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风华,青春正茂

发布时间:2021-06-16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百年风华,青春正茂

——记2021年禺风剧社戏剧之夜

为庆祝党的百年华诞,传承红色基因,发扬红色传统,加强红色戏剧作品创作和文艺工作人才培养,展现当代大学生良好风貌,文学院于610日晚1930分在重庆师范大学校友会堂演出厅举办了以“百年风华,青春正茂”为主题的戏剧之夜。本次戏剧之夜由文学院禺风剧社主办,方舟剧社、小尾巴儿童文学戏剧社、嘉陵潮文学社、摄影协会协办。

活动伊始,文学院党委书记曾凡浏老师以“感谢、期待”两个关键词为本次戏剧之夜赠言。曾书记代表学院对到场的老师和同学们表示热烈欢迎,对老师们的悉心指导、以及同学们的用心准备表示感谢;期待本次活动顺利进行,也期待舞台带给同学们更多专业知识技能的提升。

(观众)

本次戏剧之夜共展演了三个话剧。禺风剧社为大家再现了“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等奖项的获奖剧目《陈奂生的吃饭问题》,剧目以插叙的表演方式,呈现了陈奂生一家关于“吃饭”的欢笑和泪水。“吃饭不是问题,问题不是吃饭,不是吃饭问题”,陈奂生的一生是无数中国农民的缩影,观众们在欢声与泪水中直观感受着改革开放以来农村面貌和农民生活的巨大变化,以及中国农民善良和坚韧个性的传承,深刻体会着剧目的历史感和文化内涵。

话剧《风声》,讲述了一段隐秘战线的故事。日寇统治期间,在一栋别墅内,故事主角们围绕着共产党情报人员(“老鬼”)是谁,展开了激烈的较量。剧目用扣人心弦的谍战剧情与爱国主义情怀,展现了共产党人对信仰的坚守,让观众热血沸腾,思考良多。

《风声》

方舟剧社特别编排了“第七届乌镇戏剧节‘小镇奖’最佳戏剧奖”获奖剧目《鸡兔同笼》,该剧用一道孩子解不开的数学题,带出了父女两人生活中各自的困惑和困难,让观众感动的同时,也感叹和思考着父女之间的情感及人生的悲欢离合。

话剧展演结束后,张剑图、刘彦君、李英杰三位老师依次对本次话剧展演进行了点评。三位老师肯定了大家的表演,从不同角度为同学们提供了人生舞台的成长建议,并希望大家珍惜话剧舞台,传承好禺风剧社对话剧的用心雕琢。

最后,丁松老师对本次戏剧之夜的三个展演剧目进行了详细点评与指导。丁老师为每个剧目的表演给予了诸多改进意见,以“戏剧是个严肃的事业,它会让人类不那么孤独”为激励,引导大家用心对待话剧,永葆热爱之情。

百年岁月,行于征程。本次戏剧之夜以戏剧展演的形式献礼党的百年华诞,激发青年学生爱国爱党之情,砥砺爱国爱党之行。

合影

来源:文学院

日期:2021616

上一条:我校学子在第十届"华文"全国师范生数学学科教学能力线上测试与展示交流活动总决赛中再创佳绩

下一条:报佳音 我校“重师绿创团队”荣获首届重庆市大学生绿色创新学习实践活动三等奖

微信公众号

微博二维码

QQ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