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人生第一课 助力科学成才梦

发布时间:2019-07-19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讲好人生第一课助力科学成才梦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提出要给孩子讲好“人生第一课”,这“第一课”不仅来自于父母在孩子教育中的启迪,来自社会环境下的人文、科学方面的“第一课”也至关重要。为此,重庆师范大学“化梦成蝶,筑梦城南”三下乡团队前往黔江山台山社区开展为期5天的暑期实践活动。他们充分发挥化学专业特色,在社区开展教育关爱活动,播撒科学种子,在给孩子讲好科学“人生第一课”的同时,通过调研了解教育观念的差异。因此,本次活动分为义务课程开展、社会教育观念调研、播撒科学种子三部分。

隙中窥月,待时厚积薄发

“姐姐,我最喜欢的就是实验课了。”这是一个小女孩在连续参加了3天团队的活动后对实验小老师说的。团队的成员大多是化学师范生,活动中展示的化学实验并不是高端前沿的实验,但是,对于从未接触过化学实验的小孩子们来说,这便是他们“人生第一课”。讲好科学“第一课”,以立身,以立志。

 

小朋友在小老师的指导下进行实验

情真意浓,教育观念迥异

对于“动手还是动口”,中国传统教育方式意义深远,面对较为开放的现代化教育将碰撞出怎样的火花,这便是“化梦成蝶,筑梦城南”社会实践队开展的教育观念调研内容。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教育观念将决定孩子生命早期的成长轨迹。调研问卷设计针对当下社会教育观念的一大问题:父母教育与隔代教育。希望通过调研了解到教育观念差异的症结,让孩子得益于引导发展、顺应天性的“人生第一课”。

 

(一位由奶奶带领的孩子露出天真的笑容

化学下乡,播撒科学的种子

“我想成为科学家,因为想要国家富强。虽然我们现在已经很厉害了,但是我还要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当被问及理想时,一个小男孩这样坚定地说道。此次下乡,团队成员利用自身专业知识把化学带到孩子们身边,或许他们并没有形成完整的概念,但当他们今后在学习生活中接触到化学时,他们一定会记得在某一年夏天,一群哥哥姐姐带来的神奇实验。让孩子们感受到化学的魅力,是化学人的夙愿;让孩子们在知识海洋里遨游,是师范学子的期待!

 

(一个小男孩正在表自己的梦想)

这次三下乡,团队成员倾己之所能,尽彼之所需,给黔江这一方的孩子们带去了别样的知识与力量。非学无以立身,非教无以立国。相信他们的到来定会是这些孩子们假期生活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来源:化学学院

日期:2019年7月18日

上一条:关注产业发展 聚焦脱贫攻坚

下一条:你来时是七月的惊鸿一瞥

微信公众号

微博二维码

QQ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