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与社会学院线上开展团史学习教育

发布时间:2022-04-17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历史与社会学院线上开展团史学习教育

——迎建团百年,谱青春华章|第一期: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的创建

4月16日,历史与社会学院通过学院微信公众号“史韵求真”开展线上团史教育。

百年风雨兼程,一路筚路蓝缕。时光荏苒,转眼间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已百年。为锤炼广大青年的政治品格,夯实精神之本,汲取精神之源,熔铸精神之核,赓续红色血脉,使青年自觉自发地强化责任意识,践行担当精神,重庆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特此开展“迎建团百年,谱青春华章”系列栏目,寄望当代青年学团史,知团情,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以奋进之姿,勇担使命,不负时代,不负韶华,把青春融入团和党的建设之中,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青春力量。


图为“五四”运动中北京学生游行队伍

1919年爆发的五四运动,是一场彻底反帝反封建的伟大爱国革命运动。五四运动是中国由旧民主主义革命转变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转折点,也是中国青年运动的伟大开端。它开创了中国革命知识青年与工农群众相结合的道路。五四运动实际斗争的锻炼,马克思主义的进一步传播,造就了一批青年共产主义者。他们深入工农群众,传播马克思列宁主义,领导罢工斗争,促成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结合,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的建立做好了思想上和组织上的准备。


图为张太雷

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成立后,青年团作为党的预备学校、在各地建立发展社会主义青年团也成为了当时党的议题之一。此时,张太雷同志从莫斯科带回了青年共产国际关于建立中国青年团组织的指示,中共中央局随即决定由张太雷等人主持正式建立青年团的工作。

中国共产党的指导、帮助和关怀,推动了建团工作。从1921年11月到1922年5月,全国有17个城市建立了地方青年团组织,团员总数达5千多人。这也说明一个具有共同信仰和目标的全国性的青年团组织已经初具雏形,召开团的全国代表大会,正式建立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的条件已经成熟。


图为大会通过的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纲领

1922年5月5日,在无产阶级革命导师马克思诞辰104周年纪念日的这一天,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广州市东园隆重开幕。出席大会的代表25人,代表15个地方团组织、5000多名团员。中共领导人陈独秀等和青年共产国际代表也出席了会议。大会共开了6天,举行了8次会议,于5月10日胜利闭幕。会议完成了青年团的创建工作,会上通过了团的《纲领》和《章程》,并且一致决议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加入青年共产国际。会议选举高尚德(高君宇)、方国昌(施存统)、张椿年(张太雷)、蔡和森、俞秀松5人为团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方国昌被团中央执行委员会推选为书记。


图为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

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使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实现了思想上、组织上的完全统一,成为纲领明确的、全国性的先进青年组织。从此,青年团作为中国共产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在党的领导下,团结带领全国各族青年,积极投身到振兴中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中。

推文链接: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g4OTQ3NDUxOQ==&mid=2247497647&idx=1&sn=8c0056285669c00c23e871d57e139526&chksm=cfe9eb17f89e6201bede476e7fcae556de2e724b8f8c20623d13f3578ffadfd985a1caaa90ae&mpshare=1&scene=23&srcid=0416gYeY1YP0MxX11tQbOw9R&sharer_sharetime=1650163011256&sharer_shareid=e92baa42e0bb87ca650a5d7c298855d8#rd

来源:历史与社会学院

时间:2022年4月17日

上一条:重庆师范大学地理与旅游学院升旗仪式顺利举行

下一条:地理与旅游学院团干部“六查六问”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议顺利召开

微信公众号

微博二维码

QQ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