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返乡实践故事 | 经济与管理学院:义乌市“新基建”问题的调研

发布时间:2020-08-10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经济与管理学院:义乌市新基建”问题的调研

经过了前一周的网上查询“新基建”相关的资料,我了解到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是指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新型基础设施主要包括三方面内容。本周我决定进行实地考察,访问当地火车站、高铁站、城市轨道交通等地点,通过询问当地居民和外来人口对于“新基建”的了解程度和看法。

随着大数据、物联网等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智慧城市这一概念渐渐普及开来。在义乌获批建设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验区的当下,义乌以打造城市大脑为标志的新型智慧城市为引领,努力做好数字经济发展这篇文章,让数字经济真正成为义乌发展的“倍增器”、发展方式的“转换器”、产业升级的“助推器”,打造义乌经济转型升级的实践样本。义乌将继续加快大数据信息基础设施统筹建设,深化基础设施集约化整合,探索5G及物联网技术应用,为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和建设新型智慧城市提供强有力的基础支撑。

义乌是全省5G网络建设第二批城市,在优先布局、设备资源量、基站建设数等上均在全省前列。如今,义乌铁塔以及移动、电信、联通等运营商正在加紧推进通信铁塔改造、通信机房改造和5G基站设备安装。截至目前,三家运营商在义乌已合计开通5G基站1200个,实现城区5G网络的优质连片覆盖。从目前进度来看,2020年主城区5G网络全覆盖的建设目标将提前实现。

当天,义乌市经信局组织三家运营商在“义乌之心”南门广场举办了“5.17国际电信日”5G网络宣传体验活动,让市民现场体验5G速度给社会生活方式带来的巨大改变。

我注意到,移动、电信、联通三家运营商在各自展示区域内分别开展5G宣传展示、体验互动活动,通过图文、视频、5G终端设备实物展示、消费者参与互动等形式,向广大市民展示了5G网络高速度、大带宽、低延时的特点,以及在5G时代下智能家居、智能穿戴、VR虚拟现实、物联网、5G机器人、双千兆技术带来的美好体验、5G智慧应用。

活动现场,三大运营商还开展了手机清洗、贴膜、软件下载、宽带品质服务等系列便民服务。

“当前,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的前提下,亟需恢复经济发展活力,5G、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信息通信技术已经成为新型基础设施,将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动力引擎。”义乌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4G改变生活,5G改变社会,我们充分相信,5G网络的快速布局应用,将给我们的社会和生活带来更加智慧化的变革。

同时,为充分发挥新基建对产业升级的“乘数效应”,我省还将实施产业融合发展、应用场景创新两大建设行动,做大做强新型基础设施产业链,创新应用场景供给方式、推广最佳实践等。

此次调研我进行了实地考察,走访各个乡村,结合政策,将理论与实际结合分析,确定了调研方向。

来源:经济与管理学院

日期:2020年8月10日

上一条:我的返乡实践故事 | 马克思主义学院:为教育付出让孩子快乐

下一条:我的返乡实践故事 | 文学院:热心公益,青年先行

微信公众号

微博二维码

QQ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