯有不断充实提升自己才能不辜负为人师表为人子女

来源:初等教育学院

日期:2019年7月17日

上一条:转变单一思维 助力乡村脱贫

下一条:走近涞滩:梦与真在这里交汇

微信公众号

微博二维码

QQ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