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曲艺术教育化人,文化传承尽展风采”——重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重庆艺员中心老艺术家授艺术思政课

发布时间:2021-04-24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戏曲艺术教育化人,文化传承尽展风采”

——重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重庆艺员中心老艺术家授艺术思政课

422日下午,重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特邀重庆艺员中心文艺志愿艺术团京剧艺术家孙志芳(国家一级演员)、张志凌(国家二级演员)在我校三春湖报告厅讲授艺术思政课。马克思主义学院副书记方敏、学工辅导老师及学生近150人参加。

此次艺术思政课,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也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创新举措,更是将思想教育和艺术教育相融合的有益尝试。

活动过程中,孙志芳老师和张志凌老师从介绍中国京剧发展历史开始,讲解戏曲艺术教化育人,每一出戏都有一个个历史故事。从四大名旦、京剧表演的手眼身法步及唱作念打等不同角度为学生们进行京剧艺术普及。老艺术家们通过讲解和现场示范结合的方式让学生体验京剧独特魅力,让同学们初步了解了京剧的形成与影响、京剧表演的特点等戏曲知识,同时为现场师生表演了京剧《白蛇传》《林冲夜奔》剧目中的经典唱段,一唱一念、一招一式、一颦一笑,精彩纷呈。

老艺术家的精彩演绎,每段演唱字正腔圆,声音宛转悠扬,内容叙述得淋漓尽致,令台下的师生们沉醉其中,意犹未尽,全身心徜徉在京剧艺术当中,细细品味艺术盛宴,感受国粹之美,得到了现场阵阵掌声。

此次文艺传承老艺术家们与师生进行了现场互动,邀请了4名位同学上台喊嗓,并即兴试唱,让同学们在领略老艺术家们风采的同时,长了见识、学了知识,也让同学们面对面感受到我国传统戏曲文化的魅力。

马克思主义学院方敏副书记表示: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名师名家上讲台”艺术思政课是认真学习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以美为媒,将传统艺术融入思政课堂,挖掘其中蕴含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美育促德育,以艺术化人心。积极引导广大师生树立基于中国传统文化、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艺术观。


(合影留念)

据悉,下一步,马克思主义学院将与重庆艺员管理培训中心继续合作,力争形成常态化艺术思政课合作模式,定期为学院师生提供思政艺术课堂平台,将高雅艺术融入思政课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守文化立场、传承红色基因。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日期:2021年4月24日

上一条:走进腾讯,启明职涯

下一条:我校数学学子在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中喜获佳绩

微信公众号

微博二维码

QQ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