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综合“6连冠”,推免上岸,圆梦暨大

发布时间:2019-12-11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三年综合6连冠”,推免上岸,圆梦暨大

我是莫涛,来自外国语学院2016级翻译专业,目前是一名中共党员。我三年来综合成绩连续六次位列专业第一,现已成功推免至暨南大学。我将和大家分享我的保研经验和一路以来的心路历程。

我校从2017年开始有了推免资格。三年前,我第一次听到“保研”这个词时,心里暗暗激动,可沮丧尤甚。激动是因为周围都在对我发出种种“你可以保研”之类的声音,沮丧是因为自己的水平不是靠别人的评价来衡量的,我的情况我自己最清楚,我仅仅拿了两个学期的第一在保研面前如同“小巫见大巫”,未来两年的挑战才刚刚开始,面对如此大的竞争力,加上自己的不自信,我一点也不觉得我的好运还能继续为我保驾护航。看着14级学姐保研上外,我没有被激励,更没有去追逐前辈们的脚步,只觉自己更加渺小。我就继续做着自己不敢、不喜欢但又能够勉强逼迫自己试一试的事情,一路跌跌撞撞,有起有落,梦幻般地,拿到了前5个学期的综合第一。

大家依旧保持着一直以来的“定论”,即我能够保研。若你将来也身处类似的情境,一定不要听信周围的声音,更不要沉浸于这种声音,一切都只能由自己衡量。不是所有人都想或都可以保研,所以很少有人专门去查阅过相关的文件。他人的评价,不论是肯定还是否定,不论在未来是否成真,在自我审视之前,都不该轻易接纳。我从大一就早已仔细研读过推免章程,里面的一项“硬件”却是我一直以来的“短板”——必修。是的,保研只看必修(首考)成绩。要知道,综合排名含加分,除开加分,我也仅拿过2次裸分第一,可裸分含必修以及选修,而无人知道自己的“必修”处在什么位置,我只知道,必修偏偏是我的弱项。这也是为什么我即便连拿5次第一仍觉保研无望。一边是不愿放弃,一边是担忧憾失保研,外加周围认定我保研的声音源源不断,万千思绪汇聚,说不上崩溃,也算得上焦虑万分了。

那么大三下学期就至关重要了。以往是短期焦虑加点平常心,顺顺利利,可这学期我必须高度焦虑。当你连获5次第一之后还在焦虑,肯定又会引来周围人异样的眼光。同上所说,只要你目标明确,不必昭告天下你此时此刻的心理状态以及立马“反击”他们的眼光,自己清楚明白便好。那么话说回来,我在焦虑什么?一边要“极大”提升自己最后一学期的必修,一边要稳住选修,让总成绩具备第6次拿到一等奖学金的资格。是自己太贪婪了吗?并不,在不同阶段的感受和历练给我带来的新的逼迫早已习以为常,正是这些“逼迫”我才能“突破”。怀着更多的焦虑,可行动还是和往常一样,习惯既已养成便追随自己最舒适的方式就好,所以我都成功了。

我非常清楚:凡是提前做好准备,让自己的下一步行动永远都基于较大的把握。在学期末,我拜托教务秘书查询到了6个学期的必修成绩排名,位于第一位。按理说差不多尘埃落定了,可老天始终不让我安心,另一个班有一门成绩还未录入,故此时的“第一”是建立在成绩的不完整之上,即此刻排名并非最终结果。 所以我搜集了前5个学期本专业所有同学的成绩,自行整理数据,计算出必修总排名,并重点分析了我认为的非常优秀且实力强的同学的数据,模拟估计了差值,最终得出自己八成能够拿下第一。可还没结束,我还分析了我校推免章程认定的加分项目,检索自己或者其他同学是否能够加分,确定无人具备加分项之后,我就开始真正着手准备推免了。

作为第三届推免生,是真的鲜有前人的经验可以借鉴。因为经验的缺乏,大多数人都认为,保研即“保证能读研究生”,外加(据前两届推免前人经验)前几年保研压力小,从学姐学长口中得到的消息无非就是“不难,别担心”。可我真不这么觉得,保研需要承受几个月高强度的压力,虽然时间比考研短,可带来的焦虑和打击真不比考研少。推免基本是分为三个阶段,而多数没有提前研究过的人都不清楚,一致推免失利或不如意。第一阶段——夏令营。夏令营是推免最早的一批,福利最高,能够通过夏令营上岸可以省去之后一切的麻烦事,所以一定要多投简历,而一开始对保研概念的模糊,导致我未仔细研究夏令营并错失机遇。故只能等待第二阶段——预推免(简称“预推”)。预推是多数学校在推免系统开放前抢生源的阶段,需要具备极强的信息搜索能力,并且要时刻关注各大高校的动态,要搜集、对比不同学校历年推免数据来选择你要去的学校,为了不错过学校的报名时间,首先我选择了“海投”,报名了多个学校(见附件1),尽可能了解足够的信息。许多学校时间会重合,必须做出选择舍弃一些学校。并且每个学校的推免形式和题型都不一样,要不停地去看每个学校是否有历年的题,衡量是否有把握,在想去的学校和有把握的学校之间做各种权衡。还不止这些,学校分布在大江南北,在你做好决定之前就都要考虑制定自己的行程,决定交通食宿等等。总而言之,预推要承受无比巨大的压力(今年推免人数暴增且各个学校不筛简历,所以竞争大到史无前例),要做各种计划打算,成功永远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接下来就是第三阶段——正式推免(简称“九推”)。九推是推免的最后阶段,只有未举行预推的学校会在推免系统开放后举行九推,且学校非常少(极少数预推招生未达标的会补录)。如果预推没有上岸,九推会面临无比巨大的压力,进一步有书读,退一步则无缘保研,故最后一步的选择至关重要。

一句话总结:短期内的高压令人崩溃可千万不能放弃,拿到offer最重要,这样就可以“肆无忌惮”地去尝试、去冲想去的学校。

上一条:从部门小萌新到学生会主席,我经历了什么

下一条:获得专业第一,分享我的三个学习方法

微信公众号

微博二维码

QQ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