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变单一思维 助力乡村脱贫

发布时间:2019-07-18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转变单一思维助力乡村脱贫

“高山低瞰云成浪,个个峰蒙白玉中。”初到罗江村便可看到这样一番景象,高耸入云山峰,被乳白的山雾所笼罩,郁郁葱葱的树木在山峰中交错生长。7月15日,重庆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史韵”团队面对着七月的烈日与热浪,迎来了在城口县庙坝镇罗江村三下乡的第二天。

上午9时,在罗江村驻村第一书记刘书记的带领之下,团队成员对庙坝镇罗江村进行了走访调研。刘书记向团队成员介绍了罗江村的大致地理位置、产业发展情况以及目前所面临的问题。同时,刘书记也提到,当地的食物大多数都被晒干制成各种农副产品,比如土豆被晒干做成土豆粉,这都是因为该地气候特殊,各种农作物都不易保存,所以村民们将农作物晒干做成其他农副产品,增加保存时长,久而久之,也就养成了当地特有的饮食习惯。但对于这些加工后的产物,村民们往往是满足自身需求后,才会将其售卖,并未有过主动向外销售的想法,可见村民的思维还没能够完全转变。

(村民们晾晒的农作物/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文荟 摄)

在和刘书记交谈中,成员们得知罗江村村委会致力于转变村民思想方式,努力探索当地经济发展的新可能。想要助力罗江村脱贫致富,就要转变罗江村村民的单一思维,提高村民的主动性。除此之外还要加快罗江村的文化建设,推动精准扶贫政策在罗江村的落实,真正实现罗江村的全面发展。

 

(罗江村驻村第一书记刘书记与村民们交谈/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彬彬 摄)

习近平总书记2012年12月29日在河北省阜平县考察扶贫开发工作时指出:“贫困地区发展要靠内生动力,如果凭空救济出一个新村,简单改变村容村貌,内在活力不行,劳动力不能回流,没有经济上的持续来源,这个地方下一步发展还是有问题。一个地方必须有产业、有劳动力、内外结合才能发展。”他还指出:“要坚持输血和造血相结合,坚持民族和区域相统筹,重在培育自我发展能力,注重促进贫困区域各民族共同发展,为使贫困地区产业内在动力,一定要最大限度地调动当地群众积极性,变‘你来扶贫’为‘我要脱贫’,变‘要我发展’为‘我要发展’,要把贫困群众积极性和主动性充分调动起来,引导贫困群众树立主体意识,发扬自力更生精神,激发改变贫困的干劲和决心,靠自己的努力改变命运。”他还强调“脱贫致富终究要靠贫困群众用自己的辛勤劳动来实现”,指明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根本之道。

(“史韵”团队的同学们深入村民中展开调研/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袁健童 摄

这些思想,都告诉了处于脱贫攻坚第一战线的群众:思维转变很重要,只有转变传统原始的思维,才能紧跟时代步伐;强调了困难群众的“自我”作用,只有激发内生动力,提高群众自我发展能力,才能加快脱贫攻坚的步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来源:历史与社会学院

日期:2019717

上一条:你来时是七月的惊鸿一瞥

下一条:繁花成桃李 孝德永流传

微信公众号

微博二维码

QQ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