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得专业第一,分享我的三个学习方法

发布时间:2019-11-18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获得专业第一,分享我的三个学习方法

我叫刘理斯,来自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16级物理学(师范)专业,目前是一名中共党员。我一直努力学习,专业成绩每年保持第一,所有课程绩点为4.20,曾5个学期获一等奖学金,连续2次三好学生,获得过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第十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二等奖,现推免到华中科技大学,很高兴能和大家分享一些学习经验。

现在,总结我三年的学习生活,我想给大家分享几个学习方法。

第一个方法是眼睛时刻追踪法,我想问学弟学妹,你们上课容易走神不?肯定会,那怎么让自己集中精力学习呢?我的方法是眼睛紧跟老师,老师走到哪我的眼睛就跟到哪,因为就我来说,只有眼睛跟上老师,思路才能接上。当然,这个眼睛跟踪法是我从小到大的学习习惯,不一定能适用于你们,但是如果现在有走神困惑的同学,不妨试试,因为真的很有用!

第二个方法是倒序系统复习法,学弟学妹复习单词,你们是不是喜欢从第一面开始复习,以至于复习了一个星期,永远都是abondon,abondon,abondon放弃,我也是这样,但后来我就从后往前复习更加高效。比如说,我今天学电动力学《电磁场的能量》,首先,我肯定当天老师讲的内容复习一遍,然后因为这是第一章最后一节,所以我会以小节为单位,从后往前复习整章,大家可能会质疑,前面的知识不记得了怎么办?很简单,翻到前面知识针对性的看下呗,其实,就学姐长期操作发现,倒序复习往往花费的时间会比顺序复习少,掌握的更牢固!最后,复习一整章的内容后,我会翻开目录,只看目录,把每一节每一小点的重要知识点写在草稿纸上,最后在查漏补缺。这就是我的倒序系统复习法,复习的最终目的就是掌握整个知识体系的脉络。

第三个方法就是归纳反思法,这个方法主要针对做题,据我所知,学弟学妹这学期应该在学概率论,数学物理方法,理论力学,有的作业应该不是可爱吧,没关系,学姐也是这么走过来的,当我遇到真心锹不动的题目时,我会认真看下详解,真的懂了后,然后自己独立地完成此题;而且做完一道题目一定得归纳思路,例如……在……,做上一个小时甚至两个小时都不要怕,因为这样做,之后在遇到类似问题就很省力了;最后,每当完成一次作业,每一个题一定要对答案,不是简单地看下结果,一定具体到解题思路,学习他人,反思自己。做题,不对答案还不如不做,这是我做题的原则。以上三个方法就是我走上学习巅峰的制胜法宝。

当然学习方法千万万,都有可行之处。我的学习方法不一定适合每一个人,适合自己最好,希望能对你们有所帮助。

上一条:三年综合“6连冠”,推免上岸,圆梦暨大

下一条:P图基础

微信公众号

微博二维码

QQ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