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师范大学“风华讲苑”之“真假之外:拔起逻辑之剑”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0-11-19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重庆师范大学“风华讲苑”之“真假之外:拔起逻辑之剑”活动顺利举行!

20201119日,重庆师范大学“风华讲苑”之“真假之外:拔起逻辑之剑”活动讲座于弘德楼15104顺利举行。本次活动讲座由共青团重庆师范大学委员会主办,重庆师范大学学生会承办,校团委新媒体中心协办。本次讲座的讲师为2018级教育科学学院的缪佳琦同学,出席本次讲座的嘉宾有教育科学学院协会成员,辩论协会成员,讲师团成员共三名。

下午1500,讲座正式开始。本次讲座的主题是“逻辑”。主持人讲解道;“深刻地认识与理解逻辑有助于我们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让我们成为更好的自己。”

IMG_1248 

接着,主讲师缪佳琦便开始与我们分享此次讲座的内容。首先,缪佳琦同学用生活当中典型的“滑坡谬误”引出此次讲座分享的主题:逻辑。再以“逻辑的用处”、“什么是推论”、“什么是逻辑”三个问题将主题分为三个部分进行讲解。

一、逻辑的用处

缪佳琦同学引用药物化学与理论化学两个例子说明逻辑对于我们人生的用处同样是间接的。又详细讲解了成见、风尚、不好的习俗、利害关系或强烈情感、迷信对于思维的不良影响。在讲解过程中,还播放了一部讽刺了盲目跟风观念的奥斯卡入围动画《585号》,发人深思。并提出风尚不等同于真理。最后得出我们需要拔起逻辑之剑来避免出现以上这些可能影响到我们思维的众多因素,并指出逻辑另一大用处是利用逻辑推论法则去辨别真假对错以及逻辑是必然有效的推论规律的科学。

二、什么是推论

缪佳琦同学介绍了获得知识的途径(直接与间接途径)、知识的形象分类(气体知识、液体知识、固体知识)并指出推论是一切理论所共同具有的中心程序。

IMG_1255

三、什么是逻辑

缪佳琦同学提到逻辑是必然有效的推论推理科学,并指出对逻辑的理解离不开对概念和范畴的研究。其中提到了著名哲学家罗素与路德维希·维特根斯坦,以罗素为代表的逻辑主义,对逻辑的含义作了阐述。并总结出;“逻辑学是我们明辨是非、判断真假的手段。我们作为青年的主要团体,在快速发展的时代,运用逻辑的眼光去深扒看似必然的现象,去寻求真正的真理,去探索未知的世界,才能够向上走,这才是逻辑意义的升华,也是我们时代对我们青年的呼唤。”

IMG_1247

最后,“风华讲苑”之“真假之外:拔起逻辑之剑”活动讲座由三位嘉宾的精彩点评圆满结束。

IMG_1231

我校举办的“风华讲苑”系列活动旨在帮助同学们提升思维能力与综合素质,并能在学习上有所收获。希望同学们能够积极关注并参与“风华讲苑”系列活动并从中汲取知识,不断提升自己。

来源:新媒体中心

日期:20201119

上一条:2020年第九届全国大学生GIS应用技能大赛我校学生喜获佳绩

下一条:踊跃参与 积极展示——第二届“黄炎培杯”中华职业教育非遗创新大赛暨非遗职业教育成果展示会我们来啦!

微信公众号

微博二维码

QQ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