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师学子进璧山:创暖心课堂,筑爱国精神

发布时间:2019-07-16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重师学子进璧山创暖心课堂,筑爱国精神 

2019年7月15日,重庆师范大学“青春·筑梦”社会实践团走进璧山区璧泉街道观音社区,让孩子们体验了一次妙趣横生的英语课,并通过趣味的手工活动、爱国主题宣传片的放送,拉近了孩子之间的距离,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孩子们构筑了小小的“中国梦”

青春驻璧山,阳光耀课堂

为增强孩子们对英语学习的兴趣,志愿者开展CNU阳光英语小课堂。伴随着志愿者轻快的ABCD字母歌响起,小朋友们也不由自主地哼唱起来。在志愿者与小朋友们生动有趣的互动中,小朋友们学习了一系列英文常见用语和基本表达,同时培养了英语学习的兴趣。自我展示是检验孩子学习成果的好办法。课堂上,一5岁小朋友在志愿的鼓励下,勇敢站上讲台,做了一段英文自我介绍。虽然小朋友的口语并不流利,但他敢于站上讲台,尽自己最大的努力用英语向大家介绍他的中文名、英文名、年龄和个人兴趣等正是他勇敢的站上讲台,台下的小朋友也被激励了,纷纷举手想要上台展示自我,使得课堂氛围愈加活跃。课后,志愿耐心地为小朋友们解答关于英语的小问题,为他们打开了英语文化的兴趣大门。

志愿者在课上跟小朋友们进行互动(通讯员 龙青青摄)

手工手绘,放飞童心

小朋友们,你们看老师手上拿的是什么呀?”志愿者老师拿着彩色纸杯问道。“是彩色纸杯,还有猫咪在上面,真好看。”小朋友们齐声说。“没错,你们真聪明。今天我们上课的内容就是纸杯动物园手工手绘课啦。”志愿者微笑着说。孩子们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制作出了各式各样的彩色纸杯,有的是兔子笔筒,有的是彩色风车,还有的是手提小包......其中一个孩子就独立完成了自己的“小猫咪”,他拿起来骄傲地对志愿者说:“你看!这是我做的!我也会了!”在此过程中,孩子们不仅享受到手工制作的快乐,还提高了动手操作能力和与其他小朋友的沟通协作能力。更重要的是,小朋友们收获了满满的友谊!下课时分,小朋友们带着自己的作品自信地站上讲台合影留念,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

志愿者与孩子们一同进行手工制作(通讯员李骁云摄)

孩子们的手工作品展。(通讯员李骁云摄

                                辉煌中国,爱我中华

志愿者问道,小朋友们,你们觉得一分钟能够做什么事情,一分钟能够看到什么事情?”孩子们都感到很疑惑,嘀嘀咕咕地说,“一分钟能够有什么很特别的事情吗?”“那就让我们一起来看看吧。”志愿者说着便打开投影仪播放《重庆一分钟》。看着闪动在视频中的图片,孩子们都惊叹不已,其中最让孩子们惊奇的便是重庆错综复杂的交通。为了进一步让孩子们感受到快速的发展,志愿者播放《中国一分钟》让孩子们体会全国各地在不同方面都在发生和重庆同样翻天覆地的变化。“孩子们,中国的快速发展离不开许许多多在默默奉献的人啊。”志愿者认真地说道。志愿者结合《辉煌中国》影片选段对袁隆平先生无私奉献的事迹讲解,引导学生探索国家发展背后的故事。影片结束后,志愿者引导孩子们在卡纸上用写字或画画的方式表达出自己的梦想。有的孩子在卡纸上写到“我想当科学家,以后造福社会。”有的说“我想当老师,以后就能教好多像我一样的小孩子了。”还有的孩子说道:“我要当一个警察,因为我要把这个世界上的坏人都抓起来,这样这个世界就都是好人了。”孩子的话语中虽是充满着稚气与童真,但与此同时,我们也不难发现孩子们对梦想的憧憬,对祖国母亲的热爱

孩子们与“梦想墙”的合影(通讯员 李骁云摄)

一天的实践活动在孩子们的欢声笑语中圆满结束。一句句生涩的英语,说出的是孩子们勇敢的尝试;一个个彩色的纸杯,展现的是孩子们的奇思妙想;一个个稚嫩的汉字,写出的是孩子们的真心愿望;一幅幅漂亮的图片,绘出的是孩子们的美好蓝图。此次活动的举办,不仅让孩子们在享受快乐的同时学习到知识增强了动手操作能力和创新意识,还引导孩子们确立“少年强则国强”的信念,让中国梦在孩子心中萌芽

来源:外国语学院

日期:2019年7月15日

上一条:青春在线,不忘初心!

下一条:领略大秦风光 聆听礼法之乐

微信公众号

微博二维码

QQ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