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拥抱“非遗”——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云寻渝‘计’”脱贫攻坚观察团

发布时间:2020-07-20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让互联网拥抱“非遗”

——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云寻渝‘计’”脱贫攻坚观察团

715日,为深入了解和学习重庆各个区县的非遗文化,同时激发大众对非遗的浓兴趣,使非遗文化得到更好的保护和传承,重庆师范大学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云寻渝‘计’”脱贫攻坚观察团在线上开展了对重庆市各区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调查和宣传活动。

(云寻渝“计”团队合影 通讯员卓浚炜摄)

团队队员们分别介绍了前期收集的重庆市各个区县的“非遗”项目,让整个团队对“非遗”有一个整体的认识。

(队员在介绍丰都县的“非遗” 通讯员卓浚炜摄)

在队员们完成介绍后,钟华老师和队员们交流与讨论了开展工作的方法和对三下乡的认识。钟老师强调,受疫情影响,许多行业受到冲击,但是互联网的个别行业却让人眼前一亮。线上办公,互联网医疗等模式的迅速崛起让人们看到未来互联网行业发展的可能。计信学子也应该抓住机遇,探索“互联网+”与其他行业碰撞的可能。在三下乡活动中,计信学子要发挥专业优势,通过各种新媒体渠道,让人们可以足不出户的了解重庆市各区县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钟老师在和队员们交流 通讯员卓浚炜摄)

交流结束后,团队进行非遗公众号“云寻渝‘计’”的制作。公众号有三个板块:“云-非遗”板块,“渝-非遗”板块和“寻-非遗”板块。此外,团队制作了非遗认定流程动画,将复杂、枯燥的认定流程,用动画生动形象的展现出来,提高了观看者的接受度。最后,团队制作了两份关于非遗文化的调研问卷,分别调研非遗传承人的现状以及普罗大众对非遗的看法。

(同学们在制作公众号 通讯员卓浚炜摄)

此次重庆师范大学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旨在通过互联网,让社会大众与非遗文化相遇,去了解与感受重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浓厚底蕴和其背后的故事,学习与传播非遗传承人世代相守、兢兢业业的工匠精神。同时,团队的实践活动还会对学院的学习气氛起到带动作用,号召学院的同学们投入到实践中去,在实践中锤炼自己的专业水平。

来源: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智能科学学院

日期:2020720

上一条:我的返乡实践故事 | 音乐学院:聚星·青春正当时

下一条:我的返乡实践故事 | 生命科学学院:做好城市的微血管

微信公众号

微博二维码

QQ二维码