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略大秦风光 聆听礼法之乐

发布时间:2019-07-16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领略大秦风光聆听礼法之乐

《诗经秦风》写道:“岂曰无衣,与子同袍。王于兴师,修我戈矛。”一首秦时军歌,它充满着民族精神,体现着秦兵的高昂士气与慷慨雄壮。当驻足于秦始皇兵马俑遗址前,不经遐想秦始皇一统六国的英姿,去探索秦制传承两千年的奥秘,感受战士们崇高的内心世界。

2019年7月15日上午10点,在三位指导老师的带领下,队来到了西安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进行参观学习。兵马俑由一、二、三号坑呈品字形排列构成:“大,多,精,美”的一号坑,“大阵套小阵,大营包小营,阵中有阵,营中有营”的二号坑,“凹”字形的军阵指挥机关三号坑,整体的恢宏气势与每个兵俑间的精雕细琢相印相衬,既突出了当年秦军一统六国之风采,又展现了古代工匠巧夺天工之技艺。面对如此壮景,团队成员纷纷心生敬佩,对这个国史上第一个王朝心驰神往,仿佛自己也置身于那个风云变幻的时代。成员今日于此学习,受益匪浅,对秦文化也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整齐划一的军阵,是秦国虎狼之师强大军事实力的体现;要求严厉的陟罚臧否,传达的是秦国法家治国的理念;栩栩如生的兵俑,则是秦人智慧与心血的结晶。

下午,团队结束了兵马俑的参观,合前往到了下一个景点——秦始皇陵。面对这骊山北麓庄严肃穆的秦始皇陵,团队成员不禁肃然起敬,那位曾经开天辟地的千古一帝虽已长眠于此,但其开拓创新,锐意进取之精神,却依旧被后人传承发扬。

"寄蜉蝣于天地,渺沧海之一粟",在这历史的长河中,每一段故事和生命都值得被尊敬。历史赋予事物生命,生命延续历史文化传承。秦朝风采、秦兵雄风,今天的秦文化之旅加强了团队成员对秦文化的理解与领悟,同时也为中国传统文化的发扬与传承添了一份力,而在后面团队也将继续进行西安文化之旅

来源: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

日期:2019年7月15日

上一条:重师学子进璧山:创暖心课堂,筑爱国精神

下一条:蜡炬成灰 力尽余热

微信公众号

微博二维码

QQ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