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校万岗·启航青春”就业帮扶活动,原来简历要这么写!

发布时间:2019-11-09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千校万岗·启航青春”就业帮扶活动,原来简历要这么写!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提高大学生就业能力,兰老师11月7日16:00-17:30在三春湖报告厅为同学们主讲了“简历怎么写才能打动HR的心”就业能力提升讲座,用专业的数据分析,经典的案例讲解告诉同学们,一份好的简历是怎么写出来的。

聂兰,重庆三峡学院教师,重庆师高校就业创业指导专家库教师,全国高校就业指导中级培训师,教育部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中级创业导师,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职业咨询督导师(高级),BCC生涯教练具有丰富的就业与创业指导经验在此次培训会上,为同学们讲解了有关简历设计“一原则、三步骤、三技巧、七要点规格与版式、简历投递”给同学们填写自己的简历提供了方向

一原则:针对性原则

要想成功进入自己心仪的工作单位,针对性地准备简历是关键。用人单位需要的是最合适的而不是最优秀的,他们所需要的是符合岗位需求的,关心的是你能为这个岗位做什么。针对自己面试的岗位,学会挖掘事实,匹配需求。

坚持针对性原则,简历制作就已经往正确方向迈出了一大步。

三步骤:做到突出职业能力,符合岗位需求

在我们有了明确的选择目标之后,该如何找到相匹配的能力,将用人单位所需的能力与我们以往积累的经验一一对应呢?聂兰老师给出了三个步骤:首先通过招聘平台找出你求职的岗位要求和能力关键词;其次,从过往经验中寻找到自己的能力亮点来对应相应的能力关键词;最后根据“STAR法则”——在什么样的情境下面对怎样的工作任务,你是如何完成工作任务的以及这件事的结果,来对个人经历和成果深度加工。

三技巧:深度挖掘个人成就

技巧一:数据化。用各种数据手法直观展示个人成果和价值点。

技巧二:具体化。将具体做的事情,采用职业术语表达出来。

技巧三:技能法。将对office等软件使用能力进行功能深度描述。

七要点:判断一份好简历

怎么样的简历才是一份好简历呢?敲黑板了!聂老师点明七大重点:

最好的位置写上自己的名字,一眼印象更深刻;对求职该岗位无用的信息不需要写出,HR的时间很宝贵;简历填写顺序因求职要求情况而变,重要信息放在前;自相矛盾的措辞万不可在简历中出现,诚实和细节决定成败;长句段落致使阅读困难,短句和计算机程序式版面要点更清晰;客观冷静的数字比抒情的描述更能让HR明白你的能力所在;一张好照片能让你获得更好的印象加分。

规格与版式

要想对方之所需。简明扼要地表达出自己及目的,篇幅在一页纸以内,字体大且行间距宽会使人更舒服!

简历投递

简历的投递也大有学问,我们不是拿着简历临时去市场上填写,知己知彼才能百战百胜。首先要提前了解招聘单位;简历要有针对性,不要见一个投一个;多参与现场交流会,这能帮助HR更加深入地了解你;投递简历时着装、言谈举止要得体。

在设计自己的简历过程中,有些同学也存在着困惑。借着这次机会,在培训会结束后,我们就关于自己的不足之处应该如何在简历中表述对聂兰老师进行了采访,老师表示所有写进简历的信息一定都是为了争取面试机会服务的,自己不足的部分就不应该写在简历中,要扬长避短,根据岗位的职业能力要求来填写简历。

这次的培训会让很多同学都受益良多,纷纷表达了自己的想法:

计算机信息科学学院2017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刘露霜

因为自己已经大三了,即将面临实习就业,所以报名此次讲座提前了解一些关于职业方面的问题,为以后就业工作做好准备,这次讲座老师也对我进行了提问,我对简历的填写也有了更深的认知,能够写出一份优秀的简历,肯定是会让HR印象深刻,也肯定会增加自己求职成功的几率。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2017级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职教师资) 杨小艳

我一直有一些关于就业的问题,因此参加了此次就业知识讲座,希望能够在这里得到我想要的答案。而老师给我们讲的很多简历填写的小技巧也是我闻所未闻的,一份好的简历虽然不能完全决定我们的最终岗位,但给HR带来的良好的第一印象就是我们胜利的第一步。

经济与管理学院2018级工商管理 江清清

身为一名大二学生,我已经确定了自己的目标企业和岗位,而投简历是进入企业的第一步,因此,我报名参加了此次讲座,从中我也认识到了写简历的加分点和雷区以及在接下来的大学时间里充实自己的重要性,让简历有内容可写,写出优秀的简历,既提高了自己求职时的信心,也给HR留下了相对更好的印象。

计算机信息科学学院2018级软件工程 周一帆

我自己参加这次活动也是因为希望能够写好简历,完成一份进入社会的优秀名片,所以报名参加了此次培训会,从中也学到了完成一份好简历的各种注意事项和格式,与此同时,更加认识到了一份优秀的简历,不仅仅只只是文字的组织,更需要在大学里丰富自己的工作实践经验,以此,让自己的简历更加出色,这样的一份简历,就是我们对自己心仪的岗位递出的最好名片。

经济与管理学院2018级经济学 张玲玲

从重师青年微信公众号上看到了此次讲座的信息,而自己刚好有空余时间,对此也挺感兴趣,就报名参加了这次讲座。老师生动的讲解令我受益匪浅,特别是“STAT”简历填写法则,非常受用,也很感谢学校能够给我们这个机会和平台提升我们的就业能力,写出一份优秀的简历,才有机会在求职浪潮中脱颖而出。

计算机信息科学学院2019级电子商务 余翔

虽然我是大一新生,但我们的老师一直告诫我们简历是从大一开始“写”的,因此我报名参加了此次培训。在培训中我对老师讲到的“一原则、三步骤、三技巧和七要素”印象极深,也了解到了一些自己想不到的细节,令我大有所获,我也更加明白了一份好的简历,可以给我们带来的帮助有多大。

文学院2019级汉语言文学(师范) 陈珍

我认为我们虽然刚刚大一,但终究是要毕业,需要求职的,而求职的第一步就是写简历,因此我报名参加了此次讲座。老师所讲的有一点我印象很深,我们一定要注重能力的培养,而不是局限于学习成绩。能够让HR看到一份条理清晰,内容明了又丰富的简历,那么求职的第一步就是成功了。

聂老师的讲座让同学们对于简历应该怎么写有了更多的了解,不论是刚踏入大学的同学还是即将迎来实习就业的高年级学长都对简历设计有了更清晰的认知,我们每一名重师学子,都应该继续努力学习,丰富自己,在未来的道路上完成一份又一份漂亮的“简历”。

来源:新媒体中心

日期:2019年11月8日

上一条:“千校万岗·启航青春”之创业计划书怎么写?给无从下手的你一次机会!

下一条:简历修改指导:"千校万岗•启航青春"重庆师范大学举办就业能力提升培训会

微信公众号

微博二维码

QQ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