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惧高温情更真

发布时间:2014-07-08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不惧高温情更真 

——重庆师范大学康居西城服务队第一天活动亮点汇总 

201477日上午9点,重庆师范大学2014年暑假三下乡康居西城市民学校实践活动正式拉开帷幕。首先,参加本次三下乡实践活动的全部队员在党墙进行宣誓,带队张钥氰老师和学生代表杨光先后进行发言;接下来团委老师给暑假三下乡团队授旗 

而后,以周泽洋校长为首的学校领导来到出征仪式现场,并与同学们亲切交流、合照留念,给予了本次参加三下乡活动的同学极大的鼓励和信心! 

为了了解居民对社会实践队的意见和期望,队员们在室外篮球场搭了帐篷作为大本营,同时在队长的指导下每三人组成一个小分队,室内室外分头开展走访调研。本次走访调研在康居西城三社区各栋楼层展开,主要目的是了解居民的日常物质、精神生活方面的基本情况,日常空闲时间的活动以及了解居民希望三下乡实践队给他们带去什么,宣传实践队的活动;其次是居民对暑假实践队的看法和对康居西城社区的评价。社区居委会给予了实践团队热情的招待并对相关情况做了详细讲解。 

各实践小分队通过在大本营的现场采访和进入入住的居民家中等方式,通过谈话、问卷、参观等形式了解到居民对自己社区的建设和相关服务条件是比较满意的,日常生活中的休闲娱乐也比较丰富,纷纷表示了对实践团队的欢迎和支持。 

值得一提的是一位79岁的高爷爷。他是一位中国煤业建筑器材公司的下岗工人,他是一位读机关业余夜大的老人,他鬓发如雪,却有着比他年龄年轻的心态和精神,他是一位孤寡老人。他的爱好是舞蹈,拉丁是他的全部激情。我们交谈过程中,老爷爷说了一句话给我印象特别深刻:你们青年志愿者与我们接触,帮助我们,不仅代表了当代大学生关爱我们空巢老人,更反映了在党和国家的指导下社会制度的完善和社会风气的实际上代表的是国家对我们老人的关爱和重视. 

在走访过程中,我们遇到了一对年过古稀的老夫妻,并与他们进行了亲切的交流。 

期间,老奶奶翻出了他们泛黄的相册,颤颤巍巍地指着照片给队员们讲起他们七十余年生命历程,更讲起他们五十年的不弃不离。照片中岁月在他们脸上留下了痕迹,但更能看到,彼此相伴在他们心上刻下的永久,看到了容颜老去,更看到深情沉积。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他们间没有什么甜蜜的话语,但却有温情的相扶,他们间没有什么亲密的举动,但处处透露着心有灵犀。 

在问到爷爷想对奶奶想说的话时,虽然语言不甚清楚,语气不甚亲昵,奶奶又不停责怪老头子,又絮絮叨叨的。但眼角的泪、濡湿的纸却泄露了太多。在我们的要求下,爷爷给了奶奶一个羞涩的拥抱,特意换了漂亮的衣服,与我们热情合照。结伴送我们出门时,看着他们互相搀扶的臂膀,好像突然懂了什么是爱。 

爱在落日余晖时,爱在三下乡进行中。 

来源:重庆师范大学康居西城服务队三下乡代表队 

日期:20140708 


 

上一条:重庆师范大学2014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工作总结

下一条:2013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

微信公众号

微博二维码

QQ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