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师大学子三下乡实践:走出校园,深入农村,拥抱社会

发布时间:2019-09-02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重庆师大学子三下乡实践:走出校园,深入农村,拥抱社会

 

713日至15日,重庆师范大学化学学院燕子村·关爱留守儿童(空巢老人)团队在此次三下乡的目的地——重庆市江津区四面山镇燕子村留下了一段难忘的经历。作为大二的学生,大家都已经在象牙塔里生活了两年。而这次的三下乡之旅是用实践给成员们上了生动的一课。

 

劳动——累并快乐着

 

713日,队伍的落脚地就在燕子村陈书记的家。这是一个以种植业为主的小山村。午饭后,成员们在同书记的闲聊中得知离书记家不远处就是当地的猕猴桃种植基地,于是,团队决定跟随书记去看看。

 

到那儿的时候有几个婆婆正好在猕猴桃地里进行农事,同学们见状赶紧上前帮忙。在和婆婆们一起干活的同时,陈书记在一旁为大家介绍当地的猕猴桃产业。这些婆婆其实都是空巢老人,子女们都在外工作,闲不住的她们便来到了村上的猕猴桃基地上班,每天除杂草,摘猕猴桃……在干活的时候,有队员问婆婆累不累,婆婆却是笑着回答:“累啥子哟,就是要每天都有点儿事儿干才得行!”

 

而后,陈书记又带着大伙儿去亲手掰玉米,烈日下,同学们虽汗流浃背,但却感到无比的满足。

 

 

1 志愿者们亲手掰下的玉米

 

笑容——让世间明亮

 

第二天,团队跟随陈书记来到了一户特殊家庭。这个特殊家庭的孩子今年已经12岁了,但却只有2岁孩子的心智。到达他家的时候,他的奶奶正带着他在院子里等着,成员们对这个男孩的第一印象是黑黑的,瘦瘦的,但一直在笑。

 

同学们注意到他的手里攥着一本已经翻烂了的书,而走进房间才知道,这样的书原来不止一本。他的奶奶解释道,由于身体缺陷,周围的学校都不愿意接收这个小孙儿,这就导致他目前为止只上了两年的小学。但其实他特别喜欢书,也特别渴望上学。当团队的成员们拿出提前准备好的本子和油画笔时,男孩对着大家说了一句谢谢,一句很真诚而不含一丝杂质的谢谢。

 

在同他奶奶的聊天中了解到,他除了是一名有身体缺陷的留守儿童之外,还属于单亲家庭,他的妈妈在生下他不久后就离开了这个家,再也没有回来过。他的童年没有玩具,没有伙伴,甚至没有妈妈。可就是这样一个男孩,他渴望着书籍。他对这个世界总是笑脸以待,他爱自己的亲人,他,也爱着这个社会。

 

守望——关怀在何方?

 

在志愿活动的最后一天,团队又对当地的一户空巢老人进行了慰问活动。

 

82岁空巢老人的生活会是什么样子的呢?团队在进入婆婆家之前曾进行过无数次的幻想。但是大家所能想到的一丝美好都被眼前这位拄着拐杖,孤苦无依的老人的生活状况给彻底粉碎了。

 

到达婆婆家门口的时候,婆婆正在洗被单。大家不敢贸然走进去,只得拜托陈书记先进到厨房向婆婆说明来意。当陈书记把婆婆搀扶出来的时候,团队一行人愣了一下。婆婆一手拄着拐杖,一手扶着裂了缝的墙壁,陈书记搀着婆婆的手臂。

 

“你们是谁呀?”

 

“老人家,你认不到我了吗?我是我们村的书记得嘛,这几个娃娃是来慰问你的,你看嘛,还给你带了点儿日常用品。”

 

婆婆已经不太能记得住人了。听完陈书记的话后她还反应了一会儿。团队的一个女同学看婆婆腿脚不太方便,就走上前将婆婆扶到桌子旁边坐下。

 

婆婆坐下后,陈书记向大家介绍了她的具体情况。婆婆有两个儿子,其中一个不在村上住,而另一个就住在婆婆的隔壁。那婆婆又怎么算是空巢老人呢?陈书记的解释让同学们倍感愤怒。婆婆的两个儿子都拒绝赡养母亲,那个住在婆婆隔壁的儿子甚至连饭都不愿意让婆婆跟着一起吃。婆婆家的厨房,狭小,潮湿,黑暗,简陋。看见墙角的柴火,本以为是她那个儿子帮着放进来的,但婆婆却解释说是爬着出去拾回来的。爬着,用双手爬着……婆婆说得满不在乎,可这些听者却只觉得凄凉且愤慨。陈书记又说道,他们已经不止一两次地指责过婆婆的儿子了,但都于事无补,也就只能逢年过节的时候来看一下婆婆。在陈书记讲到自己儿子的时候,婆婆一直安静地坐在那儿,但眼睛却时不时地看向门口,婆婆是在等谁走进这间房呢?

 

同学们想着走之前一定要帮着婆婆做点事儿,于是就把她没洗完的被单洗好并拿到外面晾晒,考虑到婆婆的腿脚不方便,大家还特意找了几根竹竿把被单搭得稍微矮一点。

 

男生们帮着晾被单的时候,女孩儿们在陪着婆婆聊天,婆婆拉着一个女同学的手不停地说道:“你看你们这些娃娃怎么这么好哦?比我的儿些要好得多,你们让我拿啥子来报答你们哦?”

 

临走的时候团队成员跟婆婆和书记一起拍了一张合照,并且答应婆婆,之后有机会一定再来看她。

 

 

2 志愿者们与婆婆和陈书记合影

 

这位空巢老人慰问完,团队就要离开这里了,收拾东西的时候成员们都很安静。同学们都知道,这次的三下乡活动肯定让大家受到了很深的触动。如果有机会的话,他们还会再回来,他们还要去摘猕猴桃,还要陪那位小男孩一起读书,陪婆婆聊聊天……

 

 

来源:化学学院燕子村·关爱留守儿童(空巢老人)团队

 

日期:2019831

 

 

上一条:重庆师大学子三下乡,在敬老院开展慰问活动

下一条:热忱青春心,献礼新时代

微信公众号

微博二维码

QQ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