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全国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印记中国”师生篆刻大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6-04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关于举办全国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印记中国”师生篆刻大赛的通知

各分团委、团总支:

为传承发展中华优秀文化,推广“大众篆刻、绿色篆刻、创意篆刻”的理念,通过传播篆刻文化与汉字历史文化知识,在师生中普及实践篆刻技能,特委托中华世纪坛艺术馆、中国艺术研究院篆刻院承办“印记中国”师生篆刻大赛活动的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教育部 国家语委

承办单位:中华世纪坛艺术馆、中国艺术研究院篆刻院

二、参赛对象

重庆师范大学在职教师及在读大学生

三、参赛组别

分为大学教师组和大学生组(含研究生和留学生)共2个组别。

四、作品要求

(一)内容要求

篆刻内容应为反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成语、警句或中华古今名人名言,歌颂建党百年光辉历程、展现举世瞩目伟大成就的词条。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网站提供110个词条,可自主选择。作品要求使用汉字,字体不限。

作品呈现应保证词条的完整性,同一组作品,可选择多个词条,各词条之间要有一定的意义关联性。

(二)形式要求

每位参赛者报送1件或1组作品(1组印章数量不超过6方)。需附印蜕及边款拓片(1组作品印蜕不超过6枚,并附两个以上边款拓片,需自行粘贴在不大于4尺对开的宣纸上成印屏,即138厘米×34.5厘米,印屏一律竖式)。参赛作品材质提倡使用除传统石材以外的各种新型材料,鼓励使用木头、陶瓷等绿色环保材料。

(三)提交要求

参赛者登录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网站(www.jingdiansxj.cn),准确填写姓名、组别、作品名称、指导教师姓名等获奖证书需采集的信息。

手工篆刻类作品要求上传印章实物、印蜕及印屏照片,另附作品释文、设计理念说明,标注材质、规格及制作工艺。

机器篆刻类作品要求上传印蜕、边款效果图(电子稿或扫描件),另附作品释文及设计理念说明。如已完成印章制作,需附实物及印蜕照片。

照片要求为JPEG格式,每张大小1M5M,白色背景、无杂物,必须有印面,能体现作品整体、局部等效果,不超过5张。作品要求为2021年新创作的作品。作品进入评审阶段后,相关信息不得更改。学生组每人限报1名指导教师,教师组不填写指导教师。

五、比赛具体安排

(一)初赛:415日至710

初赛为语言文字知识及篆刻常识测试。参赛者登录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网站,按照参赛指引完成报名,并参加在线答题测试。每人可测试3次,系统确定最高分为最终成绩,60分以上合格。合格者可上传作品。

(二)复赛:7月至8

复赛为篆刻作品评比。专家综合评审为参赛作品评分。按篆刻作品评审成绩确定入围决赛作品。

(三)决赛:9月初

省级部门推荐入围的参赛者,于821日至831日登录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网站上传作品。

所有入围决赛的手工篆刻类参赛者根据通知要求寄送印蜕及印屏实物作品,参赛印屏不予退还。所有入围决赛的机器篆刻类作品可由参赛者自行制作完成后寄送至承办单位,也可联系承办方协助制作(具体要求另行通知)。

决赛以印屏及实物评审方式确定获奖作品及奖项等次。

六、比赛注意事项

1.各学院分团委、团总支需要按照有关要求积极组织学院相关人员参与。

2.为确保比赛顺利进行,请各学院分团委、团支书提醒参赛选手及时添加比赛相关咨询群。

 

联系人:雷月华 17815015692

邮箱:cqsdxshbgs@163.com

 

附件1:比赛相关咨询群二维码

附件2:初赛操作流程

来源:共青团重庆师范大学委员会

日期:202164

上一条:关于举办全国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笔墨中国”汉字书写大赛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表彰2020~2021学年度共青团系统“五四之星”的名单公示

微信公众号

微博二维码

QQ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