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师范大学2014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4-07-17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重庆师范大学2014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工作总结

为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五四”重要讲话,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我的中国梦”教育实践活动的部署和要求,引导青年大学生在社会实践中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增长实践才干,不断激发广大青年学生在实践锻炼中奋发成才、报效祖国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积极性,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以良好的精神状态迎接学校建校60周年。结合我校实际,党政办、宣传部、学工部、教务处、研工部、科研处、财务处、团委、学生会等部门联合,组织开展了2014年暑期大学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在校党委的领导下,我们在全校13级、12级、11级、10级本、专科学生中全面开展了“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今年,我校各学院、各团队以“走进城乡社区市民学校”和“为校庆献礼”为主线,以“投身实践迎校庆·奋斗成就中国梦”为主题,

坚持“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宗旨,组织全校大学生紧紧围绕基层经济社会发展和干部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需求,依托自身学科和专业优势,在广泛动员基础上,深入基层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今年我校组建的123支队伍,深入各大省市、乡镇、社区、街道广泛开展活动。其中理论政策宣讲团3支、深化改革观察团4支、科技支农帮扶团8支、教育关爱服务团42支、文化艺术服务团12支、美丽中国实践团10支、献礼校庆服务行动6支、服务乡村市民学校计划25支、大学生暑期职场体验实践活动12支、“天翼”智慧城镇调研计划1支。123支“三下乡”社会服务团队遍布綦江、武隆、巴南、石柱、荣昌、万州等50多个区县乡镇,最远的到达四川凉山和邻水、贵州遵义、甘肃古浪、江西吉安等地区。

一、高度重视,有序开展

学校成立了2014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校党委副书记龚燕任组长,党政办、宣传部、学工部、教务处、研工部、科研处、财务处、团委、学生会等主要负责人任组员。活动办公室设在团委,具体负责日常事务。各学院也成立相应的二级机构,保证“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顺利开展。整个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受到学校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与悉心指导。

针对各学院、各专业的特色,全校各个活动团队进行了精心的策划和详细的准备。定主题、拟形式、做宣传、选队员,负责的老师和学生认真务实的开展着每一项工作,为活动的正式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建。

制度上,一方面,根据《重庆师范大学学生创新学分实施办法》的规定,在校学生修学期间,参加两次以上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并提交有接收单位评语和公章的证明,可获得1个创新学分。另一方面,“三下乡”社会实践,也被纳入大学生素质扩展进行考核以及认定。正式这些制度上的要求和规范,引起了全校师生对“三下乡”活动的广泛关注和高度肯定,为活动有条不紊的顺利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二、主题鲜明,内容丰富

今年,正值我校建校60周年之际,全校各学院、各团队以“投身实践迎校庆·奋斗成就中国梦”为主题,坚持“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宗旨,在“走进城乡社区市民学校”和“为校庆献礼”的载体下,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理论政策宣讲、科技支农帮扶、教育关爱、文化艺术服务、献礼校庆、服务乡村市民学校、大学生暑期职场体验等实践活动。深入基层、服务群众,广泛开展科技、文化、卫生等支乡、支农活动,将爱国之情、报国之志、强校之念投身到服务社会中,充分体现了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和实践能力的双重提高,促进了乡镇、社区、街道精神文化的建设和文化水平的提高。

三、积极参与,形式多样

今年,我校围绕“投身实践迎校庆·奋斗成就中国梦”的主题,动员全校师生开展了规模宏大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我校组建了重点团队79支,深入到达四川凉山和邻水、贵州遵义、甘肃古浪、江西吉安、甘肃青海以及重庆綦江、武隆、巴南、石柱、荣昌、万州、秀山等50多个区县乡镇。结合各个学院、各个专业特点,通过发放宣传资料、设点咨询、举办讲座、开设课堂、走访居民家中、社会调研、编排演出文艺节目等多种多样的方式,充分发挥高校学生专业技能优势向广大乡镇和社区群众宣传了科技、文化、卫生等先进技术和知识。

(一)重点队伍模范带头

1.“空中课堂”服务总队

“空中课堂”服务总队是各服务队的坚实后盾与技术保障。它是由校团委组织,校学生会牵头具体负责,是今年暑期三下乡的重点团队之一。工作站设在校内,是学校各团队流动站人力、物力的依托。其工作方式是通过微博、微信、短信、电话、邮件、QQ和网络在线等多种沟通方式,收集整理各个团队发回的每日工作总结,制作学校每日的《工作简报》,向报纸、网络、电视台等多种媒体平台进行广泛的宣传报道。“空中课堂”服务总队在进行日常的常规工作外,部分队员还前往重庆市璧山县,以随机抽样的200名人民群众为样本,从性别、年龄、受教育程度、对廉洁的认识以及反腐倡廉影响的五个方面进行了有关“反腐倡廉”的社会调研。经分析表明,受教育程度较高的市民普遍对于“反腐倡廉”比较了解,而且对如何进行加强“反腐倡廉”建设有着自己的理解与想法。反之,缺少教育的市民对反腐倡廉了解得较少,想法及理解都有局限。所以,对反腐倡廉知识的宣传教育是必要之举。

“空中课堂”服务队的成员们团结一致、共同努力,在“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开展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大部分活动按着计划顺利开展,且大部分活动计划具有较强的实效性。队员们不仅每天按时完成着各个团队大量的资料收集、整理和修改以及寻找各个宣传报道平台,还组织前往璧山县开展社区服务和社会调研等活动。队员们坚守岗位,积极做好自己的工作,为学校2014年暑期“三下乡”活动的宣传报道奉献了自己的力量,也从中收获着感动与成长。

2.康居西城市民学校服务队

由我校校团委牵头组织暑期“三下乡”康居西城市民学校服务队于7月5日前往大学城康居西城社区开展“三下乡”活动。

队员们用了两天的时间做着一系列冗杂的前期工作。7月7日上午九点,校党委书记邓卓明,校长周泽扬、党委副书记龚燕,副校长杨新民、陈志军、陈久奎、孔春阳、陆远权等校领导莅临出征仪式。队员们在党墙前庄严宣誓,他们一定能继承光荣传统,不负众望,建新功立新业,在服务社会和服务人民的活动中,书写重师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新篇章。随后,我校大学生暑期“三下乡”康居西城市民学校服务队带着“投身实践迎校庆·奋斗成就中国梦”的信念正式起航。

此次社会实践活动共分为5个环节:第一环节,队员们围绕“青春伴夕阳,亲子共成长”组织了一系列关爱老人与小孩的活动。从宣传活动到上门走访,志愿者们偶遇了许许多多感人的故事。鬓发如雪“活到老学到老”的古稀老者;携手相伴、相濡以沫五十载,一起从青春走到白头的老人。第二环节,志愿者去到虎溪社区中心医院,为老人们带去一些健康小常识,希望对他们的健康提供一些帮助。第三环节,关爱留守儿童,队员们进行现场授课。“弟子规,圣人训,首孝弟,次谨信…”声声《弟子规》萦绕课堂;传播汉服文化,志愿者们身着厚重的汉服,一边讲述一边演示,任凭汗水花了妆容,湿了衣衫,依旧坚持,只为节目结束时现场响起的雷鸣般的掌声,那就是给予我们的最大的认可与鼓励。第四环节,走访调研。队员们围绕“重庆市康居西城三社区人口层次”作了调研报告,此次调研共发放调查问卷600份,经过严格复核,确定回收有效问卷(即样本数)530份,回收率88.33%。通过抽样,该调查样本主要覆盖康居西城三社区,涉及人口1500余人。同时,进行了“康居西城三社区老年人心理需求”和“青少年兴趣爱好”等调研报告。第五环节,汇报演出。队员们与社区居民一起演出。每一个节目,表演者们都精心的准备了很久,每一个结束,现场总会响起呐喊与雷鸣般的掌声。

短短的7天,大学生暑期“三下乡”康居西城市民学校服务队在康居西城的实践活动就要结束了。7天里的点点滴滴,如今都历历在目。那些回忆那样深刻,毫无预兆地印刻在队员们的心上,存在于他们的脑海,忘不了,也不愿意忘记。因为对于队员们而言那些时光弥足珍贵,在以后的岁月里很难再寻。对于每一个大学生而言,三下乡实践活动是一个难得的平台,让我们得到锻炼,学会成长;让我们不只是温室里娇滴滴的花朵,也可以面对无情风雨与似火骄阳。感谢此次康居西城三下乡实践活动是它为我们的大学生活留下最绚丽的一笔,让我们的梦变得那样的真实,或许它就是最靠近梦想的地方。

3、垫江服务团

由美国科学教育协会、谭氏教育基金会、重庆师范大学联合发起的2014年“乡村少年科学营”于7月7日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小学校开营。我校校团委组织的10名志愿者与沙坪小学的120名留守儿童,一起相约过暑假。

老师和志愿者们受到了垫江县沙坪镇党政办主任周俊霖、垫江沙坪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陈武以及沙坪小学学生们的热烈欢迎。我校校团委孙玖江老师代表学校发言并向学校捐赠了120余册科普图书和价值4000元的体育用品一批。

在为期一周的时间里,志愿者们纷纷将自己的知识、技能传授给孩子们。“我要当航天员、我要当科学家、我要当发明家、我要当飞行员……”第一堂课上,孩子们在纸上写下了自己的梦想。每个梦想都是如此的真切而美好,孩子们童真的眉眼、纯真的脸庞,深深打动着每一位志愿者。志愿者牵起留守儿童的手,走进神奇的科学世界和留守儿童共筑起美丽的中国梦。

制作“土”电话,感受固体传播声音的奇妙;自由落体运动与神奇数字的结合让孩子们惊呼:“哦!原来牛顿的伟大是因为苹果”;彩色喷泉在化学仪器上喷涌而出,孩子们发现原来瓶瓶罐罐里装着一个奇妙的世界;通过测试自身脉搏的跳动次数,孩子们认识自我,了解人体器官结构,真切地感受到生命跳跃的活力。一双双充满求知欲的眼神,一双双稚嫩的双手,正在为自己美丽的梦想“添砖加瓦”。

在为期一周的时间里,志愿者们在烈日炎炎下不怕苦、不怕累,默默的为乡村的留守儿童们带去温暖与关爱。让乡村的孩子们拓展了视野,吸取了最新知识、了解了科学技术,洞悉了当今文化和价值取向。志愿者们也珍惜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严格要求自己,培养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的人格品质,为今后的成长、成才打下坚实的基础。

据悉,重庆师范大学“乡村少年科学营”项目已在我市连续开展4年。曾石柱冷水小学、重庆科技馆、乡村市民学校等地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科学营实践活动,累计受益人数达800余人。项目主要针对农村留守儿童开展教育帮扶活动,开设课程主要有趣味化学、百科探秘、英语歌曲、心灵鸡汤、生理卫生等。旨在向乡村及乡村留守儿童普及科普知识,训练学生思考、观察、假定、实验、求证和创新的能力;激发学生对科学的兴趣,培养学生用脑和动手做实验的方法和能力;协助提升乡村学校科学教育质量。

(二)各学院服务活动精彩纷呈

政治学院社会实践服务团前往贵州省遵义、重庆沙坪坝区曾家镇,寻访革命年代的记忆,重温红色时代的精神,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完成了教育关爱、课题调研等任务,队员们在活动中领略红色革命精神,提升自身思想素质。

文学院18支社会实践队伍,奔赴重庆渝中区、渝北区、沙坪坝区、九龙坡区、南川区、梁平县、璧山县、走马镇、曾家镇、王坪镇、兴旺村、青木关敬老院等多个区县、乡镇、社区,服务乡村市民学校,开展了“致敬国学,扬经典文化”;“献礼校庆,颂重师精神”等相关活动,深受当地居民、老人、留守儿童的高度肯定和喜爱。

外国语学院“繁星”“暖心”“向日葵”“晨曦”等志愿者队,走进城乡市民学校,齐聚爱心送温暖,服务乡村市民,得到学院老师、当地政府、居民、留守儿童、孤寡老人的高度评价。

传媒学院“逐梦者”实践团队根据自身专业特色,前往巫溪县,通过“超广角”纪实摄影,献礼校庆。部分团队前往沙坪坝区各镇开展了教育关爱活动,向当地的儿童传播知识文化。

历史与社会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团来到重庆市开县同创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重庆市沙坪坝区西永老年休养院。传承传统文化,普及国学知识,走进红岩关爱老人,受到大家一致好评。

数学学院23支队伍,奔赴重庆各大区县,向当地的留守儿童、乡镇居民开展了教育关爱活动,并同当地政府建立了长期帮扶机制。同时,拜访了梁平红旗中学副校长副校长周毅、三峡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杨和平等多位校友,并邀请他们参加建校60周年庆。

教育科学学院社会实践团的志愿者们,走进重庆市万盛经开区

黑山镇南门村,开展教育关爱“和谐万盛 幸福南门”活动;前往重庆市北部新区翠湖苑社区,“传递爱心 阳光助残”;去到重庆市巫山县红椿乡高炉生态搬迁集中安置,“心辅移民情融土家”。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三下乡”志愿者们,深入重庆市万盛区

黑山镇,走进城乡市民学校。“心手相牵,筑梦起飞”暑期“三下乡”;“播撒科技,滴水浓情”社会实践,为广大居民义务维修家用电器,深得群众喜爱。

化学学院“三下乡”服务团队,根据专业特色,开展了弘扬经典山区行、畅意游园会,科普进社区、材料化学新体验——蓝宝石之旅、给垃圾找个家等特色实践活动,得到了社区街道一致好评。

生命科学学院社会实践服务团队,发挥专业优势,进行了“环保进万家”、“绿色天使”科普知识宣传、“秀山红星中药材公司和移动4G职场见习”、“乡村生态文化建设”服务、“义务测量血压”等丰富多彩的活动,队员们在各种活动中锻炼了自身的能力,增长了见识,也让居民进一步了解了许多生活中的环保、科普知识。

地理与旅游学院志愿者们来到重庆市沙坪坝区,向来往的市民朋友讲解地震与雾霾科普知识并且发放自制的科普知识宣传手册,受到居民的热烈欢迎,同时,受到《重庆日报》的大力报道。

体育学院“逐梦营”乡村市民学校服务团队走进重庆市九龙坡区金凤镇九凤村,和那里的居民们一起做运动、开展运动会、切磋太极拳.....居民们与志愿者们其乐融融。丰富着居民们的业余生活。

经济与管理学院“三下乡”走进重庆市涪陵区南沱镇关东村乡村市民学校,开展了充实而有意义的理论政策宣讲活动,让村民们了解到紧跟时代的政策法规,提高了村民们的思想素质,也更一步提高了农村文化水平,营造了良好的社会风尚。

美术学院“七彩绘”实践团队走进重庆市石柱县沙子镇沙子印象小区(幼儿园、小学),向小朋友、大朋友带来了一场又一场别开生面的美术课堂,传递爱心、温暖人心。同时,在当地进行了实地的社会走访调研。

音乐学院“三下乡”队伍,走进巴南区二圣镇、合川区钓鱼城、荣昌县安富街道通安村、沙坪坝区曾家镇白林村,为当地的居民们带来了舞蹈、音乐的视听享受,并开展“一对一”手把手教学,丰富了居民们的精神文化生活。

初等教育学院前往重庆市大渡口区,以“青春飞扬·教育关爱”为主题,帮扶城乡市民学校的孩子们,和他们一起度过了愉快的暑假。

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众缘”志愿者爱心小分队走进了四川省凉山州昭觉县,向麻风病村开展了支教帮扶活动,志愿者们为当地的居民们带去了关爱与温暖,得到了居民们的高度认可和好评。

四、力求创新,亮点突出

在今年的“三下乡”活动中,我校各个团队在以往几年经验的积累下进行了新的突破与创新。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今年,正值我校建校60周年之际,全校所有团队以“投身实践迎校庆·奋斗成就中国梦”为主题,在“走进城乡社区市民学校”和“为校庆献礼”的载体下,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献礼校庆的实践活动。化学学院、数学学院等也都相继拜访了多位校友。

第二,帮扶制度更趋完善。今年,各三下乡队伍都与当地的学校、街道、敬老院、社区等建立了长久有效的合作帮扶制度。如外国语学院的“繁星”服务队与北碚区澄江镇北泉村政府建立了帮扶,康居西城服务队与康居西城社区建立长久合作关系等。完善了乡镇、社区、农村的长效帮扶机制。

第三,各学院专业特色更为突出。今年各团队开展的“三下乡”活动紧紧围绕了学生的专业特点,充分发挥了学校、学院以及学生的专业优势。如传媒学院“超广角”纪实摄影;教育科学学院“教育关爱,阳光助残”;地理与旅游学院“地震与雾霾科普知识宣讲活动”;文学院“致敬国学,扬经典文化”和“献礼校庆,颂重师精神”;政治学院“重走红色长征路 践行核心价值观”等实践活动,更加突出了专业特色,发挥了专业优势。

第四,加强了吃苦耐劳精神教育。在本次三下乡中,不少志愿者深感下乡条件的艰苦。烈日炎炎的行走,山间小路的迂回走转,居住条件的简陋,生活条件的艰苦,让学生们对艰苦朴素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第五,重走红色长征路,践行核心价值观。今年,政治学院志愿者前往了贵州省桐梓县娄山关纪念碑。学子们重温革命先烈的足迹,参观红军战斗遗址,感受红色文化气息,将革命精神进一步深化于心、显现于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第六,形式丰富多样,活动精彩纷呈。今年学校首次采用“灵活组队、项目运作、注重实效、优胜劣汰”的组队方式,公开公平评选校、市级实践团队。学校共组建123支校级团队(包括市级团队),其中重点项目项目79份,分别为理论政策宣讲团3支、深化改革观察团4支、科技支农帮扶团8支、教育关爱服务团42支、文化艺术服务团12支、美丽中国实践团10支;专项计划项目44份,为别为献礼校庆服务行动6支、服务乡村市民学校计划25支、大学生暑期职场体验实践活动12支、“天翼”智慧城镇调研计划1支。

五、成效显著,收获丰硕

今年的三下乡活动,我校师生积极参与,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社会实践活动。以我校建校60周年为契机,各团队以“投身实践迎校庆·奋斗成就中国梦”为主题,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凝聚力量、深入基层、吃苦耐劳,坚持学生“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宗旨,为乡镇、社区基础教育、家庭教育做出了突出贡献。活动中,我们充分发挥高等师范院校的专业特色,把先进的“科技、文化、卫生”带进农村,带给农民,提高了他们的思想认识,提高了农村文化建设水平。高度关注留守儿童以及孤寡老人,为他们送去生活用品,关爱他们的生活,为他们送去温暖。弘扬红色革命精神,前往贵州遵义等,缅怀革命烈士,弘扬革命精神。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要树立更高的目标与追求,不断完善自身,将自身的知识、技能投入到社会建设中去。在活动中,青年学生吃苦耐劳、不畏酷暑、深入基层,学会了如何坚强生活,学会了关注民生民情,懂得了感恩与回报,收获了感动与欢乐,他们有了别样丰富的生活体验与情感体验,对生活、学习、社会有了更深一步的认识。

7月6日起,人民日报、中国日报、时代日报、中国共青团网、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网、时代新闻网、中国台湾网、重庆电视台《新闻联播》、《重庆日报》、《重庆晚报》、《重庆晨报》、《重庆商报》、海外网、凤凰网、华龙网、光明网、网易新闻、东方网、新浪网、搜狐网、重庆志愿者服务网、沙区外宣网、大学生家园网、大学生新闻网、大学生校内网、大学生在线网、綦江电视台、巴南电视台、石柱电视台、荣昌电视台、石柱生活网、荣昌之窗、重庆壹社团、遵义日报、贵州赤水电视台、四川宜宾电视台等诸多家媒体对我校“三下乡”活动进行了多次深入的宣传报道。

总结过去,展望未来。我们将踏上新的征途,我们坚信,我们的智慧与勇气定能再铸新的辉煌。

来源:共青团重庆师范大学委员会

日期:2014年7月17日

上一条:集力量 鼓干劲

下一条:不惧高温情更真

微信公众号

微博二维码

QQ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