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返乡实践故事 | 初等教育学院:脚下有路,心中有民

发布时间:2020-08-28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初等教育学院:脚下有路,心中有民

实践是什么呢?“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1978年5月11日,《光明日报》给出了这样的答案。而放眼当下,对于年轻的我们,实践又意味着什么呢?

此次的暑期三下乡活动给了我一个不一样的答案。活动的主题是“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决胜脱贫攻坚,投身强国伟业。”除了掌握花朝村扶贫攻坚现状的资料外,我们的重点更多地放在实实在在的走访,和扶贫前线人员一同的工作上,切切实实地感受着一线人员的辛苦与成果。

我们越是走在坑坑洼洼的路上,越是感受到扶贫攻坚的来之不易。我们和村干部姐姐走访的每一条路,都曾汇聚着他们的汗水,这是艰难,更是希望。让我印象最深的,是走访的周叔叔家。周叔叔家一共四口人,两个正在读书的学生,大女儿今年正在准备高三,儿子也已初中。但对于家庭来说,读书意味着希望的同时,也还意味着学杂费、书本费等必须精打细算的窘困。落实国家的教育扶贫政策,对两个孩子进行免学费,生活补助等方面成了村委会切实帮扶的第一步。周叔叔的妻子身体不太好,两人没有种什么田地,生活的主要来源是养猪、羊以及周叔叔收废旧物品。

但当我们问到有没有觉得生活困难的时候,周叔叔这样回答:“我们的生活确实有困难,这点是不用质疑的,但是这个社会给了我们巨大的帮助。两个孩子特别听话,懂事。村委会对我们特别的关心友好,周围的邻居也对我们能帮则帮,这些都让我们感到了无比的温暖与幸福。”生活的艰辛给人留下抹不去摧残,可也正是因为如此,善意和帮扶才显得如冬日阳光般温暖,正在奋斗的人民不会害怕,因为长在一线的干部们,正播种着茵茵绿草般的希望。

和村干部一起工作的日子也让我记忆犹新。村干部每个月都会走访扶贫攻坚工作的具体帮扶对象。这种走访既是扶贫攻坚工作的反馈与深入掌握一手资料的交流,更是在米、面、粮、油中也传递着问候与关怀。干部们把群众的幸福扛在肩上,群众也把干部们放在心里。整理扶贫数据、宣传并落实扶贫政策、真脱贫、脱真贫,几天和村干部一起工作的体验,更让我们深刻地理解着“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的扶贫攻坚一线干部的精神风貌。

什么是实践?实践,是我们即将走入社会奋斗大潮中,必须迈出的每一步;实践,是一线扶贫干部顶着烈日行走在工作的路程中,丈量过的距离;实践,是我们从扶贫对象眼里看见的对生活和明天的欢喜;实践,是青年之中国的绽放,也是中国之青年的奋斗。

脚下有路,心中有民。脚下的路,是当代大学生的探索与追求;心中的民,是“不忘初心跟党走,越是艰难越向前”的方得始终。

来源:初等教育学院

日期:2020年8月28日

上一条:我的返乡实践故事 | 体育与健康科学学院:在返乡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

下一条:经济与管理学院:奋斗青春最美丽,志愿服务“三下乡”

微信公众号

微博二维码

QQ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