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涞滩:梦与真在这里交汇

发布时间:2019-07-15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走近涞滩:梦与真在这里交汇

——记重庆师范大学初等教育学院“青春飞扬·乡约盛夏”志愿服务队2019年暑期三下乡系列活动

芳菲歇去何须恨,夏木阴阴正可人。这是“青春飞扬·乡约盛夏”志愿服务队来到合川区涞滩镇的第二天,他们的心与这盛夏的朝阳一样热情,迫不及待地想要去到孩子们的身边。

循循善诱,点亮孩子们艺术的点点星光

7月14上午9点,小小的教室里已经挤满了一大群孩子。重庆师范大学初等教育学院“青春飞扬·乡约盛夏”志愿服务队“同心童梦”课堂开班仪式在合川区涞滩镇社区市民学校举行。开班仪式结束后志愿者给孩子们准备了有趣的种子工艺课和充满活力的舞蹈课。孩子们都表现出对课程的极大兴趣和对志愿者小老师的喜爱,尽管天气炎热,但孩子们的热情却丝毫不减。直到一天的课上完,孩子们才依依不舍地与志愿者们挥手告别,离开教室。志愿者们逐渐感受到忙碌的充实和杂思抛诸脑后的畅快,体会到何谓“没有真真切切地付出,便没有死心塌地的热爱”,当初想站上讲台、为孩子们传递知识的梦想也拨开了层层迷雾,显露出了它的庐山真面目。

回顾历史,每片砖瓦都有记忆

“历史是现实的根源,任何一个国家的今天都来自昨天”。为了深入学习理解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了解合川区涞滩镇的宝贵历史,上午九点半,在教育关爱组进行活动的同时,历史成就观察组的志愿者也在涞滩古镇进行走访活动。涞滩古镇始建于宋代,三面悬崖峭壁,一面渠江流淌,是首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中国十大古镇、首批“中国最美的村镇”。自然风光优美,明清民居高低错落,老街小巷古朴典雅,清代修筑的防御设施瓮城至今仍保存完好。幽长的明清古街贯穿了整个古镇,古街里的居民大都世世代代居住于此,他们在家门口开起了商铺,做一些小生意。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走访参观,呈现在志愿者眼前的不光是现在古镇居民的生活状况,还有城墙上镌刻着的那段丰富历史,这些都是人民和国家共同的精神财富。 

回望来时路,高速发展引称赞

太阳蒸发了树木枝叶上的水汽,却丝毫没有蒸发掉志愿者们的兴致。他们顶着烈日,沿古街走访并向当地居民发放关于对“新中国建立70周年”的调查问卷及理论宣讲。志愿者与涞滩镇居民交流询问,居民们都热情参与配合调研,通过阅读宣讲资料,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的变化在居民脑海中变得更加立体化了。古镇中多为年纪较大的爷爷奶奶,他们是完完整整见证了新中国成立70年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的那代人,每当志愿者提到中国发生的改变,他们都神色激动,由衷地夸赞了国家发展的进步、社会生活的安定、医疗保障的普及和教育水平的提高。“以前和现在比,差得太远了”、“现在的政策好啊!”这些质朴的回答以及他们谈及这些话题时的盈盈笑脸,让这个烈日炎炎的下午变得意义非凡。

一轮夕阳,一抹晚霞,映得西边的山头红彤彤的,太阳以这样的方式结束了今天的旅程,志愿者一天的行程也告一段落。无论是课堂上的欢声笑语,还是调研时的认真讲述,都让志愿者体会到梦想的炽热与现实的温暖。怀着对新一天的期待,明天,他们将开启新的征程。

来源:初等教育学院

时间:2019年7月14日

上一条:重师历社学子,心系民生“三下乡”

下一条:不忘初心 党性恒存

微信公众号

微博二维码

QQ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