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返乡实践故事 | 马克思主义学院:为教育付出让孩子快乐

发布时间:2020-08-12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马克思主义学院:为教育付出让孩子快乐

今天是进行“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最后一天,今天的活动形式与之前的不同,没有选择在屋里给小朋友们辅导功课,而是走出屋子,开展一次教育情况寻访活动,去与村民们交流。

本次社会实践活动已经开展了这么多天,之前一直是在与小朋友们待在一起,主要是从小朋友的身上了解他们的受教育情况。今天我们团队选择从小朋友们的家长身上去了解他们的教育。我们提前制定了寻访交流的内容,希望通过对这些内容的了解,进一步了解如今家长们对自家孩子的教育情况。

我们进行了近1小时的寻访交流,共与4位村民进行了交流。我们从与村民之间的交流中得知,他们家中都有小孩正在读书,所涉及的学习阶段主要是小学和初中,作为孩子长辈的他们都希望自家的孩子能接受到良好的教育并且希望自家孩子在学习上都能取得优异的成绩。据了解,他们跟当地很多村民家一样利用这个较长的假期都将自家的孩子送去了相关培训机构,让自家的孩子尽可能地多学一点知识。其中一位家长还指出,在关于孩子学习的事情上他们花再多的钱也愿意,只要孩子愿意学并且学习有进步。可见这位家长格外重视自己孩子的教育。

通过本次教育情况寻访交流活动,我感受如下:一方面现在的家长对于自己孩子的教育问题越来越重视,逐渐由被动地迎合教育向主动参与孩子的教育转化。家长都十分关注自己孩子的学习情况并且更愿意投入更多的时间和金钱来支持和鼓励自己孩子的教育。另一方面,家长更加将孩子学习取得的优异成绩作为自己自豪感的一种来源。家长们都普遍认同自己孩子取得优异的成绩不仅是孩子的荣誉,也是一个家庭的荣誉,所以家长们更愿意在孩子的学习上下更多的功夫。

孩子最初接受到的教育就是家庭教育,家长对孩子教育的重视对孩子今后接受的学校教育至关重要,家长要营造良好的家庭学习环境。每一位家长对自己家孩子教育的态度是关系孩子是否形成良好受教育观念的重要因素,进而影响孩子的成长和发展。

虽然本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在这里告一段落,但是我仍然坚持继续为这里村民家的孩子辅导功课。在寻访的过程当中,我给小朋友们以及他们的家长都留下了联系方式,就是希望他们随时有学习上的问题了能与我取得联系,我服务于教育的心从未停止跳动!

(图为符路在进行志愿服务活动)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日期:2020年8月12日

上一条:我的返乡实践故事 | 地理与旅游学院:时光不虚度,少年应自强

下一条:我的返乡实践故事 | 经济与管理学院:义乌市“新基建”问题的调研

微信公众号

微博二维码

QQ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