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学学院:用手语编织一曲童谣

发布时间:2020-07-17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教育科学学院:用手语编织一曲童谣

2020717日,重庆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心手相依,绘梦童行”教育关爱服务团手语翻译组开始绘本(手语)翻译工作。受疫情影响,手语翻译组通过线上方式进行合作交流并同时录制视频,将绘本故事以手语形式表现出来,帮助听力障碍儿童在绘本中学习,体验绘本故事带来的乐趣。

(图为志愿者认真学习手语 高俊诚供图)

首先是视频准备阶段。志愿者通过腾讯会议进行线上教学与讨论,根据各自的手翻实力分配绘本翻译内容,再根据视频内容准备情况进行难点突破。先由聋人志愿者协助教学难点句子与词汇,若仍存在问题,组员则请教手语老师。志愿者们力求给听障儿童及其家长提供最好的翻译服务,每一部分的内容都经过了志愿者们的精心设计和准备。

(图为志愿者学习手语难点 佘碧婷 供图)

接着是视频拍摄阶段。志愿者们分组录制视频,各自独立完成相应版块的翻译工作。志愿者们一遍又一遍地反复录制,力求以最饱满的状态、恰到好处的表情处理和正确清晰的手语完成录制任务。正如志愿者刘俊霞所说:“在录视频过程中,反反复复录,一次次重来,一心想挑个最好的手语翻译视频,希望我的这份用心能够传递到每一个观看本次绘本视频的小朋友心里!”

(图为志愿者录制手语视频画面 王丹红供图)

最后一步是进行视频的制作与检查。一期绘本的制作包含了每一位手翻成员的辛勤付出,体现了每一位志愿者认真谨慎的工作态度。尽管过程艰辛,但是当看到视频的最佳呈现效果时,志愿者们感到成就感十足!手翻组在每一位组员的共同努力下顺利完成本次手语翻译与视频录制工作,也相信本次绘本教学会让听障小朋友们收获颇丰!

来源:教育科学学院

日期:2020717

上一条:各展才艺,暖心浪坪——重庆师范大学2020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团文艺汇演

下一条:“疫情防控”先进事迹寻访

微信公众号

微博二维码

QQ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