巍巍井冈山 浓浓革命情

发布时间:2018-07-28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巍巍井冈山 浓浓革命情

井冈山红色培训学校的电梯里贴着这样一句宣传语:“红军服——井冈山最潮的服装”。7月26日,重庆师范大学“井冈情·中国梦”暑期社会实践团的学员们一大早便急不可待地换上了最潮的红军服,开始了一天的井冈山故事。

红军造币厂是学员们的第一站。进入厂区,一枚昔日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制币模板便映入眼帘,墨西哥制币模板上人工刻上的象征工农红军的“工”字,让学员们切实感受到即使在最艰难的岁月中,党也从未忘记过初心——一切以人民为先,为人民服务。

一路前行,实践团的学员们来到了大井毛泽东朱德同志故居参观。

一床薄薄的线被和一张窄窄的凉席,这便是毛泽东同志的床,无论冬夏,始终如一。天井旁,一堵特殊的墙吸引了学员们的注意,那密密麻麻的弹眼布满了整面残墙,无声地诉说着过往岁月的风云激荡。

老屋背后,是革命时期的练兵场,场前,一棵红豆杉与一棵柞树并肩而立。当年毛泽东和朱德就站在这两棵树前观看战士们操练。九十年后的今天,练兵场已经变成老乡们的稻田,而这两棵树翠绿依旧,守护着这片土地。

当年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老百姓们,以门板为担架,在枪林弹雨中冒着生命危险,转移伤残红军,与革命军同心抗战。今天,实践团的学员们有幸来到这片热血革命圣地,通过模拟包扎伤病员、用竹竿做担架转送伤员等素质拓展活动,实打实地体会到了当年革命前辈们建设根据地的不易与艰辛,更明白了唯有众志成城方能攻坚克难。

早上的井冈山还是晴空万里,下午却突然下起了大雨,可是大雨并没有阻挡实践团学员们研学之旅的脚步。想当初,革命烈士们在枪林弹雨中来去都毫不畏惧,如今我们怎能被区区风雨挡住脚步。在实践团学员们的坚持下,划船比赛如期进行。教官口令声刚落,学员们便整齐地喊着口号,奋力地划动着船桨向河的对岸驶去。通过这场在风雨中进行的划船比赛,学员们深深地感受到在困难中前行的不易和团结合作、同心协力的力量。至此,一天的学习划上了句号。

实践团的学员们在井冈山,站在革命先烈们战斗过的地方,了解到了井冈山的历史,更体会到了井冈山精神的精髓——艰苦奋斗攻难关。战争是残酷的,岁月是激荡的,但是,只要精诚团结、共同奋斗,就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实现梦想的步伐!

日期:2018年7月28日

上一条:乡约三江 初遇涞滩

下一条:体育与健康科学学院助力小天使成长

微信公众号

微博二维码

QQ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