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帆起航,我们在路上(六)

发布时间:2020-09-26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扬帆起航,我们在路上(

——一方山水,万种风情

阳光洒落窗台,洒落在你的心头。微风轻拂,零碎的光点摇曳生姿。你可曾想过,多久没有坐下来,偷得浮生半日闲。

——题记

我以为这世界很小,只是我脚下的一方山水,我眼前的一草一木。我以为这世界喧嚣,人潮拥挤随波逐流,没有方向。我以为这一生平淡,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就这般潦草直至白发暮年。

七月聒噪,太阳炙烤着大地,一层又一层的热浪模糊了众生的视线。在这如蒸笼般的天气里,我收到了实习名额录取的消息,来自我们学校的扬帆计划活动。收拾好行囊,经历几番磨难,我终于踏上了去往丰都东收费站的列车。我想,在那我的人生将开始拥新的故事了,所有的等待和期待终将会有回应。

负责安排我入职的副站长千叮咛万嘱咐,我还是跑错了地方,去到了丰都站。庆幸的是有一个小伙伴与我同行,最后也算是顺利到达了丰都东收费站。一条马路蜿蜒上去,丰都东隐于一片翠绿,蝉鸣声声入耳,生活还是充满了惊喜与期待。

收费员的工作简单易上手,在站里姐姐们的指导与帮助下,我开始独自上岗。对于新鲜的事物总是充满好奇的,收费员的工作仿佛拥有其特殊魅力,所以以满腔热血回之。站里的姐姐们温柔似水,暖心如阳,床边的桌子上堆满了姐姐们送来的零食,当时只觉得是肥胖的负担,后来想起却也是满满的温暖。世界很大,我们不过是沧海一粟。世界又很小,我们有足够的缘分与时间去遇见命中注定的人,去感受她们给予的温暖,哪怕只是匆匆。

冷水泼来太快,原以为简单的工作却屡次犯错。最开始只是记错退卡数量填错表格,仅有的一丝丝的愧疚因为我是新手犯错理所应当的想法随之而去。我抱着侥幸心理继续工作,直我记错了一辆车的车牌号码,错误被当众批评,是羞愧、是后悔、是无知。祸永远是不单行的,值晚上六点的班,遇到了一位脾气急躁的司机,他驾驶的小货车始终无法显示重量,于是开始对我大吼无论我怎样向他解释他充耳不闻,一直用大嗓门表达情绪,似乎那样能压制我,展现他的威风。事实上的确也是,那时我一阵委屈涌上心头,眼泪在眼眶打转。我只是经历这一段时间啊,站里的姐姐们工作了一年两年甚至更久,她们经历的指责、谩骂得有多少啊,也许最初的她们也同我一般委屈、不安,我也终是明白了一位姐姐所说的习惯了的艰辛。没有任何一个职业是容易的,在别人眼里所谓的简单的工作,只是到岗亭里坐坐的工作,也依旧承担着深厚的责任与义务,经历着呵斥与威胁。就如之前新闻里被司机吐口水的收费员姐姐,前一秒委屈哭泣因为下一个司机的到来重新换上笑容。这些委屈与艰辛或许只有她们经历过的才懂得吧。

时间过得飞快,一个月过去,我离开了丰都东站。一个月的时间短暂,却也留下了美好的回忆于心间。在那小小的地方,我看完了日出与日落,看见了日月星辰,看见了岗亭旁边树枝上的花开花落,看见车辆川流不息带着他们的故事去往他们的方向。因为这份工作,天真的孩子冲我笑给我打招呼,拿到卡的司机会对我谢谢,多次遇见的司机会给我鼓励。一方山水,万种风情,一片小土地上藏着不同的故事碎片。是经历是收获是成长是一段新的回忆与故事。

爱因斯坦说,我们一来到世间,社会就在我们面前树起了一个巨大的问号,你怎样度过自己的一生?我从来不把安逸和享乐看作是生活目的本身。

潦草?随意?灵魂便被禁锢,个性便被压抑。可是,人生短暂啊。也许遥遥星河会亘古不变,但芸芸众生只不过短暂一瞬。无论你是那闪耀的太阳,光芒万丈;无论你是那不起眼的星,黯淡无光;无论你是否在众星运行的轨迹上;无论你会不会发光。但在这偌大的宇宙中,你拥有你的名字,你可以有你自己的人生意义。这般,总该为自己的人生做点什么吧。


 


 


 


 

上一条:扬帆起航,我们在路上(七)

下一条:扬帆起航,我们在路上(五)

微信公众号

微博二维码

QQ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