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汉文化 传古精神

发布时间:2014-11-06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承汉文化 传古精神

汉服是我们民族精神、民族文化、民族历史的承载物,复兴汉服就是复兴我们民族的伟大精神,就是复兴我们民族的伟大文明。2014年7月9日,“重庆师范大学暑期‘三下乡’康居西城市民学校服务队”在指导老师张钥氰的带领下到达康居西城社区,为社区的居民们演示基本的汉服礼仪,让他们近距离的感受与了解汉服文化

七月接近午时的阳光不再和善,火辣的阳光毫不留情地烤着大地,厚重的汉服沉沉地压在四位志愿者的身上,画着精致妆容的脸,汗滴不停地留下来。可是她们的脸上依然洋溢着甜甜的笑容,身着汉服为社区的居民演示古代礼仪,一步一回头,展现中国传统民族艺术文化。高温也掩盖不住志愿者和居民的热情。有很多的居民,深深被汉服的礼仪所吸引,禁不住心中对汉文化的喜爱,主动向志愿者们请教学习汉文化。

汉服有着悠远的历史,从上古时代开始,自成一系的汉族服饰,就伴随着华夏人民的生活点滴,构成华夏民族延续上千年的独特风景线,成为古典中国文明的重要象征。在创世传说中,她赞颂着先祖炎黄的丰功伟绩,在历史长河中,她记录着华夏民族的演化轨迹。礼仪之邦的教化使她深邃,文明古国的工艺使她华美,天汉的雄威使他庄严,盛唐的光环使她绚丽,她丰富,她悠远,她高洁,她远播四海。然而,就在她绽放比耀眼的光芒的时候,却突然从神州大地上消失了,仅留下一片废墟瓦砾,长伴残阳如血。也是如此,汉族的人们毕生都没见过自己的民族服装。

一次简单的汉服基本礼仪展示对于渊博的汉服文化而言显得微不足道,但这是我们作为中华民族的青年,为复兴汉文化的伟大民族任务的奉献的一点点的力量。

日期:20141106

上一条:春晖寸草行

下一条:社区走访 调研进行中

微信公众号

微博二维码

QQ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