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师大学子三下乡,在敬老院开展慰问活动

发布时间:2019-09-02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重庆师大学子三下乡,在敬老院开展慰问活动

 

713日至15日,重庆师范大学慰问金凤镇敬老院团队的十名志愿者走进了重庆市九龙坡区金凤镇敬老院,开启了为期三天的慰问老人活动。

 

 

1 团队成员合影

 

缅怀历史,展望未来

 

刚来到这里,团队成员热情地和老人们问候。看着老人们开心的笑容,大家一路而来的疲惫顿时一扫而空,和他们亲切地交谈起来。

 

在交谈过程中,有位老爷爷很喜欢向大家讲述过去各个伟人的事迹,还有为了人民幸福生活而开展的政策。老人拿出了他收藏的《毛泽东选集》,开始给团队成员们讲述过去风云变幻的故事。虽然书历经风霜,但大家依然能感受到书里那股红色革命的气息,以及老人对这本书的喜爱。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同学们都听着老人饱含热情地讲述抗日战争如何涌现出大批英雄、各路爱国分子如何铲除奸恶、各个科学家回国怎样建设富强的中国、在党的带领下怎样走向和谐幸福的生活。老爷爷激情飞扬、饱含热血的故事让团队成员仿佛置身其中深切感受到那个时代的特色。在那个时代,有着“不爱红妆爱武装”的爱国奉献精神,国家大力发展生产力,人们每日不顾辛劳的干活,心中只有为国家的发展做贡献的思想,不求回报。

 

当代的社会,国家已经富强起来了,不用再害怕受到外国侵略者的欺凌,70年前,中国人民站起来了,70年后,中国已经富起来、强起来了,我们无畏面对各种挑衅、刁难,我们不怕他们了!每当讲到这里,老爷爷就情绪激动,满脸欣慰。

 

 

2 老人给成员们看《毛泽东选集》

 

饺子虽小,情深意长

 

14日这一天的志愿活动主题是“爱心包饺子,情暖敬老院”。谈到饺子就不得不说说它的文化意义,它是美食文化中的一朵瑰丽的奇葩,是以饺子为载体,由饮食渗透到人类精神领域的一种文化。比如“相隔千里终团圆,共坐檀桌前,举筷入口皆思念,同衬此时意”,而在这次活动中饺子正好代表了团圆,思念。爷爷们很少与自己的儿女在一起,同他们一起吃饺子算是件不敢想的事情。而今天团队的主题正好可以让爷爷们体会到久违的那种被照顾、被关爱的感觉。

 

团队成员分为两部分,一部分陪老人唠家常,一部分包饺子包抄手。经过前一天对敬老院的熟悉后,团队很快就进入状态。全体成员先把包饺子抄手用的东西准备好,洗好葱,洗好老姜,备好菜板、盐以及装抄手饺子的容器。会切菜的男生把葱和姜切成一定大小,并开始调陷。馅分成两种,一种是猪肉白菜馅的,一种是猪肉葱馅的,这两种馅都是少盐的,根据老人的口味专门调制。一切准备好过后,就开始了包饺子包抄手。而在包饺子的过程中不仅能加强团队的凝聚力,还能学习到不同的饺子抄手的包法,每一位队员都挺享受这个过程。大约总共包了400个左右的饺子和抄手,虽然大家有一点疲惫,但是为老人做一点事情是在所不惜的,就像他们在保护自己子女的时候虽有困难,但绝不会让他们受伤。

 

到了中午,食堂负责人就把包的饺子抄手放在锅里,部分队员就在旁边学习怎么判断饺子抄手已煮好。终于到吃饺子的时候了,看到爷爷们吃得高兴,团队成员们所有的疲倦都消失了。过了饭点后,志愿者们亲自动手,开始对筷子、碗等进行清洗,体验家庭生活的不易。

 

志愿劳动,同心合力

 

志愿活动的第三天下午,考虑到老人们平时行动不便,护工们也大都忙碌,无暇打扫院子与公共场所的卫生,所以团队成员们决定打扫一下卫生。尽管屋外烈日炎炎,酷热难耐,但大家仍然坚持在烈日之下,为帮助老人们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

 

看到院子中间晒着的玉米,团队成员们在嘱咐大家不要碰到玉米之后,主动翻起了玉米,让玉米晒得更加均匀。打扫完了院子,同学们又来到了昨天吃饭的食堂,看着原本都是脏点的地面,被拖把拖之后露出了原本清洁的样子,同学们心里有一种说不出的愉快,手中的拖把拖起来更有干劲了。

 

经历了长达两个多小时的忙碌后,敬老院顿时焕然一新,老人们一边心疼成员们顶着炎热干活,一边夸赞打扫的真干净,让同学们内心也充满着无比的骄傲。

 

到这里,此次的三下乡之行要告一段落了。回想这三天的旅程,从第一天的与老人们的热情交谈,到第二天给老人们包一顿充满感情的饺子,到第三天给老人们打扫卫生,无不体现着志愿者对老人们的关怀。至此,大家也该说一声再见了,走出敬老院时,所有的老人们都在与大家挥手告别,同学们也一一挥手,心里充满着不舍。老人们还嘱咐道,注意安全。此刻,同学们与老人们共唱了一曲《送别》,大家的心中一直回荡着那一句:夕阳山外山……

 

 

来源:化学学院慰问金凤镇敬老院团队

 

日期:2019831

 

 

上一条:重庆师大梦想·公益协会三下乡:彩虹的颜色,像你眼里的星光

下一条:重庆师大学子三下乡实践:走出校园,深入农村,拥抱社会

微信公众号

微博二维码

QQ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