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摄影大赛中脱颖而出?这次巡讲给你答案 ——“金夫人儿童天堂”杯重庆高校“最美校园”人文摄影大赛赛事到新闻与传媒学院巡讲

发布时间:2024-04-13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如何在摄影大赛中脱颖而出?这次巡讲给你答案

——“金夫人儿童天堂杯重庆高校最美校园人文摄影大赛赛事到新闻与传媒学院巡讲

410日下午,金夫人儿童天堂杯重庆高校最美校园人文摄影大赛赛事巡讲团来到重庆师范大学,他们带着对摄影艺术的热爱与追求,在凯撒报告厅为新闻与传媒学院2023级学生宣讲赛事并带来精彩摄影讲座。本次活动主讲人为雾都摄影创始人、样片研发摄影导师、摄影行业自媒体规划师郑文,主题为摄影底层逻辑,摄影师陈迷忠现场演示并指导同学。出席活动的嘉宾有中国人像摄影学会执行主席、重庆市摄影行业协会会长兼党支部书记王望、重庆市摄影行业协会秘书长师维,新闻与传媒学院党委书记郑志坚、影视系主任张楚出席并讲话。

王望先生首先发言,他表示期待这次赛事能够感召摄影爱好者,挖掘摄影人才,引导他们从课堂走向赛场乃至市场,满足社会需要。郑书记指出,这次赛事是师生摄影实践教学非常重要的一环,是学生的摄影技术实现从“能”到“善”的关键过程。张楚老师就全媒体时代下摄影的大众化和普遍化发言,随后巡讲团的宣讲正式开始。

聚焦大赛:摄影的尽善尽美之道

主持人妞妞对大赛规则进行了详细的讲解:赛事分为三个赛道(教师组、学生组、AI组),每个赛道有不同的奖励机制,但相同的是,在第一关——等级赛拿到前二百名者进入人气赛,由主办方在网络平台进行投票角逐。主持人还特别提醒不要忘记取作品名,有时候,一个好的作品名能够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做摄影人最重要的就是用你的匠心去做出匠人的作品。所以我们的作品一定是精雕细琢的,也就是出自我手,尽善尽美

详谈摄影创意与审美平衡

本次巡讲的主讲人郑文先生在讲话的开头给观众们抛出了一串问题:艺术来源于生活,但它有哪些渠道、形式?随后进行了解答——诗词歌赋、文学作品、音乐影视、一花一木。而拍什么、怎么拍?这是一个视角问题,第一步——确定主题,接下来就是发散,学摄影第一点就是应该有幻想、有性格,大胆一点,敢于去创作,郑文说。

摄影师该是什么样的人?在郑文先生眼中,摄影师应是保持对世界的好奇心、影像的表达欲以及拍摄过程的坚持的人,从“看山是山”到“看山不是山”,才能在这个信息化时代、影像时代能有一个好的创意、好的主题。他着重强调了一个观念:个人审美与普世的平衡,如果平衡的好,则艺术已成。这是摄影师的光谱两端,聪明人不进行抉择而进行平衡。

现场直拍教学,解析拍摄技巧

陈迷忠先生在现场对两位同学进行直拍,随着快门的一次次按下,他一边拍摄,一边细致地讲解着光影的运用和拍摄技巧。他指引着同学们注意光线的方向和强度,讲解如何利用不同的光线来营造出多样的氛围和情感,他还特别强调在拍摄不同性格的人物时,要注意语气的转换和自身的代入感,要与模特共情才能拍摄出鲜活的图片。在陈迷忠先生的引导下,许多同学积极主动参与到了拍摄中,他在一旁根据每位同学的情况耐心地指导同学们如何选择合适的拍摄角度和位置。

拍摄完成后的互动环节,同学们也都踊跃提问,“在即将到来的校运动会上如何对运动员进行抓拍”“运动场的幕后花絮如何展现”“模特内心与想要展现的自我矛盾该如何解决”等,陈迷忠先生都一一作了回答。他的讲解深入浅出,让同学们对摄影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认识。

这是一场双赢的巡讲,主办方成功感染了又一波青年人,年轻的传媒学子们“像海绵一样吸收着知识”,收获了满满的摄影学问。

来稿:新闻与传媒学院

日期:2024410

上一条:当“燃”精彩!一起来看重庆师范大学第57届运动会开幕式

下一条:谱奋斗之音,绽经管风采——重庆师范大学第五十七届春季运动会正式开幕

微信公众号

微博二维码

QQ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