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我校“天使同行 爱心辅导”斩获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全国铜奖

发布时间:2020-11-30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喜报|我校“天使同行 爱心辅导”斩获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全国铜奖

1122日至24日,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终评于广东东莞顺利举办,我校“天使同行 爱心辅导”志愿服务项目荣获铜奖。

“天使同行 爱心辅导”项目由重庆师范大学重庆市民政政策理论研究基地联合复旦大学博士后校友分会重庆分会、西华师范大学重庆校友会和中央民族大学重庆校友会等联合发起,重庆师范大学重庆市民政政策理论研究基地副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科研办公室主任张晓庆副教授指导,项目负责人为文学院魏秋菊同学,参赛项目成员为教育科学、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王娟同学和郭思琪同学。

该项目从2020年1月29日正式启动,以为重庆市及周边省份的医护人员减轻子女教育负担、改善部分地区基础教育缺失的现状为目标,至今已顺利开展两期。志愿者报名人数累计超过2400人,分布于306所高校,其中,本科生占比83%,硕士生占比14%,博士生占比3%。志愿者辅导次数超10000次,辅导对象超350人。先后受到重庆市电视台、今日头条、网易新闻、腾讯网、华龙网等13家媒体报道。      

该项目采取“互联网+教育”的模式,从学业辅导、心理疏导、思想教导、生涯引导和艺术指导五个方面运用专业的师范生技能、制定个性化的辅导方案,为重庆市贫困家庭子女、公共医疗防疫机构医护人员的子女、社会优抚对象子女、基层公安和消防官兵的子女以及乡镇(街道办)村社(社区)基层工作人员子女免费提供线上爱心教育服务。项目采用一对一的授课方式,志愿者教师在课前认真备课、课上认真授课,针对性地对学生开展全科学业辅导,跳舞、钢琴、吉他、绘画等才艺辅导,在课后布置作业并及时答疑,受到了家长朋友们的一致好评。

(教学情况)

 该项目组的四位成员在年初便加入了该志愿服务,让我们来听听她们对于志愿服务项目的想法吧。

 大学三年以来,我一直积极投身于志愿者活动。在今年年初,我很想为医护人员们贡献自己的力量,于是加入了民政基地的爱心家教,担任秘书处的工作人员。从初赛、市赛到国赛,我们一直心怀助贫和为医护人员减轻负担的热血。爱心家教于疫情发起,但不会止于疫情,因为我坚信志愿心常在,志愿者活动常在!

文学院2017级戏剧影视文学专业 魏秋菊  

 志愿服务源于心,献出爱心在于行。志愿服务最能体现奉献精神,通过志愿服务我们可以感受到帮助他人的快乐,增强社会责任感,提高作为师范生的专业技能。在此次志愿项目活动中,我愿意用真诚的微笑和细致的服务,给他人送去温暖。志愿者是阳光下的天使,阳光天使与逆行天使同行。

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 2018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对口高职) 王娟

 在疫情期间,我看见白衣天使们义无反顾奔赴前线,深刻认识到当代青年应该承担社会责任,于是主动请缨跟着肖陆军老师一起做志愿项目。在整个过程中,我收获了很多东西,学会了以另一种视角去了解其他人。在未来的生活中,我也会一直走在志愿的路上。

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 2018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对口高职) 郭思琪  

 在疫情爆发之初我们便想尽自己的微薄之力为社会做贡献,在自己的争取下,我有幸参与了“天使同行 爱心辅导”志愿服务项目。从1月到11月,从市赛走到国赛,这个项目是所有志愿者的共同努力,有每一位志愿者的汗水和奉献,作为志愿人,我们一直在路上。

教育科学学院 2019级学前教育专业 熊倩

 在此次项目中重师青年充分利用网络媒介,优化我校师生教育资源,面向全社会搭建网络教育服务平台,运用专业的师范生技能知识,制定个性化、专业化的辅导方案,为助力疫情防控,助力脱贫攻坚贡献自身青春力量。希望重师学子持续在各项志愿中书写绚丽画卷,在实践中彰显朝气蓬勃,不断提高自身素质,争做时代新人,勇担青年之责!

新媒体中心

2020年11月30日

上一条:重庆师范大学2020年新发展团员入团仪式顺利举行!

下一条:和考前焦虑说“886”精彩看点

微信公众号

微博二维码

QQ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